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9-06 18:42

《神力女超人》觀後感

作者:迫水未來

※內文有《神力女超人》的劇情透露喔!



我可以拯救今天,但妳能夠拯救世界。




理論上是這樣。





終於等到我們那邊的二輪電影院上映《神力女超人》了。《神力女超人》是個人上映前就滿有興趣的電影(看過預告後更是期待),再加上一輪時評價十分不錯,因此上映的第一個星期就按計畫去電影院報到。再次簡單地說一下我個人的觀後心得。

確實如同許多人的心得一般,《神力女超人》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故事流暢性很好,導演說故事的技巧很不錯。各種畫面很漂亮,動作場面設計的很棒,完全顯現出「超人」的震撼力。那個時代的服裝也很合個人喜好。而Gal Gadot詮釋的黛安娜也很棒,可以稱為天真的正義感與堅持信念的角色討人喜歡,Gal Gadot充滿魅力的女性自信表現相當值得一提,非常迷人。另外,雖然我沒有特別喜歡神力女超人主題曲,不過電影配樂也不差。確實是一部讓我喜歡的電影。

「DC擴展宇宙目前最佳」確實當之無愧,而且也完勝不少漫威電影宇宙的電影,尤其是MCU的公式化安全牌已經打到令人感到厭煩的現在(當然以商業表現來看,MCU的套公式還可以用很久)。而且漫威有點太愛開玩笑了,DCEU在幽默比例的拿捏上比較合我的胃口。

另外我認為《神力女超人》(或說到目前為止的其他DCEU電影也行,但它們的總體表現實在不如《神力女超人》)比MCU很多電影好的一點是,雖然身處在DCEU之中,也和其他DCEU電影有所連接,但是《神力女超人》基本上是一部獨立的電影,它是可以自成一局的,不像MCU不少電影實在是很像「長達兩個小時的預告片」(《蝙蝠俠對超人》雖然不是「長得三小時的預告片」,但它宣傳其他電影的部分處理的實在也太隨便了吧)。「電影影集化」(和以往的「三部曲」之類的不同,至少三部曲演完就沒了,而不是推到市場不在喜歡它為止,而且很多三部曲都是導演主導,和MCU的製作人主導不同)是好是壞或許不是我能置喙的,但我想觀眾花錢去電影院應該不是只想看預告片才是。另外,我也認為,比起一個完整的世界觀設計,我更想要看到「一部好電影」、「一個好故事」。如果想要看「完整的世界觀設計」,那直接出設定集就好啦。我還是認為,即使是「共同宇宙電影」,還是應該要是可以單獨欣賞的作品。而相較起英雄大亂鬥的作品,我通常是比較喜歡獨立故事。

MCU「長達兩個小時的預告片」和「公式化安全牌」在起源故事會更為明顯(像是不少人大為讚賞的《奇異博士》除了結尾外我就覺得令人感到無趣),部分論者也以「起源故事嘛!」為由為起源故事辯護,但《神力女超人》倒是證明了起源故事也可以很精彩。


雖然確實是一部值得好評的電影,但《神力女超人》還是有一些必須再加以確認的地方,而且還是和故事的核心有所關連者。



Gal Gadot在《神力女超人》的演出確實十分出色與迷人。帶有些古風的Gal Gadot飾演來自以希臘神話為背景的黛安娜確實很適合,在動作場面的演出與「神力女超人的自信」也詮釋得很好。在劇中表現真的是「女神降臨」。然而Gal Gadot本人的價值觀是否和神力女超人相配?那倒是另一回事了。



首先是「女姓主義」的問題。

由女性導演與女性主演擔綱這種超級英雄電影商業大片以及拍片現場的女性友善等等確實都值得在好萊鎢乃至全球的商業電影業界上留下歷史地位,然而,電影故事本身與其製片環境是兩回事。雖然個人對於女性主義的認識還很膚淺,無法好好辨識,然而至少就個人的感覺來說,《神力女超人》的「女性主義」成分似乎不怎麼高。就《神力女超人》中涉及的女性主義描寫程度來說,實在很難把本片稱為「女性主義電影」。

