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8-24 17:36

[達人專欄] 如何面對高中學業——淺談理組課程

作者:大帝

  
  前言
  
  這篇文章是寫給即將成為高中新鮮人的各位,至於高職的就抱歉了,我完全不瞭解高職的課程與生態XD
  
  每個人對高中生活都有著不同的期望。有人希望能夠有多采多姿的社團生活,有人希望修完愛情學分,有人希望可以交到一群好朋友,也有人希望在升學考試中拿到好分數。我高中時沒有玩社團,而到現在仍是大魯肥宅一隻,自然沒有辦法針對前兩個問題多說什麼。而交朋友這件事情與環境有著莫大的關係,單用文字也無法說明。所以,這篇文章就選定了「讀書」這件事情,來跟各位新鮮人聊聊吧。
  
  本肥宅不是個極度熱愛讀書的人士,不過對於學習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興趣。而身為全台灣最會考試的一群人,我對於如何唸書、如何考試還是頗有一番心得。當然,適合每個人的讀書方式都不同,而且讀書需要的自我要求也不是看看網路上的文章就可以的。不過,這篇文章還是能和各位高中新鮮人分享一下高中科目與國中的不同,以及簡單說明這些科目的讀書方向。
  
  
  本篇文章會從二類、三類組,也就是俗稱的「理組」的角度來介紹高中的科目。對於新鮮人而言,「類組」是個過去沒有接觸過的概念,那麼,文章的第一個主題就先來看看高中升大學的升學制度,以及來說說「類組」是什麼吧。
  
  
  ——高中升學制度與分組簡介
  
  高中升大學有兩個考試:於每年一月左右進行的「學測」,以及在七月初進行的「指考」。不過據說教育部近期又要進行修改,修改後的制度會是什麼就不得而知了。
  
  學測包含了國文、數學、英文、自然、社會等五個科目,基本上每一科都要應考。學測的每一個科目為十五級分,滿分為七十五級分。而學測結束後又有兩階段申請,第一階段每個人可以按照自己的級分來申請科系,通過後則按照該科系的條件進行第二階段的考試,例如該科系的筆試、口試或書面資料審查等。
  
  而指考則包含了十個科目,學生則依照所希望申請科系的要求,選擇自己要應考的科目,每個科系最多可以要求五科的分數。而根據該科系要求的科目不同,這些科系可以分為三個類組。
  
  與所有人都修習一樣課程的國中不同,為了因應每個科系不同的要求,高中有了「分組」的制度,按照科目的不同分成了一二三類組。
  第一類組:俗稱的文組,高三要修歷史、地理、公民,對應到大學的文學院、法學院、商學院等。
  第二類組:俗稱的理組,高三要修物理、化學,對應到大學的理學院、工學院等。
  第三類組:比第二類組多修生物,對應到大學的生科院、醫學院、農學院等。
  
  高中三年課程中,第一年的課程是共通的,也是學測考試的主要範圍,每個科目都要上。第二年的課表理論上是一樣的,不過根據類組不同,課程的難易度也會有差別,例如一類組的物理、化學和數學課就較為簡單。第三年每個類組的科目都不相同,國文、英文是共通科目,其餘科目請見上一點的內容。
  
  瞭解完每個類組的差別後,我們可以進入正式的主題,來談談一個剛踏入高中的新人,要如何面對這些科目。
  
  
  ——國文
  

  國文與國中的落差不大,不是一個會讓人受到震撼教育、信心被摧毀殆盡的科目。實際上,高中國文一開始的教學方法與國中算是類似,文章難度也沒有一下子增加太多。要說差別的話,國中可能更注重字意、詞性、註釋、修辭等細節,而高中則注重文章整體佈局、文句的意義、作者的生平與思想、那個時代的文學風格等問題。也就是說,國中注重的是字詞等基本功,高中則比較偏重文章整體與國學常識。
  
  不過,這不代表國文是個容易的科目。實際上,在學測與指考中,最容易滑鐵盧的科目就是國文。這是因為國文的考試包含了作文,而在一般的學校中,對於作文的練習真的很不夠。在足夠的練習之下,選擇題大家往往都能夠拿到不錯的分數,不過手寫卻不是能夠短時間內練成的。假如有心要在學測與指考的國文拿到高分,那麼就得提早練習答題能力。學測與指考的手寫題包含短文和長文,這兩者若能提早練習是最好,不過這也得看學校老師有沒有心出題目與改考卷了。
  
