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9-09 00:15

(轉貼)當初嚴格執法 換來寒心結局…難怪世大運維安破功

作者:思伶

原文出處:當初嚴格執法 換來寒心結局…難怪世大運維安破功

舉世矚目的世大運開幕,因反年改團體抗爭鬧場多國選手無法進場,成為國際笑話;警方宣稱動員5600名警力,維安防線卻輕易被突破,狀況百出,誰該負責?事實上警方維安凸槌已不是第一次,反年改宣示對總統蔡英文如影隨行抗爭後,總統曾取消行程、車隊被丟鞋,如今世大運維安也出包。雖說強勢執法時代已不再,不完全是警察責任,但「政治責任」無從閃躲,無人扛起這一連串的疏失,警察尊嚴何在?

今年6月26日,總統原訂前往新竹縣三元宮慶賀建廟101年,行程卻臨時取消;總統府對外強調是因前一個行程耽擱,不過警界周知,當天是因約兩百名退休軍警先行抵達三元宮抗議,維安動線不足,國安團隊只能建議取消參拜行程;自此開啟維安無力的一連串危機。

4天後,總統蔡英文前往北投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出席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警方動員上千人維安,卻守不住區區百餘人的反年改團體;車隊在中央北路被抗爭民眾攔阻,有人拍打、丟鞋、丟礦泉水,造成總統車隊一度受阻十餘分鐘,動用優勢警力才排除。這起總統車隊被攔風波,震驚國安高層,面對如此嚴重維安疏失,警政署長陳國恩和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當時就已被點名應該負責。隨後7月6號總統蔡英文南下高雄燕巢天后宮參拜,高雄市警局長陳家欽派上千名警力維安,在周邊道路強行封路;儘管總統行程並未被驚動與耽擱,但抗議民眾不斷丟擲水瓶、鞋子甚至是石頭,警察疲於奔命,基層哀嘆維安成本實在太高

更扯的是籌畫4年的世大運,台北市警察局與警政署不斷宣稱維安嚴密,銅牆鐵壁;但現場三道封鎖線、5千多名警力不敵200名陳抗民眾衝擊,一瓶煙霧罐就讓警方號稱的高規格維安網破功,成為國際笑話。

北市警維安接連出包,令人匪夷所思,因為北市警長年應付陳抗,經驗與執法技巧均最純熟,同一批執法警察,改朝換代後差異為何如此大,不少警界人士仍認為,與太陽花抗爭事件脫離不了干係。太陽花抗爭民眾占領行政院時,警方服從命令驅離,事後被控手段粗暴,民進黨也群起圍剿;原本警界認為依法無誤,違法者均移送法辦,未料政黨輪替後,行政院的第一步就是撤告;這起「政治動作」影響深遠,很多員警因此寒心,不再服膺政府,面對陳抗時多半消極面對,不敢也不願嚴格執法,造成數起維安勤務空有警力卻漏洞百出。

另一方面,警察成為這次年改目標,退休金被砍半,對不少員警產生心理衝擊,政府忽略「警察也是人」,無視政策一再對警察造成傷害,以為長官「一聲令下」基層警察還是會乖乖聽命執行;也因此,消極不作為的警察越來越多,尤其面對爭取年改不公的退休警界前輩,員警寧可「拜託學長」,採取身段軟的方式去面對,這樣的心防,如何奢求守住防線。

維安出包,高層已指示世大運後究責,但到底誰該為此負責,各界已點名警政署長陳國恩、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和萬華警分局長陳文智三人;警察究責向來沒有標準,因為警察一體,執法時強調上下一心、相互支援,出了事除非是疏失誰屬明確,否則就是「一起攬過」,有肩膀的長官會自請處分,再來就是被動接受懲處,最怕就是為保官位爭功諉過,讓警察尊嚴更加掃地。

3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選舉前 選舉後

20240409-第二十四章-8(變身)

嘗試把第一章變成有聲小說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