沒錯,本片確實介紹了一些當時社會上的女性歧視(雖然有所消長,但今天仍然存在),在描寫黛安娜突破束縛邁向外面的世界上也很有象徵意義(可是別忘了天堂島是「都是女性組成的社會」,而不是像是現實世界一樣的男性主宰的社會)。神力女超人能夠登上大螢幕、女性也可以成為拯救世界的超級英雄這點確實也很重要。然而,在此同時,本片中的有些東西也不能被忽視。

《神力女超人》確實呈現了「女性也可以成為很會打架的英雄」這一點,黛安娜是超越人類能力的超人,她一下子就突破了男性士兵久攻不下的壕溝戰,電影中登場的所有男性在打架上完全不是黛安娜的對手。全女性構成的亞馬遜族個個都是致命的戰士,整個亞馬遜族社會是一個尚武(甚至搞不好可以說是軍國主義)的社會。「傳統上由男性擔任的陽剛氣質角色也可以由女性擔當」在大眾娛樂、電影史上《神力女超人》雖不是濫觴,但即使在今天還是有被提出的重要性,這點確實沒錯。可是,在此同時是否也暗藏著「陰柔氣質不好」的意義呢?「女性應該要變得和男性一樣」和「女性也可以和男性一樣」是兩回事,如果把「社會上認為的男性特質/陽剛氣質」視為「高尚」並且把「社會上認為的女性特質/陰柔氣質」視為「應該被排斥的對象」的話,這可以說是「女性主義」嗎?如果是比較女性主義的話,應該會說:「不管男性或女性,都可以成為陽剛氣質或是陰柔氣質」,而不是「不管男性女性,都應該是陽剛氣質」。

神力女超人的衣服也是一大問題。沒錯,至少在1910年代或是《神力女超人》漫畫誕生的1940年代,穿著所謂「暴露」的衣服確實是對於父權社會的抵抗。但是請不要忘了,《神力女超人》是一部2017年的電影。不妨問問自己,那些在現代的各種大眾文化中穿著暴露的女性角色到底是「解放自己的身體」還是「男性視線下符合異男喜好的產物」多些?電影中的黛安娜在戰場上的暴露服裝到底是「身體解放」,還是「在男性凝視下的物化自己」真的是很有討論空間(至少對身為異男的我來說,電影中的黛安娜確實是很符合異男喜好)。聯合國職員抗議神力女超人擔任女權大使一事是有其道理的,除了「難道沒有比(可以無限美化的)漫畫人物更有資格擔任大使角色的真實女性嗎?」之外,穿著暴露、身材姣好神力女超人到底是「性解放」還是「物化女性」當然可以、也應該被討論,況且,雖然神力女超人常常是女性爭取權利的象徵,但在過往的歷史上漫畫中的神力女超人也曾經是「女秘書」和「賢妻良母」。(認為聯合國職員是「保守」,覺得她們一定要吞下這個男性塞給她們的「代表」的,才是真的保守、非女性主義者好嗎?!)

除此之外,黛安娜和史提夫的關係也值得探討一下。當然不是說女性主義者就不能戀愛還是什麼的,但,在故事中,黛安娜能夠成長、最後成為獨當一面的英雄,史提夫確實是不可或缺。看起來史提夫這個男性似乎是黛安娜這個女性邁向完人的踏板。可是呢,這同時是否也代表「對於女性來說男性是不可或缺的」呢?「每個成功的男性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性」這句話問題當然很大,可是不代表反過來就沒有問題。「雖然跟男性合作或把男性當踏板也可以,不過女性自可靠自己的力量邁向完美」應該才對吧。

而且,黛安娜其實是宙斯(喜歡性侵別人的男神)為了對抗阿瑞斯和亞馬遜族女王所生的孩子,是宙斯這個男人為了對抗阿瑞斯這個男人所做出的「武器」。黛安娜奮力追求的使命竟然是「作為兩個男人之間互相鬥爭的武器」,實在是很物化喔。

「女性成為英雄來解救被男性搞得一團亂的世界」,我個人確實是喜歡這樣的發展(我之所以在飯島敏宏巴爾坦星人論那篇論文中談別提到性別元素,也多少和這點有關),然而,把女性設定為「必須承擔神聖任務的英雄(義務)」恐怕也很難說是女性主義。我這裡想引用張君玫老師的見解:

