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9-18 18:05

加入同好專板與公會是經營小屋的好方法

作者:鯤島囝

使用巴哈平台一個月的回顧、實驗和心得




我是為了有系統的整理過去的同人作品才使用小屋,其次是希望能夠與喜歡原作品的朋友,分享我透過寫作同人的發現和樂趣,最後是希望可以得到被批評的建議,不管是對原作再創造的考證基礎、說故事的能力和寫作的文筆。

綜合上述理由,巴哈平台作為國內ACG作品最大情報、放送、原創討論平台,同時可以滿足我(1)找到同好(2)公開發佈的需求。於是第一個禮拜,我確定小屋的基本資料,準備好小屋,開始上傳同人作品。

以下討論都是以「小說創作」的類型,分享使用經驗和感受



前兩週的使用發現,巴哈雖然有很好的小屋更新機制,發佈作品直接同步於「最新創作」介面,但是索引功能相當陽春,無法選擇特定創作類型(例如我不能只找特定的小說題材類型)、推數(無法只找10GP以上的作品)文章字數或留言數。

同步展示於公眾介面的設計因為沒有更進步的索引功能,反而令發佈即時性的缺點相當明顯,讓作品沉沒在眾多作品海中,根本沒有媒合創作者和讀者的功能。

「達人專欄」的設計是為了修正作品沉沒的問題,保證優先介面的曝光機會、獨佔手機平臺的曝光資源,但是達人制度門檻可以透過殭屍帳戶或少數帳戶之間交換按讚輕易達成,對於作品根本沒有鑑別度可言,頂多確保一定人氣的作品可以繼續曝光。達人專欄非但不能保證達人品質,還錦上添花給已有人脈基礎的作品優勢的能見度,「達人專欄」實在難以視為是一個有功能的機制。

因此,前兩週經營小屋的情況,平均一天只有一二位迷路的巴友觸及小屋,而且完全不是基於小說創作、動漫同好而路過,更像是隨機開門的路人XD

顯而易見的,當初選擇巴哈的期待完全沒有被滿足,而且也沒有達到半個目的,於是我決定加入動漫專板和同好公會進行新的實驗。

加入動漫專板

巴哈的動漫專板雖屬論壇形式,但討論主題仍以情報、連載、心得話題為主,儘管都有同人作品的精華區收錄文庫和子板,但是關注度和互動性都不佳。可見巴哈動漫論壇主要還是提供粉絲交流的功能,並不是一個二次創作的好宣傳和展示平臺,不過即便如此,評估了海賊與JOJO兩板後,我選擇在JOJO板嘗試進行宣傳和連載。

我在JOJO板提供已完結的《JMoriocho Love Scene(杜王町戀事)》摘錄試閱,權作宣傳。這幾乎是投石激水的效果,小屋確實來了幾名JOJO同好,路過還持續回訪比例大概十分之一。而且從專板發佈得到極少留言和GP的情況來看,動漫專板確實較沒有同人作品的關注熱情,也就是說同人小說閱讀交流討論,巴哈動漫專板並非好選項。

接著我將小屋的JOJO秋季連載中作品《All Saints Day Trick(萬聖節騷動)》也在專板發佈預告,但是更載方式為晚小屋一週,也就是在專板若看到作品想搶先看新一篇章,則可以前往小屋閱讀。在專板晚更的目的,當然是為了宣傳小屋作品的終極目標,既然專板同人作品的交流討論有限,那就用這個方式將有興趣的朋友請來,或許日後的互動交流就可以不必依賴專板而是小屋對小屋。

目前這樣的做法,確實提高了小屋與原作同好媒合交流的機會,並且效果令人安慰,我得到了3~4位這樣的朋友或訂閱戶。



加入同好公會

我經營小屋的目的是希望媒合同好與提升作品品質,因此最接近我的需求的,就屬小說創作類公會,於是我加入「自由象限」和「小說顧問」,而且非常幸運的是這個實驗馬上有顯著的回饋。

加入同好公會,尤其是一個組織功能正常穩定運作的公會,像是「自由象限」,第一個優點是直接分享公會的人脈網,對小屋最立即的影響是單日小屋流量增加到平均一天五到十人。

第二個優點是透過配合公會提供的運作規則,作品可以在公會內的人際互動中增加被閱讀和討論的機會。

必須稱讚「自由象限」的運作,「鼓勵宣傳作品綁討論閒聊」,使公會不只是很好的宣傳平臺,也相當舒服的促進成員互動討論,這對切磋寫作無疑是很彈性又自由的方式。我更是因此得到與非動漫同好交流作品、互動認識的珍貴經驗,這一點完全是超乎預期的寶藏。

最後為這一個月的使用巴哈經營小屋經驗做個結語,動漫專板的功能宣傳效果好過展示交流,同好公會人脈和運作規則比起一般公開介面能更好的讓作品曝光互動,評文機制和活動長遠來看,也有鼓勵和增進創作能力的機會

我使用巴哈小屋的初步目標已經完成,接下來就是穩定的更新作品再做其他觀察。這一個月的效果,讓我非常愉快滿足。

20

9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橫搶武奪的惡人兄弟 瞬決模式

虐殺獵物的快感 地獄級

中國人才更多,這在起初不是應該掐指一算就能知道了嗎?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