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9-18 03:49

【翻譯】大E夜航團&威廉‧I‧馬丁

作者:幽影

《艦これ》2017夏活期間,在下拿到了戰果裝備……



夜戰型的地獄貓!

其後,夏活結束當天實裝了薩拉托加改二、空母夜戰系統與各種新裝備。將薩拉托加的任務解完後,在下想起翻譯拉梅奇爺爺事蹟時,讀過的這篇文章。由於文中也出現多項本次新裝備,遂決定將之翻出!

※      ※      ※      ※

出處:

The Night Birds of the Big E
http://www.cv6.org/1945/nightops/nightbirds.htm

作者:CV6.ORG - Arnold W. Olson ART 1/c VF(N)-90
翻譯:道魔幽影

1941年12月7日~1942年8月25日,部署在空母『企業(CV-6)』上的艦載航空團各飛行隊,向敵日軍飛機、艦艇與陸上設施進行晝夜空襲(daylight raid)與進攻。

他們的戰果改變了中太平洋戰事的經過,影響所及包含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威克島(Wake Island)、南鳥島(Minami Torishima,美稱:馬庫斯島/Marcus Island)、瓜達康納爾島(Guadalcanal,簡稱:瓜島)、南太平洋的東所羅門群島(Eastern Solomons)。

1942年10月16日~1943年5月8日,『企業』與第10航空團一同突入南太平洋數場激烈之極的海戰。大戰的頭13個月,『企業』與麾下飛行隊成為9場太平洋上戰事的主力,本艦因此多次承受敵日軍空襲帶來之傷亡損害。

此時,航空雷達之發展尚在起步階段,數位海軍將領疾呼:盡快開發出搭載此裝備之艦載機。夜間飛行訓練、專門的整備班、配備雷達的飛機皆被高度重視,目的是讓空母擁有『夜裡的眼睛(eyes in the night)』。


《艦これ》裝備『TBF』

1942年10月16日,『企業』艦載第10雷擊隊(VT-10)獲得第1架搭載雷達的艦載機:試驗性地搭載ASB-1型航空雷達的TBF復仇者。

※《艦これ》實裝的話……試製TBF(ASB-1),USN最早的夜間攻擊機

此機在『企業』上投入實戰前,指揮官『J‧A‧科利特(LCDR J. A. Collett)』與他的無線電員『湯姆‧尼爾森(Tom Nelson, ARM 1/c)』一同在福特島接受關於該裝備的特訓。

1942年10月25~27日,聖克魯斯群島戰役(日稱:南太平洋海戰),支援瓜島戰事之『企業』與妹妹『大黃蜂(CV-8)』亦參加了這場空母對決。


『企業』弔念戰歿的『大黃蜂』與陣亡乘員,攝於1942年10月27日……人稱『美國史上最糟的海軍節』

是役,科利特駕駛之TBF遭敵日軍擊落,雖然報告中寫2位搭乘者陣亡(Killed in action,KIA),但尼爾森確實生還,最終於次日被IJN驅逐艦發現,並將他俘虜。

儘管出師不利,但USN並未因此放棄這個項目。『企業』艦載第10偵查隊(VS-10)指揮官,『比爾‧馬丁』對航空雷達的發展極感興趣。


『比爾‧馬丁』全名:威廉‧I‧馬丁(William I. "Bill" Martin,1910年~1996年)

VT-10接收前述之TBF當下,馬丁隊長要求將這項技術用於自己部門的機會,以發展其『分區搜索行動(sector-search operation)』方面的潛力,艦上雷達執行官『亨利‧洛米斯(Henry Loomis)』自願協助馬丁參加該項目。

1942年12月1日,馬丁等人進行15小時的實驗雷達飛行,令一眾美軍認識到航空雷達的能力與局限,這項結果成為日後發展空母夜間航空作戰(Night-carrier operation)之開端。麻省理工學院與電子業工程師,立即著手改進新型航空雷達。

譯註:馬丁因此被稱作『海軍夜間航空戰與全天候飛行之先驅(A naval aviation pioneer, particularly in the area of night and all-weather flying)』

