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9-09 01:10

【影片翻譯】京阿尼系列第二彈:山田尚子,佇立在宇宙的入口 - 視界の彼方

作者:Mr.Onion_洋蔥紳士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Azp5rTMb5s

「我有一個夢想,觀眾覺得一部作品很不錯,然後發現自己喜歡的都是山田的作品。」 ------山田尚子
 
前言:

        三個月前,我再考慮要不要翻譯這部影片時,在兔子山小站翻到一篇訪談資料。

        那是一篇負責聲之形配樂的坐曲家的訪談,裏面的一段話確立了我的心意。


——原來如此。我想問的是,那首《laser》不僅用在了速食店,文化祭中將也進入自己班級的宇宙咖啡廳時也在放這首曲子。不禁讓人產生疑問。

牛尾:那是因為……下面這些話是山田導演說的,一開始將也和永束一邊吃炸薯條一邊談論朋友的定義是什麼的場景之前,將也對永束說自己喜歡那首曲子。也就是說,對永束而言《laser》是他與將也的友情的主題曲,所以得知將也會來參觀文化祭的永束一直在班級裡loop那首曲子等待著他的到來。之後去追將也的永束打開教室門的時候,暫時調低過的《laser》的音量又調高了。因為那代表著永束激動的心情。

——……驚為天人。

牛尾:沒法解讀到那種程度吧?(笑

 
        嗯,真的沒辦法。

        於是就有了這部影片翻譯。

        影片的來源來自於太平洋彼岸的一名YOUTUBER,under the scope,看過在下之前翻譯的那部京阿尼的影片的都知道,這家伙是京阿尼的鐵粉。由於京阿尼出過一部動畫,叫境界的彼方,所以就順手的把這個名字翻譯成視界の彼方了,很有日本味,對吧?

        註解在影片下方,翻譯得不好的地方,敬請見諒。





註一:
「語言、畫面以及聲音......當觀眾經歷了這一切資訊的總合,感情便會隨之起伏。」
「所謂的動畫就是親手畫出一張又一張的圖畫,用這種方式描繪出人會怎麼活動,讓人物動了起來的正是這個過程,創作的時候絕對不能忘記這一點。」
 
註二:
這裡大概是作者在開玩笑。
訪談當中山田尚子並沒有提到過她想進入愛莉絲的工作室,不過的確提到了她再一次前往捷克旅行的過程中,特地去拜訪史雲梅耶位於布拉格的工作室,結果吃了閉門羹。
失望的她在門口站了很久,被當成了怪姐姐。
 
 
註三:
        中間影隔:也就是在片尾名單中會看到的「動畫」這個職位,為了避免混淆採取了這個翻譯。
        
        照這樣子的邏輯,後面的原畫也應該要翻成「關鍵影隔」,不過由於大家對這個職位並不陌生,就還是採取了原畫這個名詞。

        除此之外,影片裡頭也有提到的Layout這項流程,這是指原畫師在正是作畫之前,將自己負責的Cut根據分鏡的指示致做出來的概念圖像,作用主要角色的動做為前提,更精確的描述角色跟背景空間的關係,以作為作畫的參考依據。layout完成之後,一般會交給監督或者演出進行檢查,沒問題之後才可以開始正是進行作畫作業。

        我在這裡對專有名詞的翻譯的精確性不太強求,基本上以當時的語氣,還有在第一時間看到句子時能不能夠理解意思為主。根據語意有直接延用layout,畫面構成、還有場景構成等等。
 
        想要對動畫致作有更深入了解的人,請參見:
http://tomino-eizo.blogspot.tw/2014/12/5.html
        這裡的介紹寫得很棒。
 
 
註四:
男女比率約為四比六。
 
 
註五:
「覺得她是個奇怪的次文化女孩,還上過藝術大學。」
 
 
註六:
把這些角色當坐獨立存在的個體對我來說十分重要。我不會把他們當作想像出來的角色。我會嘗試貼近,並從他們的立場來觀看事情。
 
方法派導演:
表演理論裏面,有所謂的「方法派演技」,方法派要求表演者在表演的時候不僅僅只是表現出「演技」,還要從心理上見立起角色的個性、心理狀態、並揣模角色在不同情況下的真實反映。也就是說完全深入角色的內心,在演出的過程中,自己並非扮演這個角色的演員,演員自身便是角色的化身,這就是所謂的方法派演技。
而這裡以此來比喻玉山田尚子這種深深潛入角色內心的導演風格。
(大概是這樣吧,我真的找不到MethodDirection的名詞解釋。)
 
