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第二季OVA 動畫心得/吐槽

黑糖君o唐健維 | 2017-08-24 19:40:02 | 巴幣 2 | 人氣 570




(原文撰寫於2016/11/6)



(這張跟OVA好像沒什麼關係就是,不過很商業,對吧? 0.< )



(放心,不是吐槽本作,至於吐槽什麼......嘛,看下去就知道了)




最近有所耳聞,新海誠的電影「你的名字」太商業化這件事。


其實這種說法有點嚇到我,因為個人至始至終都認為,職業作家所寫出來的作品本來就是商品,原本就是要賣的,沒有什麼「太商業化」這種說法,只有作品賣不賣座、讀者反應好不好看、內容有沒有深度而已。


那麼,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讓我們從商業化這個名詞開始說起。






所謂商業,就是要賺錢。顧名思義商業化,就是已經開始以賺錢為目的的意思。


讓我們看一下本作。(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有看過的人應該知道,本作的主基調是愛情喜劇,但一開始卻用一種「反現充」的概念來包裝,搞得好像自己很清高一樣,傲視其他四天王。


然而,到了後期,劇情出現許多轉折,也使得本作的概念反轉,變成用愛情喜劇包裝的,不落俗套的輕小說。這是我在去年的心得所撰寫過的東西,個人認為本作的某些部分,已經到了純文學作品的等級。


到這裡,某部分人可能會說,「雖然可以在裡頭看見不少人生哲理,令人覺得有所共鳴,但其實這只是個商業化的作品而已。」


只要是以賺錢為目的的作品,就是商業化的作品,這個概念沒錯吧。


好,那麼,我想問那些「某部分人」,你們所認為的非商業化、卻又很好看很賣座很有深度的作品是什麼呢?可以舉個例嗎?






答案是那些在象牙塔裡的東西,僅此而已,嚴格講要說賣座也不大可能。


職業作家,原本就是以寫作品維生的人,勢必會跟賺錢脫離不了關係。


就像本作所述的許多人生哲理(歪理),如果沒有愛情喜劇挑起閱聽人感官,她賣的出去嗎?她會讓那麼多人有所共鳴嗎?


在筆者高中社團的時候,學長常說不要去彈某樂團的歌,因為那太商業化,現在回想起來,此種說法,和現在說你的名字的根本有87分像。


樂團是不用經營費用嗎?


團員都不需要吃飯?


樂器都免錢?


音樂製作該不會在你們眼中,跟慈善事業沒有分別吧?






或許有很多人認為,作家是聖人、神仙,不用賺錢也能活、造福世人的,不得不說,在現在這種時代還能看到這樣的人類,實屬稀奇。


......然而,打到這裡仔細想想,還有一種「商業化」我沒有提到。


不過,那個跟真正的商業化不太一樣。


怎麼說,有點類似讀者的傲嬌反應,期望落空,然後惱羞成怒的概念,不過也有可能是作者本身經營不善,下星期我會說明。



總之記住,作家是需要生活的,他們不是天使下凡、上帝轉世,跟我們一樣都是人類。


可不是如同本作OVA的標題,是由砂糖、辛香料,以及某些美好的東西組成的喔。  >.0















部落格(換個閱讀環境):https://mistakesugar.blogspot.tw/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花生省魔術
然後再加x秘方!~
2017-08-25 00:03:03
黑糖君o唐健維
飛天創作者們就這麼誕生了~![e29]
2017-08-25 00:55: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