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妮爾波莎 | 2017-09-04 21:28:43 | 巴幣 16 | 人氣 1261

  

書名: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作者:林亦含
出版:游擊文化


  離事件發生已經經過了很久的時間了,撇開我生性懶散極少發文之外,對我而言這樣的時間點是很合適的。由於網路上已經有太多關於這本書的評論了,所以這篇心得會盡量避開書裡所要傳達的東西,而聚焦在我所看到的、有趣的表現手法。因此這可能會是篇短文。

  最早知道這本書,是在《狂戀》詩集譯者分享會的討論上,當大家討論有沒有原諒這件事情時。談到作者大聲呼籲不要誤讀了這本書。雖然這本書在當場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也在書店內數度看著書封。

  直到事件發生隔天,我才買下了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然後自己一個人窩在Qtime一個下午把書啃完。「雖然作者已經死去了,但是在那當下,她的靈魂還是熱的。」這樣的想法激勵了我,讓我興奮異常。一個剛隕落的作者!我讀過費茲傑羅、羅曼·加里、邱妙津那麼多名留青史的作家,他們的靈魂同樣也不在世上了。但我的一生中從來沒有像這個難逢的時機,我在讀一個才剛寫不出任何一個字的作者的最後作品。於此閱讀這本書,就好似我的使命一般。

  作者想要從書內發聲的主題,網路已經有太多太多,而我自知無法寫得比他們好。所以僅就我體驗到閱讀樂趣的地方抒發,其一是作為書內背景、也是全書的故事得以發生的「升學主義」;其二是語言作為傷害的工具,這點書前的推薦人作家湯舒雯已經做了精準有力的短評。

  橫跨好幾世代、「績優」(績優並不代表資優)學生集體記憶的升學主義,書內深刻的描寫與我自身的經驗十分吻合,也是一次成功的書寫。升學主義可以說是性侵主題之後的第二個小主題,也是造成這齣悲劇的原因。房思琪因其聰穎被套著「優秀學生」的枷鎖,自身的遭遇無法被他人理解(大眾:「對於資優生而言,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陷入無法求援的深淵。而李國華則被升學主義鍍成了身金,「補教老師」在升學主義下代表著晉身權力之路,本身也代表著權力。


  一個女孩從凌晨一點到兩點要贏過隔壁的同學,隔壁的同學又從兩點熬到三點要贏過她。一個醜女孩拚著要贏過幾萬考生,夜燈比正午太陽還熱烈,高壓之下,對無憂的學生生涯的鄉愁,對幸福藍圖的妄想,全都移情在李老師身上。她們在交換改考卷的空檔討論到他,說多虧李老師才愛上國文,不自覺這句話的本質是,多虧國文考試,李老師才有人愛。幸虧他的高鼻樑。幸虧他說笑話亦莊。幸虧他寫板書亦諧。要在一年十幾萬考生之中爭出頭的志願,一年十幾萬考生累加起來的志願,化作秀麗的筆跡刻在信紙上,秀麗之外,撇捺的尾巴顫慄著欲望。一整口的紙箱,那是多麼龐大的生之吶喊!那些女孩若有她們筆跡的一半美便足矣。他把如此龐大的欲望射進美麗的女孩裡面,把整個臺式升學主義的慘痛、殘酷與不仁射進去,把一個挑燈夜戰的夜晚的意志乘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再乘以一個醜女孩要勝過的十幾萬人,通通射進美麗女孩的裡面。壯麗的高潮,史詩的誘姦。偉大的升學主義。


  在這本小說內,語言,或說是文字的能力,在書內作為一種權力工具。李國華藉著「國文老師」的意象,以擺弄文字的技能(或說是假象)獲取全力。李國華的文字能力並非代表著文化能力,而是暴力的工具,作者在寫作上,或許有暗示了這一點。同樣是運用語言能力的依紋,所代表的則是較為人文、一般人印象中文明、文化的語言。然而不管是哪種形式,都讓故事開頭時的思琪、怡婷傾慕不已。但在故事開頭,她們還不曉得這兩者的區別。

  一直到之後揮別蘿莉塔時代的思琪,才發覺它們本質上的差異,從而用自己的語言對抗李國華的語言。那樣的過程是漸進似的,也許讀者會受到激勵的,因為最終,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出來,房思琪的語言能力已超越了李國華擺弄文字的程度。用文化與語言對抗暴力,這點在依紋面對錢家時也可以看到。

  語言與文化,是思琪與依紋對抗暴力時,最無謂與幽微的反抗。有趣的是,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刻意為之,受依紋信賴的毛毛,是很少說話的,關於他的角色塑造,多半是在珠寶設計圖上的冥想。作為一個在書內正面的男性角色,也許作者刻意避開了他的語言可以成為暴力的描述,這使得他與其他男性角色區分開來。

  覺得比較少人寫出的觀點,大概就是這樣了。因為《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真的太多人讀了,心得也很多,讓我十分害怕發表出這樣的心得來,怕寫得不好,或跟別人太相像。所以這篇文章拖了大概有兩個月。真的十分久,也讓我一直不穩定的小屋更新停擺了。文章的後半段,是今天一股作氣寫出來的,最後關於語言的想法,雖然還沒辦法寫得很完整,但大致上還算滿意。

  希望日後有時間,可以有穩定的發文頻率。

創作回應

導航
我覺得比我的客觀多了。哈哈哈哈
2017-09-04 22:36:22
妮爾波莎
夜語楓,好久不見!沒想到換新名字了呢[e12]不管客不客觀,都是自己獨一無二的心得喔。
2017-09-05 21:47:26
十六夜郎
喜歡你這篇寫的心得,而且沒有參雜太多情緒,較為客觀。我一向認為任何類別的心得都是有值得存在的必要,無論是由個人主觀意識擴展風格的評論(即在敘事中多加入個人對內容的想法與理解),還是由置身事外的旁觀者意識盡量做到公正評斷而壓低個人色彩的評論都是好的

但這部《房思琪》太過有名,導致評論心得一夕間蜂湧而出,以至於品質參差不齊,大多流於情緒面向的片面心得,大抵是說房思琪多可憐,讀到哪裡哭了,然後連貫到現實生活中的老師,說這些老師會有報應...

這種評述不讀也罷...不讀也罷
2017-09-05 00:08:40
妮爾波莎
可以得到會長大人的留言好開心啊[e16]。在寫心得時,我也真的很害怕流於那樣的模式套路裡,所以才在二刷後沉澱那麼久才發表這篇心得。不過作為一本作者警世意味濃厚書,所以就算那麼多人發表那麼多類似的想法,也算是一種成功吧。
2017-09-05 21:51: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