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9-08 16:58

【影評】【牠】劇情細膩的懸疑驚悚電影 | 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




住在德瑞鎮的威廉,弟弟喬治在一個下雨天跑出去玩之後下落不明,自此之後陸續發生兒童失蹤的事件,警方不得不下令在每天的晚間七點後進行宵禁,然而威廉與六位經常被欺負的朋友,都陸續看到一名不尋常的「小丑」出現,而這個小丑似乎與德瑞鎮兒童們的消失有直接關係。

【牠】雖然是一部主打怪物恐懼元素的驚悚片,然而卻擁有相當豐富細密的劇情,一個經常發生失蹤案件的鄉下小鎮,所有的大人對這些失蹤案件都漠不關心,當失蹤人口蔓延到小孩之時,七個學校中的邊緣人一起團結起來探查小鎮當中失蹤人口的去向。



【牠】的小丑是一個靠吸取人類恐懼維生的魔物,基本上就是寫實版本的【怪獸電力公司】的狀態就是了。想必小丑在怪獸電力公司裡頭的業績應該很不錯才是?


與其說【牠】是驚悚片 還不如說是一個發生在小鎮,由小孩主演的【火線追緝令】,整體格調更像是懸疑片,只不過大人的世界所調查的案件,多半都是人的犯罪與心機造成,而這些孩子們所調查的案件,則擁有更多的奇幻元素。



片中有很多調查資料與七個孩子們日常生活的細節描述,與其說是恐怖片,【牠】更像是一部懸疑電影。

這一次製片團隊置入了純正的史蒂芬金式奇想,而且故事也說得相當引人入勝。其實在1980年代 這種主打兒童視角的冒險故事相當常見,像是【七寶奇謀】、【E.T】等電影都是,不同的是1980年代的兒童冒險電影,多半故事都相當的戲謔、輕鬆、光明向,史蒂芬金的小說系列 雖然也經常出現兒童視角的故事,不過卻比上述的故事嚴肅沈重的多,這些孩子們多半在自己的生活環境當中都是被打壓的邊緣人,在壓迫感極大的環境當中 獨立探索或是抵抗邪惡的魔物,因此雖然講的是孩子們的故事,針對的觀眾卻是成人。



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電影,孩子群當中往往都會出現一個戴著厚眼鏡嘴巴不饒人的角色,我總覺得這個角色就是史蒂芬金自己的化身。


這一次,製片團隊花了非常的多的時間,描述幾個孩子的背景故事與內心深處的恐懼,而這些鋪陳也讓整部電影的故事顯得更有厚度,而且這些關於他們內心恐懼的鋪陳也是極為必要的,
到了最後,這些孩子終需面對自己的恐懼。



片中調查小丑身份最為積極的威廉,他是天生有點口吃的孩子,但是他的恐懼根源顯然跟口吃沒關係,到頭來小丑就像魔鬼路西法一樣是在用他最愛的人來考驗他,因為威廉的恐懼根源是親人的死亡,只有面對並且接受死亡,威廉才能超越恐懼,如果威廉無法跨越弟弟的死,那就會跌入【禁入墳場】當中主角的故事遭遇了。


這也是史蒂芬金作品一貫的主旨-超越恐懼的方法並不是獨善其身,而是要將心比心、互相扶持。

這部電影的內容細密豐富的程度,讓我有時候都不禁以為自己是在看一部超高成本的影集,
打從【魔戒】與【哈利波特】系列過後,這種豐厚的故事劇情如今已經很難在電影院裡頭看到了。

而且 這還不是【牠】的結束 一切只不過是個開始

看來我們以後會看到更多的「史蒂芬金宇宙」電影了。



【對談】【牠】核心向的驚悚懸疑劇情電影|半瓶醋|視體撞擊|陳宥







歡迎來逛粉絲團喲
http://www.facebook.com/VinegarFilmCafe?ref=hl

9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作品目錄】

[達人專欄] 黑塔 1/8 可動模型 姬子 迎新茶會盒蛋 週邊開箱

崩壞:星穹鐵道 庸與神的冠冕 + 異寵拾遺 全攻略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