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9-18 23:09

【日誌】讀書到底有什麼用,談點瘋狂和酒

作者:煙嵐

        吃完飯之後一邊喝著奶茶一邊看世界史,同時手機裡心血來潮的撥放著我的致鬱歌單。一不注意,腦袋裡面的惡魔又跑出來了。


        饒是糜爛如我,也會有認為讀書無用的瞬間,而每當我想起所謂兄弟會或者其他大學團體的時候更是如此(又或者是因為這個瞬間才會想起兄弟會)。那年,夏星和我在新生會上結識了一些同是來自台灣的富家孩子,喝了幾杯。那時夏星還不在我懷裡,不過每每想起還是帶著些許不快就是了。可幸好酒後的儀態讓夏星明白終究那些人不算一路人,是以也沒再跑過那樣的聚會,和我在島上看電影吃海鮮喝調酒。

        剛開學的日子裡,我們得知學校裡的兄弟會有個開學派對,看著周遭朋友積極準備,我倆都起了些許興趣。然而後來因為交通的關係沒有成形,我們結果跑去紐約市吃東西了吧印象中。後來聽著其他朋友討論派對裡的種種八卦例如誰差點和誰發生關係或者好可惜沒有幫誰誰誰製造機會等等的事情,我對於這類娛樂的猶豫又浮現了。

        一方面是對於禮教的反思,一方面是對於瘋狂的再探索。前者比較沒什麼好說的,就當作天蠍座的詭異個性吧。而後者,則是我始終沒有明白的一個領域。

        說本書吧,尼采寫的「悲劇的誕生」裡面提到的酒神祭中,人在瘋狂與感性的狀態下體會到了另外一種「超越」。不過這本書我從國小看到現在還沒看完,現在還在書櫃上繼續長灰塵中所以我直接去搜尋了「酒神精神」和「太陽神精神」。這兩者是尼采認為的人可以走向超越的兩種路線,一種是以理智去揣度偉大,一種是在精神的極端之中感受超然。

        太陽神精神,我想很多人都想要前往這條路上,運用自己的能力去展現超脫的藝術或者成就。而另外一種精神,我不能否定那些活躍的青少年們在派對中無法觸及所謂的超然,也無法確認他們其實不是在追尋那樣的東西。

        無論人最終的意義是什麼,在酒氣濃厚的一隅裡似乎都可以得到一些答案。誠然,這也很有可能只是我的酸葡萄心理,因為我的腦袋不是為了瘋狂而生,也許吧。

        無論是大麻過後、菸草過後或者酒精過後,那一個理當瘋狂的我都不存在(也幸好如此,才能和夏星走過那麼多個街道)。破壞或者攻擊或者性或者邪惡都沒有因為外來的化學分子而被燃起,反之,腦中的思路變得更明顯而不可忽視,五感變得微弱而和自己的對話變得無可抑止。

        詛咒,又或者是一種祝福,我是這樣想的,然而我不見得是唯一沒有裏人格的喝酒者,也許這樣的歸類只是為了顯得自己與眾不同。至於酒神精神,可能只有哪天可以看到幻覺的毒品合法了之後才有機會體驗吧。

        回到讀書這件事情上。

        因為社會新聞的一些影響和周遭的親友的經驗,我感覺讀的書多貌似除了寫日記的時候能夠比較講究之外沒有太多的用途。我們生活中所遇到的不愉快大多都可以用錢來解決,而這兩者的互換機制又是那麼的不一致。

        嚴格來說,求知慾並不是人類最迫切滿足的兩個慾望。而為什麼我TM要翻開文明史來看呢,真是可悲也。

        也許就是犯賤想知道過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吧,又,這樣任性的學習欲望,就是我的酒神祭。在面臨了人的悲哀與極限之後所選擇的一條,不知道將會通往何處之路。也許將來就是個被搜尋引擎取代的人吧。畢竟誰TM在乎幹掉教皇的是亨利幾世啊。

        讀書有用嗎?想想還真沒用的,哪天頭撞到搞不好就忘光了。不過,至少在孤單的時候,知識不會也離開我(除非你同時撞到頭)。

        仲雅讀後的感言:「你他媽要是沒讀書能吸引到夏星嗎?」
        我:「對吼。」
        仲雅:「滾。」

        好吧我還是讀書吧。

47

1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回憶玩過覺得很懷念已停止營運的手遊

參加別人婚禮心得

箱根旅行 Day.2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