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7-09-08 17:27

[達人專欄] 這不是舉手之勞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

肥宅拿起手機,盯著螢幕上的時間

晚上10點半。

他已經在這裡等了半小時,卻等不到校車來載他。

肥宅強忍把手機摔在地上踐踏的衝動,默默地將其收進口袋。他抬起頭,望著前方的漆黑,聽著淅瀝嘩啦的雨聲,感受著黏膩的溼熱空氣,不禁深深嘆了一口氣,覺得自己倒楣到家了。

按照平時的行程,肥宅現在應該坐在冷氣房內,痛飲特大杯的冰麥茶。然而現在的他卻身穿尺寸明顯過小的短袖襯衫,孤伶伶地站在校舍門口,望眼欲穿地等待校車,活像一個傻瓜。

肥宅考慮改搭計程車,但是計程車不會進入校園,他得先走出校門才有計程車可以搭。這裡距離校門有好長一段距離,外頭還下著大雨,沒帶傘的他根本走不出校舍。肥宅思索是否要冒雨走出校門,但是他很快就放棄這個主意,他承擔不起感冒的風險,而且計程車大概不會讓濕透的他上車。

正當肥宅被困在原地進退兩難時,背後傳來一陣腳步聲。

肥宅心頭一驚,這個時間怎麼可能有其他人?該不會是鬼吧?肥宅的危險對象清單裡面並沒有鬼,所以他不怕鬼。事實上,他還很想看到鬼呢。肥宅暗中握緊口袋裡的手機,想說如果身後那個東西真的是鬼,他一定要把鬼拍下來。

肥宅深吸一口氣,緩緩把頭轉了過去。

從校舍裡面走出來的並不是鬼,而是一位年輕的女性,正踏著自信的腳步朝肥宅的方向走過來。

這位女性長得很高,幾乎和肥宅一樣高。她的面貌清秀,頭髮盤在腦後,身穿白色襯衫配上赭色窄管褲,腳上一雙黑色帆布鞋,身後背著一個小背包,手上抓著一把褐色的傘。肥宅推測這位女性應該是本校的學生,雖然他不清楚對方出現在這裡的理由。

女學生注意到肥宅的存在,她停下腳步望著肥宅,露出驚訝的神情。肥宅見狀連忙別過視線,假裝觀察身邊的飛蛾。

女學生收起驚訝,微笑著向肥宅點頭致意,友善的舉動讓肥宅鬆了一口氣。

「你好。」女學生走到肥宅身旁,開始翻找背包,「你在等人嗎?」

肥宅訝異極了,女學生居然主動和他打招呼。

「不,我是在等校車。」肥宅連忙回答道,他直視前方,不敢面對女學生。

「那你恐怕要等到明天。」女學生笑著說,「最後一班校車是在10點發車,今天已經沒有校車了。」

肥宅的下巴掉了下來,差點把那隻飛蛾吃下肚。

「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肥宅沮喪地說。

女學生理解地笑了笑,化解了現場的尷尬氣氛。

「那你現在打算怎麼辦呢?」女學生問道。

肥宅抓抓油膩的頭髮,盤算自己目前的處境,他並沒有太多的選擇。

「我原本打算搭校車前往捷運站。」肥宅說,「既然現在沒有校車,我大概會走出校門,再坐計程車前往捷運站吧。」

聽了肥宅的話,女學生不禁皺起眉頭。

「現在雨這麼大,沿路又這麼暗,走路太危險了,而且你還沒有帶傘。」女學生望著兩手空空的肥宅,「不對,這種雨勢就算有傘,你也會被淋成落湯雞。」

「沒辦法,我也只能這麼做了。」肥宅無奈地說。

肥宅轉過頭,對女學生露出了苦笑。他望著女學生的漂亮面容,突然有種莫名的熟悉感-他曾經見過這個人,卻想不起來自己曾經在哪裡見過對方。

「你可以請朋友開車來接你。」女學生提議道,「這樣比較安全。」

肥宅無奈地聳聳肩,女學生的話正好刺到肥宅的痛處。朋友?他都快忘記朋友該怎麼寫了。

女學生察覺肥宅的困境,低頭想了一下,提出另一個建議。

「你可以搭我的車。」女學生說,「我回程會經過捷運站,正好順便載你一程。」

女學生的聲量並不大,聽在肥宅耳中卻顯得震耳欲聾。

肥宅訝異地睜大眼睛,在這個漆黑的校園裡,這位女學生居然願意幫助他這位陌生人?幫助他這種肥胖的眼鏡宅男?