光是「一個拯救世界的神奇女人」的主題,對我來說,就已經完全是和女性主義無關的東西了,而是另一種女神或聖母的神話版本。女人的強大與脆弱,是因為她是人,而不是神,更不是超人。

比較貼近女超人的,從來就不是抵抗意義的女性主義,而是傳統意義的好女人,美好的、堅忍的、溫柔的與至死不悔的。好女人當然沒有錯,只是好女人的樣板本身也壓迫了好女人,或不管哪種女人。

女性主義(複數型)所想去對話並讓她們得以發聲的女人,基本上始終是各式各樣的女人,紛雜的、墮落的、痛苦的、瘋狂的、遭害的、分裂的、邊緣的或其他,以及各種在性別位階上被壓制的存在樣態。無論如何,這其中幾乎不會包括女神。理由很簡單,女神是神,神並不需要任何主義。


如同我在宮崎駿那篇談過的,宮崎駿電影中常見的「女性崇拜」本身也很吸引我。可是,「女超人、女神崇拜」恐怕也無法稱為女性主義吧。縱使在電影中塑造一位「拯救世界的完美女神」對於鼓舞受到「因為妳是女生,所以妳應該做這個、妳不應該做那個」社會壓力的少女們(成年女性或許也是)來說可能很有效果。

當然,我想從應然面下手的「《神力女超人》不必要是一部女性主義電影」的主張也不能說有問題,縱使神力女超人在今天確實和女性主要有著連接,也是一個女性爭取權利的象徵。然而,在實然面的「《神力女超人》是否是一部女性主義電影」這一點,恐怕還很有討論空間。



「愛與和平」的正義英雄登場,她阻止戰爭的方式是...把大魔頭和士兵通通砍掉?!不過壕溝戰那段真的是太酷太帥了!



第二個問題是有關於「戰爭」的描寫。《神力女超人》的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戰,黛安娜為了要阻止戰爭而踏出天堂島前往外面的世界。在電影中,也屢次顯示出黛安娜溫柔、要終結戰爭的心。她想要解救每一個因為戰爭而受困受難的人(德國人大概例外),即使她無法拯救每一個人。在戰爭的描寫上,《神力女超人》顯然比同樣以世界大戰為背景的《美國隊長》好太多了。《神力女超人》在電影中顯示出戰爭的殘忍,然而《美國隊長》這方面就...比較讓戰爭看起來像是一場有趣刺激的冒險或是單純的「正義的夥伴VS.意圖征服世界的祕密結社」。《美國隊長》把九頭蛇炸掉、打倒紅骷髏,戰爭就結束了。可是《神力女超人》卻明確告訴你:這想法太天真了,即使把頭目幹掉,戰爭仍不會就此終結。當然,是後者相較更為寫實。從電影一開始黛安娜覺得「只要殺掉戰神阿瑞斯,戰爭就會終結」,到最後黛安娜也意識到「即使殺了阿瑞斯戰爭也不會結束,因為真正發起戰爭的是人類自己」這樣子的發展我確實滿喜歡的。那種「我出兵是為了打倒邪惡魔頭(然後就可以)拯救世界」真的很「美國」啊。

乍看之下,電影似乎有著一股明確的反戰信念,至少黛安娜說了很多次她要終結戰爭,而且電影最後也提出了「唯有愛才能拯救世界」這個訊息。然而,「愛與和平」的戰士神力女超人的反戰之路,實在有不少必須深究之處。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想先提一個重要的問題,那就是兩種「戰鬥」的差別。我們一邊口頭上說的「戰鬥」至少可以分為兩大類,彼此之間看似相同但是不同,有些地方其實還是互斥的。第一種,指的當然就是最原本意義的「戰爭」、「戰鬥」,拿起真的會打死的人武器互相攻擊(物理意義上)的「戰鬥」。最典型的一種,當然是國家間的戰爭,像是中日戰爭、中東戰爭、波斯灣戰爭等。國家各自動員自己的國民組成軍隊,為了國家利益(或說,資本家與握有國家權力者的利益)而互相廝殺。武力推翻政府、組成游擊隊與政府軍進行武力爭鬥的革命戰爭或內戰,又或是假面騎士大戰修卡怪人之類的,都是第一種意義的。第二種意義,則是抵抗權力者、優勢者的鬥爭,可能帶有點暴力手段,不過很多都是非暴力手段的各種鬥爭。像是「戰鬥的法律人」的「戰鬥」就是第二種意義,革命、市民團體的抗議、勞動鬥爭也常常會用到「戰鬥」這個字,此時也是第二種意義。第一種意義其實和第二種意義常常衝突,「反戰運動」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反戰運動者反對國家的戰爭,和想把大家帶入戰爭之中的國家政權進行戰鬥。在反基地運動、反戰運動中可以看到的「戦わないために闘う(為了非戰而鬥爭,「闘う」和「戦う」發音一樣,意思都是「戰鬥」)」就是一個很容易理解其中差異的例句。因為這兩個用字一樣容易混淆,所以我個人一般把第二種意義的稱為「鬥爭」,而如果說「戰爭」則通常是第一種意義的。尤其,在很多作品中常會以第一種意義的「戰鬥」來象徵第二種意義的「戰鬥」(《神力女超人》也有這樣的成分),這沒什麼不好,只是要注意不要混淆了,而誤以為敘事者關心甚至支持的是第一種意義的「戰鬥」。