  
  ——英文
  
  與國文完全相反,英文就是個會讓人信心被摧毀的科目。
  
  高中英文比國中難了一大截。到了高中,大家會發現英文程度一瞬間被拉開:有些人總是遊刃有餘,每次考試看都不看去裸考依然拿到好成績;其他人卻得讀的要死,背單字和句型背的痛苦萬分才能勉強一拼。這是因為高中的單字量和文章長度都大幅上升,對於原本英文底子不好的人而言,同時面對更長的文章、更複雜的文法與更多的單字,實在是苦差事一件。
  
  可是,英文又沒有速成的方法,只能慢慢地打基礎,這導致某些人乾脆的放棄這個科目。只是,現在的升學考試中幾乎沒有任何一個系不參考英文的分數,而假如選擇進入大學的理工科系,各種原文書和論文,讓英文成了一個無法逃避的難題。
  
  部分的人或老師會建議背單字。這個方法不是不行,只要單字背的夠多,閱讀能力自然會有所提升。但是,背單字聽來簡單做來難,在前幾天或是前幾個禮拜可能發現自己的確多了不少的單字,不過在那之後能不能長時間記住就是個問題了。除非對自己的毅力和記憶力十分有信心,不然這個方法的難度實在有點高。
  
  我個人比較建議的方法是靠著「閱讀」。市面上有不少的英文雜誌,包括空中英語教室、長春藤雜誌等,這些雜誌的選文和編排都有一定水準,假如學校老師有集體訂購雜誌,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確實的閱讀完文章,搞懂文章裡面的句型與單字。透過文章學習比較不會有大量背單字的疲倦感,而雖然讀過的東西依然有可能遺忘,不過透過慢慢地累積,英文實力才能夠有所進步。
  
  英文是個急不得、無法立即見效的科目。基礎不好的人面對高中課程時,在程度有所提升前會有一段不輕鬆的時期,會有不少人在這個時刻就因為挫折而放棄。想要讓英文進步,就得靠著努力熬過這個時期,等到整體的程度提升後才會看到成果。
  
  
  ——數學
  
  這是另一個常常讓人信心崩潰的科目。
  
  高中數學的難度比國中多了一大截。對於那些國中數學基礎不好的人而言,高中數學簡直是地獄;對於那些國中數學不錯的人,高中數學突然增加的難度也會使得學習遇上瓶頸。和英文一樣,這種過於突然的挫折感,就是讓大家心生畏懼的原因,也是讓很多人乾脆放棄數學的問題。
  
  要怎麼讀好數學呢?說實話,這個問題還是要看個人有沒有決心。數學重在「理解」,要讀好數學,靠的就是徹底的理解。數學最重要的三件事情就是「觀念」、「定義」與「公式」,每個單元通常都會有三到四個重要的觀念,以及數量相等的公式,從上課的時候就要先掌握觀念,理解每個名詞的定義,最後弄懂每個公式的用法與意義。
  
  理解了觀念、定義與公式後,才能開始做題目。大部分題目通常會同時放入兩到三個觀念,甚至有放入四個觀念以上的刁鑽題目。更麻煩的是,還會有那種看起來十分「技巧」,需要用到一些巧思的題目,這大概是最為困難的部分。面對題目時,先想想這個題目用到了什麼觀念,從圖形、式子思考定義,看看是否能用定義解出答案,抑或是該用什麼公式。不過,這說來簡單做來難,在搞清楚觀念與定義後,要提昇自己做題目的能力,唯有靠著多加練習才行。
  
  另外,在所有的科目中,數學也是最難補救的科目。千萬不要想著「等到高三準備學測再來弄好」,假如這樣拖,那麼那段時間會變的非常痛苦,最好是從一開始就認真的思考,瞭解所有的概念,不要一遇到挫折就放棄,否則之後得花上更多倍的時間補救。
  
  
  ——物理
  
  與數學一樣是思考性的科目,不過相對數學簡單一些,也不會一開始帶給人這麼大的挫折感。高一的物理其實就是國中的延伸,講的是比較概論性的觀念,算是十分的簡單,只要國中物理不要太差,大致上都能夠輕鬆應付高一物理的內容。
  
  到了高二才是重頭戲的開始,高二的物理就與數學一樣,是個需要理解與思考的科目。而物理這科最大的特色,就是會不停地用到前面概念,要懂得把前面的章節融入到新學的知識之中。高二物理以力學和熱學為主,力學本身就是個不停重複的過程,像是最基礎的牛頓運動定律,就會在所有的章節不停出現。到了高三,課程以光學、電磁學和現代物理為主,不過在電磁學中依然大量的使用力學相關的知識。
  