「妳是在開玩笑吧?」肥宅不敢置信地說。

「我是認真的。」女學生從背包裡面拿出一把汽車鑰匙,證明她所言不虛。

「不,可是-」

「沒什麼好可是的。」女學生打斷肥宅的話,「你打算搭捷運回家吧?最後一班捷運將在晚上11點發車,除非有人願意開車送你去捷運站,不然你一定趕不上那班捷運。而且現在這麼晚,天氣這麼惡劣,我們學校又位在市郊,你根本不可能找到願意載客的計程車。」

肥宅被女學生的話弄得啞口無言。

「有鑑於此,我才建議你搭我的便車,而且要趕快。」女學生熟練地讓汽車鑰匙在手指間翻滾,如同一位表演戲法的魔術師,「你的意下如何?要搭嗎?」

肥宅遲疑了,他很高興有人願意幫助他,可是他不該隨便搭乘陌生人的車,這個道理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懂。更何況他是男性,對方卻是女性。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他都不方便接受對方的提議。

「謝謝妳,但是我不要緊的。」肥宅委婉地回絕女學生的好意,「我可以打電話給計程車行,請他們派車來接我。」

女學生悶哼一聲,對肥宅的決定嗤之以鼻,「你真的認為對方願意派車?」

「我相信他們願意。」肥宅有些心虛地說,其實連他自己也不相信。

女學生望著肥宅,露出無奈的笑容。「那麼,祝你好運。」

女學生撐開手中的傘,走進外面的傾盆雨勢,很快就消失在肥宅眼前。

肥宅生氣地朝地面踱了好幾腳,覺得自己簡直是一個不知好歹的傻瓜。女學生的說法很有道理,他卻為了顧及常理而不願承認,糟蹋對方的一片好意,現在就算後悔也來不及了。肥宅懊惱地拿出手機,開始搜尋計程車行的電話號碼,希望對方派車來載他。

結果就和女學生說的一樣,幾乎沒有計程車願意冒著大雨來這所學校載客。一個車行勉強同意發車,但是他們聽見肥宅只想前往短程的捷運站後,便立刻掛斷電話。肥宅欲哭無淚地望著通話切斷的手機畫面,考慮是否要找一間教室來過夜。

就在這個時候,一部白色轎車駛了過來,停在肥宅的前方。轎車放下車窗,剛剛的女學生坐在駕駛座上,正以玩味的眼神望著肥宅。

「你找到計程車了嗎?」女學生問道。

肥宅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沮喪地低頭望著鞋子,不發一語。

女學生笑了,她按下門側的按鈕,車門隨即在肥宅的面前敞開。

「上來吧。」女學生說,「我送你去捷運站。」

這次,肥宅沒有拒絕。

**

肥宅坐在女學生的車上,好奇地四下張望。轎車內部的空間簡樸,但是整理得很整齊,連皮椅的縫隙都用吸塵器吸得乾乾淨淨。車內唯一的飾品是掛在後照鏡下面的一串蘭花,蘭花跟著車子的顛頗而不斷搖擺,芬芳的花香讓肥宅感到心曠神怡。

「不好意思,我的車子很簡陋,請多多包涵。」女學生握著方向盤,頭也不回地說。

「沒這回事!」肥宅誇張地用力搖頭,「我從來沒搭乘過這麼舒服的車!」

女學生的滿意笑容透過後照鏡傳來,她似乎對肥宅的恭維感到很開心。

「謝謝妳讓我搭便車。」沉默了一會兒,肥宅再度開口,「我很感激妳的幫助。」

「你說得太誇張了,這不過是舉手之勞而已。」女學生說。

「這不是舉手之勞。」肥宅的表情黯淡了下來,「遇到剛剛那種狀況,一般人不會和我打招呼,更不會讓我搭便車。」

「你說得沒錯。」女學生用手指敲打著方向盤,「但是我很清楚,若我沒有伸出援手,你想必回不了家。所以我選擇幫助你,這應該很合理吧?」

「或許吧。」肥宅說,「我只是覺得,妳一定有很大的勇氣和決心,才願意讓我搭便車。」

「為什麼?」女學生訝異地問道,「為什麼我要有勇氣和決心才能幫你?」

「呃,因為…」肥宅沒想到女學生會問這個問題,「因為妳不知道我是不是壞人,而且妳是…嗯…一位女性。」

車內的溫度似乎瞬間降了下來。肥宅可以看見後視鏡內女學生的表情緊繃,眼中閃動著怒火。然而女學生的怒火一閃即逝,她嘆了口氣,無奈地笑了起來。

「你說的對。」女學生自嘲地說,「在這個年頭,女性實在不該多管閒事。」

「我不是那個意思…」肥宅紅著臉說。

肥宅想要澄清剛才的發言,但是他很快又沉默下來。他嘴裡嚷著不是那個意思,心裡或許就是那個意思。

「請不用替我擔心。我知道你不是壞人,才願意邀請你上車。」女學生的語氣一派輕鬆,「我對自己的識人能力還算有點自信。」

「對不起。」肥宅小聲地向女學生道歉。

「沒關係,我知道你沒有惡意。」女學生淡淡地說。

肥宅懊惱極了,自己的無心之語居然傷害了對方,讓他困窘得無地自容。

「你怎麼會在學校留到這麼晚?」女學生看見肥宅消沉的模樣,決定換一個新的話題。

「因為今天學校有一場跨校的學術研討會,由我負責主持。」肥宅連忙回答,很高興有機會擺脫剛才的不愉快,「研討會在9點結束,可是負責整理場地的同學臨時有事不能來,我只好留下來自己整理,才搞到那麼晚。」