回到《神力女超人》。如同前文所言,黛安娜想要終結戰爭的信念固然沒什麼問題,可是她為了要「終結戰爭」,而做了什麼?1)帶領協約國士兵突破壕溝戰的僵局,攻下德軍據點,2)打死德軍士兵(黛安娜很明顯是要取人性命啊!)3)殺死魯登道夫將軍,因為誤認為他是阿瑞斯,4)用閃電把阿瑞斯(本尊)轟成碎片。順帶一提,當黛安娜聽到英國的高級官員要和談的時候,她堅決反對,因為她一開始就打定認為阿瑞斯絕對不會想和談,雖然她對於阿瑞斯的認識來自於床邊故事。

呃,這些行為實在不太像一個「悲天憫人,想要終結戰爭」的人會做的事情。好吧,那來看看黛安娜出身之處天堂島上的亞馬遜族社會是怎麼樣吧,就台詞上的宣稱,亞馬遜族是一個代表「愛與和平」的族群。尚武,疑似斯巴達式全民皆兵的社會,看到陌生人先射箭再說。呃?好吧,那電影最後理解到「要用愛而不是恨」、「唯有愛才能拯救世界」的黛安娜最後怎麼了?不殺毒氣博士後,還是用閃電把阿瑞斯炸掉了。我們或許還可以說阿瑞斯是「『戰爭』這個抽象概念的具象化、擬人化,所以打倒阿瑞斯的意義不在於表面上的殺人,而是否定『戰爭』本身」來解釋,但是那些得軍士兵呢?(順帶一提,我覺得要說阿瑞斯是「真實之神」並沒有錯,雖然希臘神話原典的阿瑞斯就是戰爭、禍害的象徵)
※雖然我美漫看的極少,然而就我有限的閱讀經驗,至少在N52中的黛安娜根本是個樂於戰鬥的好戰暴力份子啊。「愛與和平」到底在哪裡?

綜上,所以電影的「愛」是「把不順眼和擋路的人全部武力消滅」嗎?還是「黛安娜和史提夫的愛可以帶來希望」(應該不是這種意義的「愛」吧)?我實在有點搞不懂。黛安娜一開始想要「以戰止戰」(不過主要也只是要消滅大魔頭而已),最後理解到「愛與和平」的重要性後還是繼續用武力--換言之,阿瑞斯的方法--把阿瑞斯炸掉。本來「以戰止戰」就不是「反戰」,反而是變相肯定戰爭(如果將「戰爭」限定為「國家間戰爭」的話,則是「武力行使」、「暴力」本身)。以戰止戰頂多暫時中止戰鬥狀態罷了,沒有辦法真正終結戰爭(把所有人都消滅倒是另一回事)。當然,黛安娜如果只是要解決戰神阿瑞斯一個人或許還好,然而問題是,黛安娜在打倒戰神阿瑞斯的過程中對於殺害德軍士兵可是毫不猶豫啊(而且還面帶微笑耶)!黛安娜所做的事情,和(她主觀認為被阿瑞斯操控的)德軍士兵對協約國士兵所做的事情有何不同呢?