※由於馬丁是『企業』的飛行隊長,加上『企業』的戰績,因此很早就有人認為《戰艦少女R》『企業』改造後技能可能與此相關

1943年11月,第6航空團(Air Group Six)部署在『企業』上,『布奇‧奧黑爾』擔任指揮官。


『布奇‧奧黑爾』與愛機F4F-3野貓,攝於『列星頓(CV-2)』艦上,1942年2月20日

※全名:愛德華‧亨利‧奧黑爾(Edward Henry "Butch" O'Hare,1914年3月13日~1943年11月26日),注意照片右側的徽章,他指揮的VF-6便是有名的『菲力貓(Felix the Cat)』中隊

馬金島(Makin Island)戰事期間,敵日軍之夜間空襲,是USN艦隊面對的主要問題。『企業』航空官『湯姆‧漢密爾頓(CDR Tom Hamilton)』與奧黑爾一同制定了使用搭載雷達的TBF,直接迎戰夜間敵機的策略。

不幸的是,奧黑爾駕駛之F6F地獄貓於1943年11月26日遭擊落,他因此命喪海上。在此之前,奧黑爾於1942年2月20日獲頒榮譽勳章,並且在南太平洋、新不列顛島(New Britain)的作戰中,他是『列星頓』艦載第3截擊隊(VF-3)的一員。

1944年1月,第10航空團重返『企業』,踏上第二段征途,此時馬丁已成為VT-10指揮官,其座機搭載最新型ASB航空雷達,並廣為訓練相應的整備班與勝任夜間飛行的飛行員。

1944年2月17日,特魯克空襲!

是役,VT-10獲得出擊機會,向位於兩座錨地的敵艦展開夜間空襲。雖然馬丁因意外受傷被迫返艦,但他指示『馮‧埃森(LT V. Van Eason)』率領13架TBF-1C展開空襲。每位飛行員都至少命中一次敵艦,造成巨大的傷害。其中1架飛機未能返回,被認為遭擊落。

譯註:這位『馮‧埃森』是拉梅奇隊所屬飛行員,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美利堅飛行員史話:詹姆斯‧D‧拉梅奇

第10航空團也有一批搭載新式AIA航空雷達的F4U海盜夜戰型,在晝夜行動中表現可靠。這支部隊被稱作VF(N)-101,是原VF(N)-75中隊的一部分,其指揮官『理查‧哈默(LCDR Richard Harmer)』於1944年4月24日,駕駛空母起降的夜間戰鬥機,首次以雷達攔截夜間來襲之敵機。


《艦これ》裝備『F4U-1D』

※期待《艦これ》以後實裝文中的F4U海盜夜戰型

1944年8月16日~11月23日,第20航空團(Air Group Twenty)部署在『企業』上,他們的TBM-3搭載ASB航空雷達,並且還從VF(N)-78調來4架搭載AIA航空雷達的F6F-3N夜間戰鬥機。


《艦これ》裝備『F6F-3N』

其指揮官『詹姆斯‧格雷(LT James Gray)』表示:空襲塞班島(Saipan)、琉球群島(Nansei Shoto)期間,這些非常管用。該VF(N)中隊於1944年10月1日和VF-20合併。

※      ※      ※      ※


馬丁隊長&第90夜航團(Night Air Group Ninety,NAG-90)各飛行員,攝於『企業』艦上,1945年

左1:埃德溫‧R‧詹克斯(LT(jg) Edwin R. Jenks)
左2:威廉‧B‧蔡斯(LCDR William B. Chase)
左3:馬丁隊長
左4:埃德溫‧G‧赫爾伯特(LCDR Edwin G Hurlburt)
左5:威廉‧埃蒙斯(LT William Emmons)
左6:阿爾伯特‧A‧斯蒂芬(Albert A. Stephan)