「難怪你打扮得這麼正式。」女學生說,「這麼說來,你想必是碩士生囉?還是博士生?」

「不,我是校務人員。」

「校務人員?」女學生訝異地轉頭望向肥宅,這個動作害車子產生一陣搖晃,「我以為你還在念書呢!」

「我已經在這裡工作兩年了。」肥宅笑著說,「我的腰帶上還掛著校務人員的識別證呢。」

「我以為自己很會識人,看來我還有得學。」女學生喃喃地說。

「妳怎麼會認為我是學生呢?」肥宅好奇地問道,「是因為我戴著厚框眼鏡嗎?」

「不是。」女學生說,「因為你身上帶有書香氣息。」

肥宅不禁莞爾,他活了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被人用「書香氣息」稱讚,害他覺得很不好意思。

「那麼,妳又為什麼待到這麼晚?」肥宅連忙補上一句,「如果妳方便告訴我的話。」

「沒什麼好不方便的。我從下午就一直在地下室的閱覽室念書,回過神來才發現這麼晚了。」女學生俏皮地吐吐舌頭,「我平時很難找到時間念書,可是期中考快到了,不認真念書不行。」

「很難找到時間念書?」肥宅不解地問道,「妳是學生,應該有很多課餘時間可以唸書啊。」

「我在校外有兼職,還有參加社團活動,這些事情都會瓜分我的念書時間。」

肥宅點點頭,這些都是標準的大學生活動,他畢業太久,差點就忘了。

「話說回來,我很少看到學生開車上下學呢。」肥宅說,「大部分的學生不是搭乘校車,就是騎機車。」

「我不喜歡搭乘別人的車。」女學生回答道,「我喜歡自己握著方向盤,親手掌握自己的命運。」

如果是在網路上聽到這番話,肥宅一定會認為對方在耍帥。現在則不然,肥宅覺得女學生的這番話非常有說服力。

「為了買這部車,妳一定花了很多心思去說服父母吧?」肥宅說。

「我不用說服父母。」女學生笑了出來,「我是用我自己的錢買的。」

「自己的錢?」肥宅驚呼道,「可是妳還在念書-」

「我從國中時代就在外面兼職,買一部車不成問題。請別想歪,我的兼職是非常正當的職業。」女學生看見肥宅的表情,立刻附上一句說明,「我的兼職需要在各地跑透透,經紀公司便同意幫我支付油錢與車輛保養費,讓我減輕不少負擔呢。」

肥宅對女學生又多了一份敬意,居然連經紀公司都跑出來了。既然有經紀公司願意替女學生負擔開銷,她想必是一位頗有地位的人吧。

肥宅正想繼續聊下去,卻發現捷運站已經近在眼前,害他有些失望。

「捷運站到了。」女學生緩緩將車子停在路旁,瞄了車上的時鐘一眼,「現在是10點55分,要趕上末班捷運綽綽有餘。對了,你還需要一把傘…」

女學生從副駕駛座抓了一把雨傘遞給肥宅。「這把傘送給你,不用還了。」

肥宅解開安全帶並接過雨傘,透過路燈燈光瞥見傘上的標誌,不禁搖了搖頭。

「這是桑德蘭生產的畢森傘,價格非常昂貴,我不能收下。」肥宅說。

「那就借你好了,你以後再還我。」女學生沒好氣地說。

「我該怎麼還妳呢?」肥宅問道。

女學生連忙翻找背包,抓出一枝筆與黃色便條紙。她很快地在便條紙上寫了一些東西,然後把紙用力塞給肥宅。

「這是我的手機號碼。」女學生急忙說道,「現在趕快去搭捷運,快來不及了!」

肥宅接過便條紙,用最快的速度擠出車門,肥胖的肚腩被這一擠弄得直發疼。肥宅撐開手上的名牌雨傘,走了不到兩步後又停下來,轉過身,朝女學生鞠躬致意,然後慌忙地朝捷運站飛奔而去。

女學生透過車窗,看見肥宅對自己鞠躬,忍不住露出會心一笑。她從背包內取出一罐瓶裝水,轉開瓶蓋喝了一口。然後她伸手解開頭上的髮夾,蜂蜜色的長髮順勢流了下來,如同一條金色的瀑布,在街燈照映下泛著迷人光芒。

87

1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back

[達人專欄] 【OC】福瑞理察&男孕士威

【璽維帝國】調查局:正副局長的幼年時期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