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7-08-20 13:00

[達人專欄] 《我的七月二號日記》#3

作者:啞鳴


《我的七月二號日記》#3


在加護病房的日子很難熬。

會這說並沒有否定醫療和醫護人員的意思,但住進加護病房是不可能感到一絲喜樂的。

我的意識清醒反而是一件不幸的事。

可以試著想像,我原本還在看胸腔科的醫生,然後下一次睜開眼睛,全身已經被插滿導尿管、點滴、鼻胃管、呼吸器的管子……這巨大的反差有多麼的戰慄,至今回想起來都非常恐懼,深怕下一次的閉眼,會讓自己又回到有如地獄的地方。

冰冷、金屬針、儀器、陌生人、疼痛、空洞的嗶嗶聲、隔壁床無意識的哀號。

我說過不只一次,如果有人可以讓我脫離加護病房,我立刻跪下來舔他的腳趾都沒問題。

這輩子都不想再回去。




加護病房內一切都是規定好的,一天有三班護士二十日小時輪流照護,每一位護士照顧兩床的病人,看似輕鬆但她們幾乎沒有閒下來的時間,如果其他床發生問題,她們會互相支援,以面對常常發生的困境。

而病人只能待在床上,不能隨意下床走動。簡單來說我只能躺或坐在病床,在一個比監獄還小上許多的空間中生活,刷牙、洗臉、排泄、吃飯、健檢、洗澡、睡覺、會客、休閒、發呆……統統在這搞定。

尤其我的嘴巴被插管,不能說話,訊息的傳達上格外辛苦。

早上五點,大夜班護士的最後一個任務就是幫我刷牙,因為我嘴內有兩條管子所以只能簡單的刷一刷,只是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要這麼早刷牙,天才剛剛微亮,大家不是都在睡覺嗎?

後來才搞懂,因為我這間加護病房內的病友九成是失去意識的,時間對他們來說早就失去意義,反正都是在昏迷中讓護士搞定所有生理需求,不管幾點鐘刷牙都一樣。

我說過,在加護病房意識清醒是一件不幸的事。

當大夜班護士刷好牙,交接給早班護士後就下班了,然後早班護士的第一件工作就是餵一日六餐中的第一餐牛奶,把奶粉泡好後就緩緩從我的鼻胃管倒進去。

是的,在睡夢中也可以吃完早餐,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但對我而言看著白色的乳汁在無法掌控的情況下一直輸入體內,不能掌握自主權的煩躁感一直都沒有消失。

還有更加令我埋怨的事,每天得喝六次牛奶,再無其他的食物可吃,代表住在加護病房十二天,我喝了六十幾餐的牛奶,瘦掉十公斤左右,有一陣子我都不敢再自稱肥宅,讓人感到莫名的悲傷。

等吃完第一餐後,我默默躺在病床看著氣窗的日光從昏暗轉亮。

溫柔的護士會為我打開廣播,而且每次音量都開得有點大聲……

大概是附近的病友們都在昏迷的關係吧。

如果能把他們吵醒,我想,應該也算是功德一件吶。


(待續)




(醫生讓我帶回家喝)

18

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當上總書記的我是不是搞錯什麼?!》2

《人間紀錄 超惡意財神》01 的片段......

《人間紀錄 超惡意財神》之起源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