威廉‧I‧馬丁,『企業』艦載第90夜航團指揮官,於1944年12月24日以此身分部署於『企業』,麾下所有飛機皆配有X波段雷達(X-Band radar)。

TBM-3D搭載APS-3航空雷達;F6F-5N搭載APS-6與6A航空雷達,『企業』重新分類為夜戰空母【CV(N)-6】


《艦これ》裝備『TBM-3D』


《艦これ》裝備『F6F-5N』

幾架TBM是最先搭載RCM(雷達反制)與ECM(電子反制)裝置的艦載機,可有效定位雷達裝置,並透過干擾程序令其失效。

接下來的5個月,也就是美軍拿下呂宋島的行動期間,這支夜航團向敵日軍目標執行1022次夜間飛行任務,地點涵蓋南海、台灣、日本本州(包括東京)、九州、四國、硫磺島(1945年2月19日~3月10日)、沖繩。

1945年2月16日,『企業』艦歷的一個偉大日子,NAG-90與來自第5艦隊其他空母的大批飛機,一同開往東京戰域。

經過18場戰鬥,『企業』擊破了硫磺島與沖繩這兩個據點。VF(N)-90在進攻硫磺島期間連續飛行了174小時(二戰紀錄),TBM夜襲瀨戶內海之敵日軍艦艇與岸上設施。

進攻沖繩期間,NAG-90多次夜間空襲九州與四國的機場,摧毀這些設施中的大部分神風機。沖繩戰役期間,『企業』三度受創於神風特攻隊。1945年5月14日的最後一次神風特攻,造成大火與嚴重傷亡,讓『企業』必須大修。

1945年6月6日,『企業』回到華盛頓州、布雷默頓的普吉灣海軍造船廠(Puget Sound Navy Yard),她的戰鬥生涯至此告一段落,她在空母夜間航空作戰中締造了豐功偉業,並在二戰期間獲頒20枚戰鬥之星,戰績堪稱無與倫比。

※只算二戰期間,傳奇空母『企業』的20戰星當為第一;若範圍放寬到整個艦歷,USN還有30戰星的傳奇驅逐艦『尼古拉斯(DD-449)』

馬丁隊長,1934年畢業於海軍學院,在二戰期間空母夜間航空戰術之發展居功厥偉。戰後,他成為試飛員、『塞班(CVL-48)』指揮官、海軍作戰部助理。

1958年,他晉升少將(Rear Admiral),1967年晉升中將(Vice Admiral),擔任地中海第6艦隊司令、大西洋艦隊副司令。他的服役時間達37年,並在任職海軍飛行員期間,留下440晚的夜間著艦記錄。


第90夜航團徽章

※      ※      ※      ※

按照口述歷史,馬丁有兩個主要貢獻。其一是海軍航空隊進行夜間航空戰與全天候飛行之先驅,其二是與『阿萊‧伯克』(Arleigh Albert Burke,1901年10月19日~1996年1月1日,外號:31節伯克)的密切接觸。

伯克任職『海軍作戰部長(Chief of Naval Operations,CNO)』期間,馬丁擔任他的執行助理,每天向他匯報。

1934~37年,馬丁於海軍學院畢業後,服役於戰艦『愛達荷(BB-42)』。

1937~38年,他前往彭薩科拉海軍航空站(Pensacola Naval Air Station)接受飛行訓練,其後投身如下航空任務:

1938~40年,第2偵察隊(VS-2)。

1940~42年,彭薩科拉與聖體市(Corpus Christi)的飛行訓練講師。

二戰期間,馬丁搭乘傳奇空母『企業(CV-6)』擔任行政人員,隨後成為艦載第10偵察隊(VS-10)指揮官、艦載第10雷擊隊(VT-10)指揮官、艦載第90夜航團(NAG-90)指揮官。

1945年的夏天,他率領麾下飛行員,在實戰中對抗神風特攻隊。

1945~48年,擔任帕塔克森特河海軍航空測試中心(Naval Air Test Center, Patuxent River)的試飛員。

1948~50年,擔任太平洋艦隊全天候訓練單位(FAWTUPAC)執行官。

1950~51年,就讀海軍戰爭學院。

1951~53年,擔任『出海口基地打擊部隊規劃組(Sea Base Striking Forces Planning Unit,OP-05W)』空軍作戰部門的全天候飛行協調員。

