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8-18 14:53

藍色窗簾

作者:從心

  在我第一次聽到「藍色窗簾」理論的時候,我覺得挺有趣之餘也認為不無道理。這個理論指謫了許多人對於文字的過度詮釋,其程度甚至遠遠超過作者原先所想。不過長久聽了下來,卻越來越覺得不是滋味。

  我不覺得在詮釋一個作品的時候,作者擁有無上的主導權。因為當你作品完成的同時,可能就出現了三種結果。第一個自然就是作者自己想表達的意涵,其次則是作者實際的表現,再來則是他人眼中的解讀。而這三種結果可能彼此之間是有落差的,甚至程度還不小。

  好比我自己也曾寫詩填詞,在落筆前,在使用哪一組詞彙前,都會經過許多的考慮與衡量。有時候從這個字換做另外一個字,可能僅僅是因為平仄上的取捨,但也有可能是因為那一個字更觸動自己的心緒。而這些取捨的緣由都是來自於作者背後的琢磨,所以讀者無從知曉。

  在創作的過程中,作者常常自有一番脈絡或是獨具的匠心。但有時候不懂作品背後的脈絡,自然就難以體會作者的匠心,甚至在他人眼中,可能是觀察出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結果。

  如果能夠提出可靠的依據或說明,那應該就無法構成所謂的「藍色窗簾」;只要能夠在作品中找出足夠的論述讓人心服口服,那又怎麼能夠說是「藍色窗簾」?至於作者最初有無這樣的想法真的有很重要嗎?如果大家有投稿過文學獎的話,應該都能夠更有體會。評審對於自己作品的講解,可能會跟自己創作時的初衷大相逕庭,難道我們要說評審功力不足,無法看穿我文字背後的真正意圖嗎?會不會很有可能只是自己寫出來的文字以及呈現出來的脈絡,還不足以支撐自己真正想表達的東西?

  所以每當看到有人在發表國文考題壓抑自己思想的自由,用僵化的答案逼迫大家做出一致的選擇時,我都很想去看看他們的考卷,並聽聽他們選擇的理由,真的有足夠的證據讓他們去選擇另外一個答案嗎?

5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這禮拜發生了很多事,各種雜談

【新番】《單人房、日照一般、附天使。》04 繽紛色彩盡在不言中

又辭掉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