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幼女戰記》動畫完結心得

黑糖主君o唐健維 | 2017-09-18 19:59:41 | 巴幣 34 | 人氣 6732





(原文撰寫於2017/1/8)




幼女戰記(本作)的討論度似乎很高,特別是關於作畫人設的部份。


就讓我們看一下,她到底崩成什麼德行......









等等等等等等等一下,不是這張!


下一個。








筆者覺得還可以接受。雖然我在這人設剛出來的時候,確實有點失望,不過在看完第一集,本作的其他表現算是中上等級,所以就勉強蓋過這個缺點。


除此之外,還有外國的youtuber喜歡動畫這種畫風,比較復古的那種,像是天鏡的的極北之星那種,嘴唇腫腫的,女生眼睛大大的。


話說回來,雖然本作的畫風大家比較有疑慮,但目前看來的劇情步調是沒有問題的,跟原作小說不同,走的是另一種編劇套路:把第二章當做第一章用。換句話說,就是把重點、精采的部份放前面,設定解說、世界觀說明、角色的介紹往後擺。


這是日系作品很常見的創作手法。這樣的設計,會讓作品的步調變快,對於看習慣硬奇幻、硬軍事的觀眾來說,可能會稍嫌怪怪的,正常,看久了會習慣的。



簡單來說,本作值得一看,雖然還是YY作,但喜歡硬派軍事的觀眾,或許可以在本作中讀到一點東西。(好比說職場黑暗面、領導的話術等等)







當、當然,這種的也可以。















(原文撰寫於2017/4/2)




其實第八集最後面的那個原創,弄出來是有意義的。


為什麼?這不只是為了挫挫帝國的銳氣、提高第十一集的戰鬥精采度,也是為了鋪陳最後一集本作主角,譚雅  提古雷查夫少校的人生價值觀。





(以下涉及本作劇透,請尚未觀賞者酌情觀看。)






看過第二集的人應該知道,為什麼譚雅會穿越來異世界吧。得罪了存在X是一個原因,然而真正關鍵的,是因為某個她(他?XD)得罪過的人的行為。


推下鐵路。


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譚雅還在當人事部門未來的經理(?)的時候,讓那個人不爽,依照公司規定把他開除的關係。


把這整個因果關係,跟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主要劇情元素的,目前的帝國戰況來看似乎有些雷同,雷同的部份在於──敵人的反撲。


如果不把敵人全都趕盡殺絕,不留任何憎恨的火種,死灰可是會復燃的。


這個概念,讓筆者想起幾年前閱讀過的一本書,其作者的想法,甚為接近譚雅的思維。


馬基維利的君主論(又名君王論)。


以下節錄其中的一段文字:


對此我們要注意,要麼就去善待人民,要麼就把他們消滅掉,因為,受到輕微傷害的人還有報復的能力,受到沈重傷害的,就無力報復了。


所以,想要加害於人,就應害到不必擔心會遭到報復的程度。






或許,本作的一些畫面,會令一些人不滿意(特別是漫畫黨),不過,其原創的部分,使得本作的核心概念得以更加凸顯,這倒是不爭的事實。


如果沒有那個大叔,或許第十一集的戰鬥不會那麼精采,也不會有最後一集的那種前後呼應的感覺。


第十二集,乍看之下,譚雅是根據所謂的歷史情況,做出違反停戰命令的判斷。


但是,這個「歷史」,並非只有單純的「第一次世界大戰」。


會這樣想的人,有點太低估本作的劇情了。


倘若她跟中校說,自己是未來人,可以預知未來可能發生的事,那這樣就太可笑了吧,整部作品的質量也會瞬間被毀掉。


反之,她所說的「歷史」,指的是個人經驗,也就是曾經被人這樣害過的經驗。


所謂「想起來」,不是指想起一戰的時候,德國是如何如何然後二戰敗北,而是想起自己以前也發生過同樣的事,做錯同樣的決策。


帝國明顯就跟她一樣,一路遵守規則,以實力來到諸國的頂端,殊不知,如此將會造成諸國的恐懼,進而被陷害。


所以,譚雅才會做出屬於她的決定,做出走上對抗神的道路的決定。


因此,本作也不能說是完全沒有倫理道德,只是她(本作)所談論的,並非大眾所能輕易接受的罷了。





先姑且不論,譚雅少校的想法,以及君主論這本書的部份內容是否中聽(筆者倒是認為滿中肯的,很符合現實情況),單就這個部分,動畫十二集下來就表現非常成功,起承轉合處理得很漂亮。


後續的發展也指日可待。


總之,本作不只是YY,是整個從頭爽到尾,看譚雅外掛一個接著一個開下去,而且,跟對在商場上打滾的人來說幾乎可以算是優良讀物的「君主論」,其中的概念還有所關連。


由此看來,我們知道了一件事────









就跟譚雅原本的身分一樣,本作,真的非常適合上班族(社畜們)呢!














