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9-07 02:37

【散記】關於吃的呢喃

作者:煙嵐

        這篇可能會寫得很長,比較個人,可能稍微有點炫耀,比較不是那麼真實,可能沒有教育意義,比較對新讀者不友善。我想記錄下來這幾年我在飲食上面的一些問題,順便把一些該封存的記憶抽離出來記錄在網路上。也許哪天整個主機崩潰,這些回憶都可以隨著資料流失而付之東流。

        注意:簡單來說,這篇文章是想要寫給以後的我來嘲笑的,新讀者可能接受不了。行文會盡可能的炫技、浮誇、寫實、無聊。如果你真的看了下去,請記住這件事情:這些東西,都是我的過去,無論你難以置信也好,看不起也好。這是我。

(編後記:其實沒有怎麼炫技到......畢竟不是小說或者虛構散文......)


        我吃苦瓜、茄子、香菜、蘑菇、姜、各式青菜,但在外食這部份上依然屬於挑食的人。首先我不愛吃合菜,不喜歡菜單上面出現超過三百塊的菜的餐廳。再者,不喜歡吃百貨公司的美食街,或者曾經出現在美食街裡面的餐廳。

        我吝嗇嗎,也許吧,至少在台灣是這樣的。不是我非得要捧美國,但是同樣的工作時數在美國可以吃到更好的東西。一塊牛排在超市裡面可能不用花到一小時的基本工資,就算在外面吃一餐普通的東西也不會超過三小時的基本工資。所以也許是的,我對於台灣的食物是吝嗇了點。

        那年我和她,前任,在紐約到處吃東西的時候倒是沒有計較過開銷,也許在那樣的場景中吃飯的人比較重要吧。我們可以在學校餐廳裡面拿了沙拉就回宿舍看一下午的電視劇或者通宵打穿秘境好幾次,也可以連續四周去海邊吃龍蝦,吃到那個臭臉經理都要認得我們了。

        那個她,我就稱她「夏星」吧,也許隨著這個名字被書寫,我能更好的將之封藏在歷史之中,而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就在無意間看到了這段過去。夏星和我最常去的是在曼哈頓東南日本街上的居酒屋。我在那裏吃起了長島上較罕見的日式料理,而她總是有辦法舉起令人汗顏的下一個酒瓶一邊吐槽我的酒量。幸好,彼此在酒後都不曾失態,在曼哈頓的街道上一步一步走回麥迪遜花園廣場。因為夏星我後來也不怎麼沾酒,只有在最不知所措的時候才會祈求在酒精的朦朧之間一探溫柔的她。

        事過境遷,我在台灣漸漸過著像是飢餓地獄的生活,體重掉了不少,算是懲罰也說不定。在脫離了國軍的定時餵養生活之後我回到了美食沙漠新竹,在這裡,我有辦法接受的餐廳沒幾間。唯一發揮穩定的兩家餐廳,一家叫做築地鮮魚,一家叫做鬍鬚張。

        鬍鬚張就不多解釋了,比一般貴個兩成左右的滷肉飯。通常我點一碗滷肉飯一碗雞肉飯,配上豆腐和排骨湯大概兩百塊結束這一餐。店裡擺設乾淨,地板不黏,除了有時候會塞給你一張客戶意見單還有不能刷卡之外基本沒有太多缺點。

        築地鮮魚,藏在科學園區附近的日式丼飯店,價格親民的不可思議,特色丼飯多在兩百五十以下。有時候我會點個鮭魚卵丼加上單點生魚片四百了事,後來節儉一點就只點各種丼飯。


每次在吃飯的時候掏出手機拍照都覺得很羞恥所以就沒怎麼正經拍,畢竟我也是到了大學才有智慧型手機,以前誰跟你吃飯拍照。上面這是山藥鮪魚丼,一百七,山藥黏糊糊的很好吃。


鮭魚丼,一百九。


鮭魚親子丼,兩百三。對,我就是跟鮭魚過不去(X)

        築地鮮魚坐落於金山街,金山街給我一種安心的感覺。雖然自高中以來就有許多店家起起落落,就連便利商店也換過店面,但那個不變的巷弄總是有種壅擠的安全感。要開車進入金山街的路線不多,最大宗的一條路就是在新竹老爺飯店前朝著斜坡往上走然後於天橋前左彎。其他的路稍微偏小比較難直接進入心臟地帶(光復路分叉以及力行路)(有點難走啦我感覺)。我覺得要是這三條路都堵住的話就可以成功抵抗殭屍危機好一段時間,在主要路口放置路障就可以撐更久。

        是,這裡是金山街,一個新竹科學園區的小堡壘。附近有馬偕醫院、愛買、高速公路、台灣最好的高中以及兩座大陸也有的大學。網路上說這裡有很多租屋陷阱、詭異的食物甚至是賣春事件,我只當這裡是一個肚子餓可以尋求慰藉的地方。

        我國中的時候就有築地了吧感覺,後來高中比較常踏進金山街多是因為夜讀之類的,不過身邊朋友預算不足比較沒有太常去築地。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條街被我吃了無數次,不難想像那種餵養的羈絆是如何被建立起來的。

        人與城市,或者說城市的一部份,那是家鄉的依存感吧。

        那年我跟夏星說:「我對食物的感覺很簡單只有三種評價,好吃、普通、不喜歡還有壞掉了。」聰明的她立刻發現我說了四種然後吐槽,並笑的我不知所措。也太簡單了吧,我記得她大概說了類似的話。在遇見她之前我已經自己生活了兩三年,美國各大超市裡面賣的牛肉都被我吃了不少,貢獻了不少農業經濟。只要是能填飽肚子的就可以稱之食物,我某個程度上不太在乎那是價值多少錢的一餐,只要我在那個「角色」上負擔的起就可以。

        補充一下,夏星沒怎麼讓我花錢過,這點讓我有點難受。她甚至把我送的手機退回來了,一刀兩斷,什麼都不留(新iphone發售在即,手持兩隻7代的我不知如何是好)。如果她看到我在這裡各種記述過去的話,大概也只會更恨我吧。總之,我在台灣的飲食之路越來越多障礙,翻來覆去就是不知道要吃什麼。

        我不介意吃上昂貴的一餐,只是坐在餐桌對面的人不是夏星這點令人神傷。我也不介意吃些路邊小餐廳,只要乾淨整潔、物有所值。而要怎麼滿足這一點,就是我毛多的地方了。這可能是我在不同情況下的厭食現象吧。有時候我也會厭倦十五分鐘的車程而拒絕開車去築地,甚至開進市區都會覺得遠。

        吃與不吃,這是個問題。希望哪天便宜的營養藥丸可以開發出來,我就不用那麼麻煩了。來自未來的你,你吃到營養藥丸了嗎?

        還是你,你找到可以一起吃飯的人了嗎?

28

1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花羅漢的人生智慧

【汴京行】二十八、話說從頭

[達人專欄] 如果易經是一齣八點檔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