而且,「人性有惡的一面(反社會的社會性、攻擊性),但也有善的一面。要讓哪一面發揮取決於人類」似乎也是《神力女超人》想說的一件事。可是,在《神力女超人》把德國軍人作為「壞人」描寫,然後協約國軍人則是「好人」(唯一真正是「壞人」的協約國側的人是偽裝成英國高官的阿瑞斯...)。這樣子的描寫,真的有想要好好說「人性有惡也有善」和對於戰爭及人類天生的攻擊性的批判嗎?德國的士兵當然也和英國的士兵一樣,被國家強制徵招送上戰場,為了虛渺的國益而戰,然後被對方士兵打倒受重傷或死亡。同盟國使用毒氣進行攻擊當然極為不人道,但協約國也用過毒氣攻擊對方。在把士兵當成消耗品而不是一個人這一點上,兩邊的將軍和高官都一樣(雖然在電影中黛安娜確實有這樣罵過協約國軍方高層)。協約國有士兵死於戰爭,同盟國也是。

《神力女超人》中的「反戰」和「愛與和平」真的有點讓人匪夷所思,在這方面上的描寫過於不足甚至違反禁反言,是個人認為《神力女超人》最大的缺點,而且有點致命。

不過,雖然有以上的問題,「即使打倒阿瑞斯戰爭也不會結束,因為真正發起戰爭的是人類自己」這點我還是認為很不錯,值得正面評價。「都是超級反派/外星人/邪惡的神操控人類互相殘殺的啦!」在不少大眾文化作品中都可以見到,然而我沒有很喜歡這種描述(尤其是和歷史結合者),因為,明明挑起戰爭就是人類自己(更準確地說,握有權力的那些人),卻還硬要把這個非難塞到別人身上,好像自己很無辜、只是受害者一樣。阿瑞斯「我只是提供人類利於戰爭的工具,是人類自己決定要用來互相殘殺的」雖然有點詭辯(畢竟阿瑞斯從一開始就是要消滅人類,而不是什麼「考驗」之類的),但是確實是直指不斷互相進行戰爭的人類。我是不知道導演和編劇有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但「真正發起戰爭的是人類自己」確實是指出了(佛洛伊有也提出過的)「人類天生的攻擊性=反社會的社會性」。另一方面,「即使打倒阿瑞斯戰爭也不會結束」也告訴了觀眾真實的戰爭可不是像許多超級英雄電影演的那麼簡單,真實的戰爭後面有更複雜的原因,更不是「只要打倒大魔頭戰爭就會結束」,戰爭所產生的「恨意」和「傷痕」當然也不會因為大魔頭倒台就被彌平。



神力女超人遭控為錫安主義者 | 苦勞網



關於「Gal Gadot是錫安主義者」這點,我覺得真的必須談一下。2014年以巴衝突中以色列轟炸加薩走廊--或更準確地說,攻擊哈瑪斯和屠殺巴勒斯坦平民--的時候,Gal Gadot在Facebook上發表了聲援以色列國防軍的貼文。Gal Gadot寫道:「我向以色列同胞傳遞我的愛和祈禱,特別是那些冒著生命危險的男孩和女孩,保護我的國家不受哈馬斯恐怖攻擊的影響,哈馬斯像個懦夫一樣正躲在婦女和兒童背後,我們將會克服!安息日和平!」(詳請見上面苦勞網的報導)。這場「戰爭」和「攻擊以色列的恐怖分子哈瑪斯」的真相是什麼,相信大家只要稍微找一下資料就會知道,以色列國防軍士兵到底是「保護國家免於巴勒斯坦恐怖份子的攻擊!」還是「欺負巴勒斯坦小孩最會」,相信各位也自有判斷。

以色列人是錫安主義者,或至少支持以色列國防軍的軍事行動當然不是什麼新聞,畢竟那裏可是全民皆兵的軍國主義國家。帶了停戰與以色暫時和平的總理還會被暗殺,真是個了不起的國家。可是,Gal Gadot雖然自幼生長於以色列也服了義務兵役,但她畢竟是長年在外國生活與工作的人,並不是沒看過以色列以外的世界的人,要說她會不知道以色列國防軍對於巴勒斯坦真正在做的事情嗎?我可不相信。而且,Gal Gadot身為擁有一定影響力的公眾人物,發表這種聲明,當然無法看過。一樣是以色列人的出色演員娜塔莉波曼(雖然她三歲就移民美國了)則是主動發聲檢討與批判以色列,和Gal Gadot一比真的是高下立判