 
註七:
「如果可以的話,真想把攝像機放著不動,一直看著她們,就連包圍著她們的空氣我也想拍進去。」
熱情跟變態真的只有一線之隔啊。
 
 
註八:
他們是誰?
請參見:http://www.anitama.cn/article/27d822f3205c9eed
 
 
註九:
記得有一天你在生日那天拿到很多裏物,我覺得很羨慕......(笑)
所以有一天我就告訴大家今天是我生日,
結果大家只是冷冷的回了我一句:「屁啦,才不是咧!」
接著就回去工作了,
但如果角色換成了山田,
大家會開心的問:「真的嗎?」而且說話的時候雙眼會整個亮起來。
……真的好羨慕啊。
 
 
註十:
「其實在接到導演工作之前就聽說要電影化,當時如果讀了原作的話一定會非常想當導演,所以就忍著沒讀。」
 
 
 
註十一:
聽人多半假設聽障是聽「不」見,可是很多人感受到的聽障並不是「無」,而是「有」。
 
                                   ----《背離親緣》安德魯.所羅門
 
        山田尚子在訪談中曾經說過:

        「耳朵聽不見是硝子這個人物的一種個性。而硝子雖然經歷過多次失敗,卻仍拼命地活著。所以我們在描寫那樣的硝子時,如果懷著顧慮與同情,覺得她很可憐的話就大錯特錯了。」

        安德魯.所羅門在背離親緣這本不看會後悔的超級好書裡頭,訪談了各式各樣生有缺陷孩子的家庭,像是自閉症、思覺失調,當然也包含了聽障。在聽覺障礙這個章節裡,有一名聽障是這麼談論自己的:

        「我不會用『聽不到』或『不能怎樣』來定位自己。」

        山田尚子能夠用這種角度切入西宮硝子的生理特徵,用強大的同理跟理解含納著硝子的一切,卻又不會像其他人戴著沒有必要的同情,真的是很難能可貴的一件事情。真心覺得硝子跟將也的故事,能夠跟像山田尚子這樣子的導演相遇,真的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碎碎念:

        影片裡說玉子市場他只有一句話好講,但為了翻譯這部影片,把山田尚子的作品通通都補完了的我,想說的就不止一句話了。
 
        這裡補一下我自己對玉子市場這部作品的感想。(據透注意)
 
        呃,整體而言,我自己也覺得玉子市場是個蠻微妙的作品。不過如果把整部作品拆開來,一個段落一個段落來看的話,還是可以發現很多很棒的地方。
 
        比方說鬼屋納涼大作戰那一集,開場玉子跟蒂拉在街角清掃地藏王的小廟,打掃完之後,蒂拉留在那裏,而玉子一個人沿著商店街走回家。夏日炎炎,地上遺落著一隻已經死去的蟬。這一段色調、陰影都很棒,把那種稍稍詭異、好像再鋪陳什麼的氣氛拿捏得很好,最後玉子轉身對著鏡頭,念出台詞作為結束的方式我也很喜歡。

        還有同一集,三個人在喫茶店討論鬼屋的事情,老闆為了迎合氣氛放了很恐怖的音樂,那一段的分鏡也很精彩,真的有一種恐怖片的感覺。
 


        喬伊出場的那一集,清晨的時候大家都在在睡夢之中,喬伊走進年糕店,吹著陶笛。鏡頭就在陶笛的聲音出來的同時往右平移。簡單的平移考驗著作畫人員對空間的認知程度,安排這樣子的鏡頭跟演出,簡單卻又很讓人驚艷。

        然後同樣第七集,喬依為商店街的人們進行占卜那一段,本來以為是一個很日常的瞧段,但是澡堂小姐出場之後,她說:「想要問緣份。」接著又說,「找到結婚的對象」時。豆腐哥表情一變,BGM在一個下去,整個氣氛都變了,有一種心疼跟甜蜜加疊起來的複雜感。豆腐個的戀情再開花之前就會結束,喬伊之前是這麼占卜的,而現在真的結束了。豆腐哥的表情看了真的讓人心疼。然後靜頭又待到站在眾人深後的澡堂老闆,他默默的轉過身,走掉了,畢竟是自己一手拉拔大的獨生女啊。沒有想到這一天中就是會來臨的。