部落格(換個閱讀環境):https://mistakesugar.blogspot.tw/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黑糖主君o唐健維
目前漫畫我沒有看到她想要背叛國家的念頭,我倒是想問問,為什麼你會覺得一個只是想在後勤當米蟲爽的人,會冒巨大風險自願去當逃兵把自己丟到戰場呢?
2022-11-28 13:01:07
*UTA*
原來小說神沒有形象嗎? 還是根本沒神,由於我都在看漫畫,最近才看完動畫,所以不知道,原作小說內容跟漫畫差別,我聽別人說差不多,漫畫不是才會貼近原作?雖然有加入東方神(漫畫家說她特別畫)暗示神無處不在(東西方)
2022-11-28 17:14:54
黑糖主君o唐健維
漫畫太美型,以作畫風格來說動畫比較接近原作的軍事感
2022-11-28 17:33:00
*UTA*
至於我說的動畫精神有點崩,不是說不符合譚雅角色設定,而是她有點自暴自棄,不再有信心,而且漫畫中,其他人都認為譚雅信神的說,每個禮拜去教堂,戰鬥會說祈禱話語(95式)。
沒有吧! 漫畫有傳達說用95式會讚美神(詛咒)
漫畫後面會有想法,因該說會有那個念頭,一閃而過那樣。
至於我說為什麼叛逃國家,很簡單,以譚雅視角,帝國不出意外要對戰世界,那麼帝國必敗,世界大戰敗北國家,待遇又是如何,這邊是參考二戰來說,發起戰爭的人,最後都被處死,或者被關,身為白銀,又殺害平民,尤其殺了很多魔導師,建立輝煌戰功的她,不是被關就是處死。
那麼即時跳下泥船,才符合她的設定,畢竟譚雅是個人利益大於一切,她本身不是愛國,當然會有風險。
2022-11-28 17:28:35
黑糖主君o唐健維
「即時跳下泥船,才符合她的設定」
嗯 看來我無法說服你呢 個人利益大於一切不代表她一定會拋下所有當逃兵,就跟現實世界的社畜一樣 不可能因為公司高層一句話然後就跟他們翻臉從此離職的,有很多事情需要考慮
2022-11-28 17:34:28
*UTA*
首先先感謝你願意回答我
事實上上班族也是可以換工作,只要有能力或金錢,其實就還好,以上班族來說,因該是利益與未來發展為考量。
所以放跑共和國的帝國,未來前景只剩下敗北,那麼譚雅因該會放棄。
軍人也是如此,戰爭時期可能會不同,但是如果決定離開帝國就還好,雖然會有負面影響,但是以譚雅能力,我想憑她的能力,我想就沒問題,就算不是當軍人
沒錯譚雅最後選擇留來下帝國,看到譚雅哭泣與無能為力,我感到很心疼,希望她能選擇她喜歡,希望她開開心心
2022-11-28 17:29:34
黑糖主君o唐健維
差不多就醬吧 上面我已經說完了[e25]
2022-11-28 17:35:09
*UTA*
很感謝你回答,畢竟看完放跑共和國(動畫漫畫),譚雅無能為力哭泣,讓我想跟人討論,剛好最近看完動畫,就搜尋動畫部分,發現妳的文章,才會在底下留言。
由於漫畫店沒幼女戰記小說,所以我沒有看小說部分,我聽說漫畫跟小說差不多,所以我才用漫畫為主。
但是即使如此,動畫人物設定有點不行,第一集掉到後方小兵,漫畫是他們自己要掉地方的,動畫則是譚雅故意掉新兵過去,把譚雅塑造成惡魔。 譚雅個性因該不會這樣才對,還有奪回被共和國控制鐵路,譚雅與長官對談,說的好像譚雅就去戰爭狂,明明漫畫不是這樣,動畫譚雅對話與漫畫完全不同,也沒有內心戲。
最重要是,動畫維夏對於譚雅感覺,似乎是敬畏+害怕(不太會表達),漫畫則是
敬愛,不會有害怕譚雅的表現,反而很為譚雅著想
由於沒看小說,我以漫畫為主,我不太清楚,小說貼近哪邊,但是動畫感覺節奏太快,很多值得演的都沒演,感覺有點刻意或故意,放大譚雅瘋狂一面,忽視其他角色塑造,所以我才覺得漫畫貼近小說。
2022-11-28 17:44:5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