很諷刺地,在《神力女超人》中Gal Gadot飾演的黛安娜是看到遭受戰災的小孩會很生氣很心急,一心想要終結戰爭的人(先別論她的實際做法)。然而現實中的Gal Gadot,卻聲援殺害巴勒斯坦孩童的以色列國防軍。

當然,演員個人的價值觀和在電影中的演出可以是兩回事(但如果是導演或編劇,我就不認為可以切得如此乾淨了)。是否要因為Gal Gadot而抵制《神力女超人》這部電影,我覺得都是可以接受的選擇。喜歡《神力女超人》,當然也不代表支持Gal Gadot的意識形態。可是在高談《神力女超人》的「愛與和平」的時候,我還是認為不能就因此覺得Gal Gadot的表態可以輕鬆放過,或甚至認為「故意來找碴的」。而且,《神力女超人》也很有可能被以色列當作政治宣傳的工具,讓世人將「愛與和平的神力女超人」與以色列人的形象畫上等號。如果是神力女超人的愛好者,應該不會樂於見到這種事情發生吧。



劇中黛安娜穿這套服裝也很美呢



最後提兩點小問題。首先,不知道為什麼字幕要把「Kaiser」翻成「元首」,而非「皇帝」。雖然在德意志第二帝國,皇帝確實是國家元首沒錯,但「Kaiser」(就是從「凱薩」一字來的)一般都是翻成「皇帝」。稱呼希特勒的「元首」德文用的是「Führer」(原意:領導),是不一樣的字,意義也不同。第二點,雖然在電影中有出現過德語等非英語的外語,但還是出現「非美國人或英國人說英文」的情況...既然不選擇方便主義讓大家都說英文,那德國人乾脆德文說到底不是比較好嗎?而且為什麼亞馬遜人平常會用英文溝通啊?就算這段是為觀眾服務的「翻譯」好了,黛安娜第一次看到史提夫(偽裝成德國人)時也是說英文,但一戰時主要的外交語言不是法語嗎?好啦,這有點雞蛋裡挑骨頭。因為我去的電影院和《神力女超人》一起聯映的是使用英語和西語的西班牙電影《天后開麥拉》,兩部電影在語言的使用上剛好形成對比。



「我可以拯救今天,但妳能夠拯救世界」。我很喜歡這句史提夫對黛安娜所說的台詞。不過,「拯救世界的女神/女超人」也等於不是旨在描寫「真實存在的女性」了。再者,從《神力女超人》中對於「反戰」及「愛與和平」的描寫上,黛安娜是否真的能夠「拯救世界」,恐怕還要打個問號。

雖然在「女性主義」及「愛與和平」上的描寫顯有可再加強之處,但《神力女超人》確實是部好看的電影。在MCU和DCEU綜合排名上應該也可以名列前茅。在第二集上,滿希望可以加強「女性主義」及「愛與和平」的(大亂鬥的《正義聯盟》電影版我就不期待會處理這些了)。進一步地,《神力女超人》是否對於女性地位的提升與鼓勵女性及男性和所有人突破父權社會下的束縛上能夠發揮作用?《神力女超人》在商業上的成功是否能夠激起更多女性英雄電影呢?以及,這些女性超級英雄電影到底會是「從女性觀點出發」還是只是「男性凝視下的女英雄」呢?這些電影中塑造的「理想女性形象」又會是什麼?這些應該都是可以好好觀察的切入點。

當然,也可以單純地好好享受《神力女超人》這部電影啦。







-相關連接-
【性別觀察】《神力女超人》,一個入世的女性主義者 | 女人迷 Womany | 最給妳和你力量的媒體社群←女人迷這篇也很有參考價值
Buff專欄 / 《神力女超人》:女性主義電影? - HypeSphere
幕迷影評 | 神力女超人到底是好萊塢女性主義的倒退或前進?
希拉蕊的政治化身:碎碎唸的「神力女超人」? | 政經角力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5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像啊,很像啊(惱

[達人專欄] [電影亂哈拉]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不要留下後悔的遺憾

劇場版動畫《驀然回首》釋出主視覺圖和正式預告影片!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