        喬伊替澡堂小姐做了占卜。

        「是好緣份喔。」喬伊說。

        大家聽到了之後,都真心的為澡堂的小姐感到開心。

        正當大家都在搶著祝福澡堂小姐的時候,豆腐哥也默默的站到澡堂小姐旁邊,「祝你幸福啊。」能夠為不屬於自己的真命天女感到開心的,永遠都是最帥的男人啊。

        澡堂小姐自始至終或許都沒有意識到豆腐哥的感情,而這種錯過等於美好的愛情展現,遺憾中帶著祝福,十分打動人心。

        那一天晚上,澡堂暫停營業,澡堂老闆在開麵店的小夥子那裡默默的喝著悶酒。

        旁白說:時間漸漸流逝,一切都沒有變化。

        說著這句話的同時,澡堂的樓上卻掛著獨生女的出嫁服。

        今天,早堂老闆跟女兒也在辛勤的刷著浴室的地板。

        沒有改變,卻又有什麼改變了。


 
        接著就是第九集了,開場的段落真的好可愛啊,一如暨往但又跟以往有點不一樣的商店街,少女踏車輕怪的腳步在高架橋下方陰影邊緣邁著輕快的步伐,接著她轉身,往前踏出一步,站在陰影的盡頭,她的腳尖微微曬到了太陽。

        少女打開了手中的洋傘,走到了太陽之下。

        他是個留著短髮的高中少女,只是身上穿著跟玉子的學校不同的制服。她是誰呢?少女在年糕店前停下了腳步,他收回陽傘,推開門走了進去。

        在年糕店裡顧店的,是個留著光頭的年輕人,過了兩秒才意識過來,這是年輕了二十歲的北白川豆大。他戴著耳機,正隨著耳機內的音樂輕輕的搖擺身體,客人進門的拿一刻,他台起頭,慌忙的摘下耳機。「歡迎光臨。」

        少女站在門口,笑著說:「請給我一份豆大。」

        「咦?」還沒反應過來的豆大,大概就只從少女的口中揪收到了「豆大」兩個字,也就是自己的名字。

        少女說:「我最喜歡這間店的豆大了。」

        將點餐物以為告白的北穿豆大大聲叫著,「咦咦咦咦!」他整張臉都紅了起來,他結結巴巴、慌慌張張、不知所措的說:「我也覺得你是個很不錯的人,如果能夠分到同班的話就好了。「玩全沒發現自己物會別人的逗大,自顧字的喊著:「真是的,我也好喜歡妳啊。」

        「不,你誤會了。」少女說:「我說的是豆大福!」

        她慌張時的表情,就跟在眾人面前說話,緊張到不行的玉子一模一樣啊。

        恩,她就是玉子的媽媽,已經過世的媽媽。

        眼前,日後會成為夫妻的兩人還沉浸在物會的尷尬中。

        「豆……豆大福是嗎?」

        「沒錯,豆……豆大福!」

        這裡玉子的媽媽慌張的雙手握著全頭,墊著腳尖的樣子,真的很可愛。

        疑陣忙亂之後,年輕的玉子媽媽手中拿著紅豆大福,離開了玉屋年糕店,她轉身,豆大也出來門口,害羞的跟自己到別。

        旁白說:因為自作多情引起的誤會,戀愛之話站放之時,總是扮隨著這樣那那的害羞之事。

        感到害羞,卻又滿懷期待。

        原來玉子的父母是這樣子認識的啊,甜甜的感覺。

        玉子市場在描述各種愛情的方面,真的都很動人啊。

        我對這種段落很沒抵抗力。
 
        後面玉子跟家裏的人一起在廚房裡包著豆大福,玉子建議豆大福裏面也可以加一些其他東西的時候,被爸爸拒絕了。

        整部動畫到現在,這個大叔給人的感覺就是有點守舊,不太想做出變化,有點老頑固的感覺。但是接了這一段之後,才發現這個大叔……

        (最喜歡這間店的豆大了!)

        是個珍惜回憶的好男人啊!!!

