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9-24 00:05

RE:【討論】機器人動畫冷門的原因 2

作者:yau

繼續回應這種問題,我想首要是樓主說的機人動畫,是日本首創的一種作品類型,通常只限有人駕駛的巨大人型機器,實際只有在日系動畫中才成為一種大的類型,偶然也在漫畫和特攝中有。

雖然日本是動漫王國,但其他動畫題材類型,都在非動畫類媒體或非日系的作品中常見的,好像美少女是全世界都喜歡的,而像非機器人的科幻`體育系的`魔法或奇幻`等身大英雄`其他的機人類型(人工智慧或與非人型機器人),都在非動畫媒體或非日系動畫常見的。

這個只能從日本文化上解釋才合理的,我的看法是日本人對巨大機人。

一把其當作巨大的神像或擬人神,因為在神道中有種像巨人般的神祇,而常和人類或等身大的神合體,相對很多宗教都反對崇拜偶像。很多機人被冠以「神」的名稱。

二是把其當作盔甲武士的延長,相對在美國不喜歡盔甲武士的,在宇宙戰士中海萊因寫著「強化服不是盔甲,因為不像亞瑟王的盔甲華麗。」盔甲關華麗什麼事?但在以前美國人解讀盔甲是貴族的像徵,對於美國人來說貴族是個負雨的詞語。

這個可能像西部片或武俠片一樣太過受到本地文化的局限吧。

那麼可能面對國際市場需要更多其他類型的動畫?但這種說法也不對的,因為日本動畫首先是給自己人看,但如果從西部或武俠片雖然沒有完全地衰落,可卻是時旺時淡,好像功夫片在上世紀末也淡過到葉問才復興,西部片則近年少有大作。

可以說當市場上沒期待時就會轉淡,這是太過受到本地人的期望與否影響了制作的意欲了。因為動畫是給想看的人而拍,而不是怕了被人討厭而不拍的。在以前機人動畫也不是連年順景的,只不過現在這數年沒有2006-2009年旺。

然後是回應個別的人了,qwilliamq君的話

「而且我說的不太想動腦從來不是指以前的作品是指現在的作品 不要東扯西扯 lovelivie」

我也知道你的話是現在的作品,但為什麼要說拍和看像lovelivie是不需要用腦?你這不過像是不喜歡的人來看,當然就不需要用腦吧。

當然音樂動畫劇情天然也缺乏了機人動畫的張力,但對於喜歡的人一樣會用腦看的,有張力的劇情和觀眾是否想用腦對待是兩回事,最重要是用腦與否是觀眾的想法而不是作品的性質。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2023啟動點子

RE 2022有什麼機器人卡通可以看!像無敵鐵金剛和鋼彈那種

【生存遊戲】科幻與重裝甲的應許之地── ARMOR祭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