  讀物理時,一樣是率先搞懂「觀念」、「定義」與「公式」,然後再來做題目。普遍來說,物理的題目比數學更簡單一些,大多數都是觀念的應用,就算是需要技巧的題目,也比較少像數學那種看到解法後很想撞牆的題目。只要能記得並運用前面學過的觀念,物理的題目並不會太過困難。
  
  
  ——化學

  
  與物理十分相似,一年級的內容也是十分通識性的,不過需要背誦的部分偏多。而到了二年級後難度也增加不少,化學最討厭的就是永遠有無止盡的例外,所以需要的記憶量非常大。假如說數學和物理都是八成理解兩成記憶的話,那麼高二化學大概就是三成理解七成記憶。
  
  與高二相比,高三的內容相對更偏理論,其實高三內容可以解答一些高二的問題,例如沈澱、酸鹼反應等,高二記得原則,在高三則變成了計算題。高三的化學有一些公式,不過與物理和數學相比,並不是太過困難,只要觀念弄懂,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
  
  除此之外,個人認為化學的學習應該沒有什麼其它的訣竅了,認真地讀,認真的記起規則以及例外,就是唯一讀好化學的方法。
  
  
  ——生物
  

  這是自然科中最像背科的一個科目。
  
  高中生物的學習像是一個螺旋:在高一與高二的課程可以看成是國中生物的升級版,重複著國中提過的內容:基礎生理、植物與動物的概論、遺傳、演化、生態與環境,而這些所有的內容會在高三再重複一次,更進一步與現代生物研究進行連結。這裡面當然有需要理解和思考的部分,不過生物這科還是記憶的比例最重要的科目。
  
  與其它科目比起來,生物算是個「學習體驗很好」的科目:只要認真,立刻就能有所回報。它不像數學那樣需要這麼多的巧思,也不像物理一樣會要一直用到前面的概念,更不像英文有這麼大的難度落差。因此,對於志在三類組的同學而言,生物是個絕對絕對要讀好的科目。

  不過,生物也有一個比較麻煩的地方,那就是生物相對物理化學和數學而言,是一門比較新的學問。因此,許多時候課本上的內容會被最新幾年的研究推翻,而生物也有許許多多的例外,這導致題目常常出現有爭議的選項。為了考試拿高分,在寫考卷的時候,不管有多少的知識,還是先以課本的內容作答吧QQ
  
  
  ——地科
  

  這是個學測會考,不過指考不考的科目,也是在高中教學中常常比較不被重視的科目之一。實際上,這個科目難度並不高,排除學校老師惡意整人的情況之外,基本上地科只比國中稍難一點。說實話,這個科目就算到了高三再讀也來得及,跟前面的英文、數學、物理、化學比起來,地科實在不是什麼大問題。
  
  
  ——社會科
  
  社會科與國中一樣是歷史、地理、公民三科。基本上,高中的社會科就是把國中學過的東西講得更加深入。不過,與某些同學在國中就放棄了數學一樣,也有一些人在國中就厭惡社會科,這讓他們高中學習社會科的過程變得十分痛苦。
  
  社會科並不如大多數人所想像的,是個完全需要依靠背誦的科目。不過,長久以來,台灣有些老師很習慣叫學生記起來,而讓社會科變成了無聊的科目。實際上,社會的三個科目彼此是相輔相成:歷史與地理是可以放在一同思考的,而公民不但可以跟歷史課本上的事件作連結,也可以跟現實生活中的事件一同思考。
  
  所以,高中生學習社會科就出現了兩種方法。對社會科毫無興趣,並且感到痛苦的人,靠著記憶來通過考試;而喜歡社會科的人,則透過思考與理解來省下一些記憶的功夫。雖然理論上我推薦第二種方法,不過興趣這種東西是強迫不來的。所以,假如真的不喜歡社會科,那就靠著記憶力度過吧,只是要有多花不少時間的覺悟。





  高中科目的介紹差不多就到此告一段落了。當然,該不該補習、該買什麼參考書、該花多少時間、以及該多麼認真,這些項目就取決於個人的目標與毅力了。祝福各位高中新鮮人都能有一個快樂與充實的高中生活~

48

2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邪靈入侵

[達人專欄] 23冬番 轉生公主與天才王女 海盜戰記

[達人專欄] 關於國文教育——文白之爭不是重點,表達能力才是關鍵!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