        玉子妹妹啊,妳爸爸會這麼喜歡豆大福的原因,是因為妳去世媽媽最喜歡的,就是這間店的豆大福了啊!你老爸彷彿就在跟你說:我跟妳媽媽之間的回憶,就訴是身為女兒的你也不准動一分一毫。

        北白川豆大的「不行」兩個字,可是包含了這麼多的感情啊。

        真男人啊。

        如果單看玉子他老爸的瞧段,會發現這集真的很棒,玉子市場我最得感情最豐沛自然的就是這一集了。一首Koe No Uta挽救了我對這部動畫的回憶。可惜玉子妹的瞧段有點分散了註意力,玉子妹的橋段很可愛,但是如果放在其他地方會更好吧。如果這一話是完完全全的玉爸玉媽回,應該會更棒吧。

        想多知道一些玉子她老爸老媽的愛情故事,真的,為什麼不多描述一些她老爸老媽的故事呢?想看啊!

        這才是正宗的老爸老媽的浪漫史。


 
        就是這樣,撇開中間有些節奏奇怪的日常劇情,玉子市場偶爾會很動人的演出跟劇情安排。感覺編劇時在鋪陳階段缺乏力道,但是在有些地方又莫名其妙的拿出了超水準的表現。日常段落總給人一種馬馬虎虎,騷不太得到癢處的感覺,但是在關鍵時候又能夠吸引目光。

        玉子市場給我的大概就是這種感覺:日常的歡樂感鋪陳得用力過頭,但偶有的真誠表現又會讓人刮目相看。


 
        京阿尼最為人詬病的地方之一,就是原創動畫的劇本水準不夠,不過從這些零碎的段落來看,其實水準是有的。不過少了原著負責指引方向,就變得有點不知所措。

        山田曾經說過說她想瞄寫青春,但卻加入了男方怪鳥前往異國尋找王妃的橋段,感覺像是為了增加可看性而加進去的故事內容,反而模糊自己真正應該專注的部分。鳥的戲分太多,其他我很有興趣的腳色,比方說花店的漂亮老闆,咖啡廳的搖滾大叔,還有拉麵店的小哥,還有餅藏的老媽(太太,我喜歡你!),玉子市場裡想要更深入了解的角色很多,卻都有點讓人失望的沒有什麼著墨到。

        不是說蒂拉不好,只是經歷了十二集的插科打渾,我發現很難在結束的時候說出這隻鳥到底跟商店街的人們經歷過什麼令人印象深刻,一起哭著一起笑著的回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瞧段,就是當一台投影機。

        不過再玉子愛情故事,有了玉子市場這個「原著」,在加上那群已經鋪陳得十分豐滿的腳色群。這些缺點全部都消失了,把尋找王妃的拿掉之後,在加上總算確立的描寫主題,玉子愛情故事就成了一部火力十足的經典之作。

        玉子市場我是有點耐著性子才看完的,但電影版十分令人驚艷,結束的那一刻有一種想要大喊:「我還要,我還要」的衝動。

        真的,很想想要看著這兩人,一路看到他們結婚生子。

        為玉子跟餅藏感到開心,同時又為小綠做出的選擇感到不捨,但是當她跟神菜一起在草地上奔跑的時候,又感到欣慰。

        「你知道嗎?小綠的存在本身啊,就是青春喔。」山田尚子這麼說過。

        啊,小綠啊,不愧是青春的化身。
















        結語:
 
        這大概是短期內最後一部國外動畫影評的翻譯了。

        由於山田尚子的作品情感十分豐富,奔放又純潔,處處都帶著一種肯定感,而感情的收放又如雪花般細致。因為知道這部作品翻起來會有難度,翻譯之前讀了很多篇訪談,過程中漸漸產生出想要把這種細致感也一起翻譯出來的野心。

        但很遺憾的,最後的結果依然不盡人意。

        不過一開始我根本就不相信自己可以把這部影片給翻完,至少在某種程度上還是突破了自己。

        也許未來的某處再會吧。

10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動畫《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第三季》釋出無字幕片尾影片!

[達人專欄] [電影亂哈拉]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不要留下後悔的遺憾

[達人專欄] 《格林童話變奏曲》釘宮病? 不,釘宮有病!【新番超快評】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