1953~55年,擔任太平洋艦隊全天候訓練單位指揮官。

1955~56年,指揮空母『塞班(CVL-48)』,特別是1955年颶風襲擊墨西哥、坦皮科(Tampico)後的救援行動。

1956~57年,擔任海軍作戰部長,伯克的執行助理。

1957~58年,擔任第七航母分隊指揮官麾下參謀長。

1958~59年,指揮紐芬蘭(Newfoundland)、阿真舍基地的空中預警聯隊(Airborne Early Warning Wing)。



※阿真舍(Argentia):位於紐芬蘭島西南角的美軍基地,1941年羅斯福與邱吉爾在此簽署《大西洋憲章》(Atlantic Charter)


《戰艦少女R》『威爾士親王』第一技能『大西洋憲章』

1959~60年,指揮太平洋艦隊、第十九航母分隊。

1960~61年,前往西德,擔任美利堅軍事援助顧問團(U.S. Military Assistance Advisory Group)副主任。

1961~63年,作為『海軍航空預備隊訓練司令(Chief of Naval Air Reserve Training)』率領第二航母分隊負責『海軌行動(Operation Sea Orbit)』,這是全世界第一艘核動力空母『企業(CVN-65)』的世界巡航。


核動力空母『企業』攝於2012年1月25日

譯註:USN的世界巡航始於1907年12月~1909年2月22日,『白色大艦隊(Great White Fleet)』從漢普頓錨地出發,繞世界一周的行動。《艦これ》2017年夏活『西方再打通!欧州救援作戦』的部分航路:錫蘭(現名:斯里蘭卡) → 蘇伊士運河 → 地中海 → 直布羅陀……就是當年USN白色大艦隊走過的

1964~67年,擔任海軍作戰部航空助理。

1967~68年,指揮第6艦隊。

1968~71年,擔任『大西洋艦隊司令(Commander in Chief Atlantic Fleet)』副手與參謀長。

退休後,加入格鲁門航空航天公司(Grumman Aerospace Corporation)。

===================================

譯者補充:


《艦これ》裝備『夜間作戦航空要員』


《艦これ》裝備『夜間作戦航空要員+熟練甲板員』

卡面的紅燈、綠燈是IJN空母廣為搭載的『著艦指導燈』,在下本以為只有日本空母有這玩意,看到艦收Wiki才知道,法國空母『貝亞恩』也有搭載。

裝備妖精(瑞鶴、薩拉托加)明顯捏他英美空母的『著艦信號士官(Landing Signal Officer,LSO)』,然而在二戰期間,IJN的『著艦指導燈』旁邊是不會配置人員的,唯一的例外是著艦作業中止時,會派個人站在那裡搖紅旗子打信號。另一方面,英美空母有信號士官,卻沒有信號燈……

因此,這兩樣是如假包換的if裝備,也是《艦これ》首次出現集合日、英、美三方科技樹的裝備!


二戰期間,USN著艦信號士官


空母『甘迺迪(John F. Kennedy,CV-67)』搭載之『光學著艦裝置(Optical landing system,OLS)』

※USN吸收『著艦指導燈』這條科技樹後,開發出上面的玩意


《戰艦少女R》『貝亞恩』

===================================

相關文章:


【翻譯】美利堅飛行員史話:詹姆斯‧D‧拉梅奇


【翻譯】大E戰記:1942 馬紹爾群島


【翻譯】大E戰記:1942 杜立德空襲


【翻譯】大E戰記:1942 東所羅門海戰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尼古拉斯(DD-449)

===================================

參考資料:

The Night Birds of the Big E(原文)

Martin, William I. (1910-1996)(原文)

USS Enterprise (CV-6),Wiki

Atlantic Charter,Wiki

Landing Signal Officer,Wiki

Optical landing system,Wiki

Edward O'Hare,Wiki

Butch O'Hare Archives - This Day in Aviation

9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艦隊收藏】長期活動的作家不想面對的恐懼【こだち】

《我的提督哪有這麼厲害!?.番外傳》56.真空的戰術性勝利!

《鉛筆宇宙誕生!!》各作品概述及主角介紹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