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8-17 23:11

【心得】《追憶的園子》讀後感

作者:霽嵐雪芛(´・ω・`)




  追憶的園子就是在講園子滿開後,被大赦供奉這段時間的情況與心境,雖然沒有新的劇情,但還是洋蔥滿點。
 
  在感想之前,先講一下這裡園子提出了一個新的推論,那就是:「頂點也好、神樹也好,這一切會不會根本就和人類無關?」
 
  也就是說,會不會不管是天津神還是國津神,其實根本就不管人類存亡,天津神降下頂點、天沼矛改變世界法則真的是為了滅亡人類?國津神張開神樹結界、賜予神力產生勇者真的是為了保護人類?
 
  人類僅僅只是區區人類,尺度是無法去探知、無法去理解神的,那麼會不會現在人們所知的原因,根本就是錯誤的?認為天津神要消滅人類、認為國津神要保護人類,有沒有可能根本就只是人們一廂情願的推測而已?搞不好這是天津神與國津神之間的衝突,人類只是夾在中間的被害者與道具而已。
 
  這次最重要的情報大概就是園子的這個推測了,不過目前也只是推測,真相如何還是得等之後看官方願不願意揭開。
 

  另外的部分就是園子的精靈公開了三隻:分別是兩面宿儺、大太法師、荒骷髏。
 
  兩面宿儺是日本書紀中出現的妖怪,住在飛驒地區,具有兩面、四手、四腳,主要的說法有兩種:一種是當地膜拜的神祉,類似於阿修羅、四面佛那種多面神祉的崇拜;另一種是當時飛驒地區的民族領袖是雙胞胎,在以訛傳訛或被大和政權醜化而演變成妖怪的傳說。

  大太法師是在日本各地都有流傳的巨人妖怪,又稱大太郎坊、大人彌五郎等……普遍認為是民間傳統的巨人崇拜所留下的產物,傳說中許多湖泊與山都是他所建造的。此外也有踏鞴之神、也就是鼓風爐之神的說法,這也是為什麼魔法公主裡面的山獸神的巨人姿態會叫做大太法師的緣故。

  荒骷髏則是戰場上,無人掩埋的堆積屍體的怨念聚集而成的巨大骷髏怪物,會吃掉所有看見的人。
 

 

  情報完後接下來是感想的部分,追憶的園子的主軸是「無可奈何」,園子不斷地重複著這句話,就像友奈在第九話說的一樣:「保護世界只能這樣,誰都沒有選擇的權利。」
 
  大赦也是為了盡可能讓世界壽命延長一些,不是喜歡才去犧牲別人,所以欺騙強迫也是無可奈何的,誰都沒有選擇的權利。
 
  總是要有人來保護世界,不能放著讓所有人就這樣死去,所以銀的死也是無可奈何的,誰都沒有選擇的權利。
 
  當戰勝不了像神借取力量,總是要付出代價來,所以滿開的供品不會歸還也是無可奈何的,誰都沒有選擇的權利。
 
  外面的世界已經毀滅了,因此必須永遠的戰鬥下去,所以勇者絕對不能死去也是無可奈何的,誰都沒有選擇的權利。
 
  因為知道了太多事情,要是傳出去會導致不堪設想的恐慌,所以大赦將她供奉/封印起來也是無可奈何的,誰都沒有選擇的權利。
 
  ──但是,無可奈何只是結果,不是理由。
 
  在身作勇者之前、在保護世界之前、在成為祭品之前、在不會死亡之前、在遭受供奉之前,她們只是女孩而已。
 
  會開心、會生氣、會悲傷;有朋友、有夢想、有未來;不是勇者、不是祭品、不是英靈,就只是隨處可見的少女而已,怎麼可能一句無可奈何就讓這些過往都視而不見?
 
  就算什麼都無法改變、什麼都無法復原了,起碼在這刻將悲鳴哭喊出來吧,因為,她們只是少女而已。
 
 

 
 
最後附上最洋蔥的這店翻譯:
 
「但是沒辦法呢~……我知道了各式各樣的東西,立場上也……和以前不同了。…………沒,辦法呢……三之同學死去的事情也……我和小鷲身體缺陷的事情也……不能和小鷲見面的事情也…………無可奈何……」

無可奈何。

無可奈何。

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無可奈何。

「用這種……這種話,怎麼可能什麼都能簡單解決啊……」

園子擠出聲音來。

「朋友們在痛苦、在悲傷、沒有了記憶、失去了生命!我變成了現在這樣子,不能和朋友見面……!而且周圍的人們還有神,都只考慮著自己的事!為什麼…… 如此不講理!?怎麼可能什麼事情,都能用無可奈何來放棄啊……!還回來啊……!把我們!三人在一起的!那段時光……!!嗚嗚嗚……嗚嗚嗚嗚嗚……!」

少女的悲鳴在房間中持續迴響 。

她不是荒神。不是被供奉的英靈。

只不過是,一名少女而已。

1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遊記】結城友奈是勇者系列十周年紀念朝聖之旅-丸龜/坂出/宇多津

【遊記】結城友奈是勇者系列十周年紀念朝聖之旅-觀音寺市

中立神的形象考察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