小屋創作

日誌2017-08-16 23:55

【讀後感】漢武帝:皇權的邏輯(上)

作者:絕倫逸群


漢武帝:皇權的邏輯(上)
簡介:
精準細密的眼光,掌握世局的雄心,
用人獨步古今,
權術無人能及,
締創了史上空前巨大版圖。

  無數的殺戮、宮鬥、奸計、惡行、詭詐、誣陷、誆騙、壓欺……面對這樣無可理喻的歷史、最赤裸黑暗的人性,以及至大權力之惡、低賤臣民之悲,實是不忍卒睹又亟欲翻閱,衛青、霍去病、李廣、主父偃、董仲舒、司馬相如、張騫、蘇武、東方朔,以及漢武帝,他們怎麼活,怎麼死,又如何冥冥之中影響了歷史走向。

  登基時的漢武帝,坐在龍椅上,俯瞰下方,發現滿目的詭異大臣,他一個也認不得──簡單說就是,剛剛登基的漢武帝,他在朝中沒有一個支持者。

  幸好,父親景帝死前,已經將掌握全力的祕法,悄悄地傳授給了他。

  這方法,說透了其實也簡單,不過就是兩條:第一,你要有這個運氣,坐到龍椅上。沒這個運氣,就不要想入非非。第二,等你坐到龍椅上,再巧立個名堂,從基層提拔一批被壓制的人才。這些人是你親手提拔的,就是你的人,你的死黨。(摘自本書第72頁)

  我們是歷史資料的搬運工,此書只提供歷史上的刀劍、冰與火、宮廷陰謀與戰場廝殺、愛恨情仇與負情背叛……

  細覽漢武大帝一生,可以說是涇渭分明的三個階段。

  年輕時代的遊俠粗豪,敢作敢為;中年時期的大刀闊斧,征戰天下;晚年則淪為悲哀的獵物,為霍光與金日磾恣意玩弄,說不盡的可憐。

  漢武大帝,媽媽是被丈夫賣到皇宮的奴婢,爸爸為其命名劉彘(豬玀),如此出身,竟能登上太子寶座?又一度被笑稱陽萎皇帝(不能生的皇帝還能叫皇帝嗎?)他是如何從無所事事的遊俠,到誅殺諸王、征戰天下,再至受人玩弄的傀儡。在正史與野史之間,作者翻轉、戲弄、游移其中,讓古人說今人之語,於展幕換幕浮凸人物身姿,所以輕鬆、好看,鞭辟入裡,情致入心。

  北逐匈奴、集權中央、獨尊儒術、鹽鐵專營,本書講述漢武帝在位五十四年,於盛年達到皇權和威望的巔峰,全憑其獨具的識人眼力和破格的用人魄力,重臣中有許多出身寒微或長於民間而被漢武帝大手筆拔擢之人;然其中深層的權力邏輯是,具功勞者最後總落入詭異的政治陷阱,而獲罪遭誅……

心得:
這本書當故事書看,或者用一種心說書人說史的角度來看其實還不錯。作者以歷史為基礎,加以大量的觀點來說出他所讀的歷史。文筆上是生動的,不過觀點上是絕對主觀的。當成演義小說來看不錯,但可別當成史書來看,要看史書還是去找找漢書、 後漢書來看吧。但其實這本書蠻適合先看過史的讀者來看,看看別人的觀點往往可以激盪出很多精彩的想像空間。不過如果是沒看過史書直接讀本書的讀者,大概會很討厭衛青吧(笑,很明顯的作者真的不喜歡衛青。對於漢武帝的前半生平種種,也有著很人性與現代厚黑學的解讀,不一定準確,但確實是一種觀點與可能。

21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讀後分享|給創作者的IP實戰新手冊《IP時代必備的創作指南》

閱讀筆記-EP.1|針與系-冰淇淋

<騙子律師 艾迪·弗林>Part2 系列作5~7 笨貓閱讀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