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9-25 01:03

小帳攻略:四星 42 選一,讀者提問

作者:無印

這個主題從消息公布以來,已經有非常多分析文、建議文、比較文、影片等等,原本小帳系列沒有計畫針對這個主題寫文章,不過,就在剛剛開放兌換之後,小帳的讀者傳了簡訊過來:
還是沒辦法從黑 saber 和黑槍當中選擇,幫幫我。
因此,就以這個問題為起點,聊聊 T&M 選擇時考慮的幾個原因,也給還在煩惱當中的 master 一些選擇的想法。


對 T&M 來說,選擇時的考慮可以大致歸類於以下三個原因,根據不同時期、不同 master 的需求,從 1 到 3 的順序考慮,或者從 3 到 1 的順序考慮都是可能的:


1. 英靈的魅力 (= 愛)

不論是聲優、立繪,或者是故事當中的形象等等,都可以歸在這個主題。讀者喜愛黑 saber 的原因是亞種特異點一的故事。

以黑 saber 來說,亞種特異點的靈衣造形應該廣受期待,雖然目前還沒有消息,但喜愛黑 saber 的 master 們想必是非常期待的。以同一個理由來說,在亞種特異點二活躍的阿福和德翁也有值得期待之處。雖然目前官方沒有給任何的保證這些英靈日後一定會開放靈衣,目前已經開放的三件靈衣的樣式來說,也都各有風情,在系統中特地還開放了靈衣圖鑑的狀況下,實裝這些靈衣或許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噢。

另外,有一個說法是,明年的情人節希望收到誰的巧克力,就選哪一位英靈吧。這也是讓 T&M 非常同意的說法之一。

對 T&M 來說,英靈的魅力與對他喜愛的程度,是選擇最優先的理由。這是因為對 T&M 手邊的帳號 (包括小帳) 來說,大致上每個職階都至少有一單體一範圍的英靈 (不論星數) ,在所有活動角都有確實滿寶具滿靈基的狀況下,補足戰力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此會以喜愛的英靈為主。甚至,在 2015 年第一次四星十選一,即使在戰力不算完全充足也沒有 B 叔的狀況下, T 的帳號也是選了喜愛的英靈,瑪莉,後來也不曾覺得這樣的決定有什麼後悔之處;若是要說到 T 自己從卡池當中抽出瑪莉,可是等到遊戲一周年之後才第一次見到從卡池出現、野生的瑪莉,比泳裝瑪莉還晚啊。甚至,和瑪莉一樣一直都在卡池當中的 B 叔, T 的帳號則是一直到通過終局特異點之後才終於在卡池中第一次見到他,那可是開服整整一年半之後的事情了呢。因此,是否長駐卡池與否和會不會抽到沒有絕對的關係,其他人說常常歪出來的英靈也不一定會歪到自家的 Chaldea 來。

在這個不確定的卡池當中,能夠確實得到喜愛英靈的機會,就是像這樣自選英靈的活動了,即使是平時常駐在各活動卡池當中的四星英靈,也不是說歪就一定歪得出來,這個時候不選自己喜愛的英靈的話,到底什麼時候才請得來自家的 Chaldea 也沒人知道。


2. 在 Pick Up 卡池當中出現的頻度

若是喜愛的英靈不只一位,還是難以下定決心的話,接著還可以考慮的是在卡池當中的可取得度。

在這次 42 選 1 的名單當中,平時只在故事池、相對其他四星英靈較難出現的,是十位故事限定的英靈:黑 saber 、尼祿、C Lily、黑槍、李書文、愛迪獅、高文、崔斯坦、戈爾貢、黑A 。其餘的四星英靈都是常駐卡池,只要不是のみ卡池 (卡池內只有列出來的英靈) ,在一般活動卡池中都有機會出現。

而這十位英靈當中,部份英靈是屬於過去活動卡池 pick-up 的對象,如每年的尼祿祭都有尼祿 pick-up ,在 saber wars 中同屬 saber 的黑劍和尼祿都一起 pick-up 過,其他如 C Lily (魔法少女合作)、李書文 (星之三藏)、黑A ( CCC 合作)、愛迪獅 (明治維新) 在過去的活動中也都有出現過,另外,還有機會出現的額外卡池是圓桌 pick-up (黑 saber 、黑槍、高文、崔斯坦) ,各章節卡池 (週年時的活動) ,以及職階別卡池及情人節的性別限定卡池。

比較的對象是黑劍和黑槍的話,那麼黑劍在過去 pick-up 的次數較多,活動較多,甚至在亞種特異點一結束時也以特異點的名義和黑A 一起 pick-up 過;黑槍 pick-up 的卡池,除了章節別的卡池之外,黑劍幾乎也都同時有 pick-up (圓桌) ,因此這兩位 Alter 當中,在卡池當中取得的困難程度是黑槍稍微困難一點。

但,和前一個原因提過的,還是同一句話,常駐在卡池裡的英靈也不等於一定抽得到,這裡討論的僅僅只有 "這些英靈曾經出現在這些卡池當中" 而已。


3. 戰力考量

讀者提到雖然喜愛黑劍,但選黑槍是否比較合於補充戰力的考量。

這個因素就和每個人的 box 有絕對的相關,在討論戰力的時候, T&M 的原則是每個職階練一位單體、一位範圍寶具,以應付每日關卡、活動關卡、主線及各種的需求。

而讀者提問,在 saber 已經有小莫和藍 saber ,Lancer 有的是龍娘和聖誕小貞,是否需要為了補足戰力而選黑槍。

從讀者的 saber 來說,的確,以戰力的考慮來說,在已經有藍 saber 和小莫的狀況下 (小莫印象中是寶具二) ,黑 saber 不是優先的戰力選擇。但同樣考慮 lancer 的狀況,在已經有寶具五聖誕小貞的狀況下,寶具一的黑槍也同樣不是優先戰力的選擇,當然,這兩位範圍槍在定位和技能上還是稍有不同的,但若是以 "選黑槍補戰力" 的理由來說,現有的小貞並沒有戰力上的不足之處,在這兩個職階光炮的戰力相對來說都不缺乏的狀況之下,這兩位並沒有哪一位在 "補充戰力" 這點上比較優先。再加上讀者自有梅林,若把這一點也算進去的話,所有現有的劍槍英靈都是 B 卡範圍光炮,都是搭配很好發揮的狀況,因此,戰力的考量相對於前面的兩個原因來說是比較其次的。

若是其他 master 以補充戰力為優先的考量,又該如何選擇呢?T&M 的建議是先看看哪個職階的英靈是目前自己沒有活動角的,以沒有定位相同的活動角的職階當中選擇。FGO 目前已經出過的活動角來說,每一位都有一定的水準,同時活動角通常有寶具五的優勢,這是一般石抽英靈難以比得上的差距。而近期可以期待的活動角,有萬聖節和聖誕節相關的英靈們,這也是可以列入考量的一點。 (註:已確定 saber 龍娘復刻活動 9/28 開始。)

從開服以來到 1000 萬 DL 之間已有的活動角為:
Saber - Saber Lily (範圍,Saber Wars)、龍娘 (單體,2016萬聖節)
Archer - 信長 (範圍,本能寺) 、小黑 (單體,魔法少女合作)
Lancer - 小貞德 (範圍,2016聖誕節)
Rider - 黑 Rider (範圍,2015聖誕節) 、凜 (範圍,2017泳裝) 、金時 (單體,鬼島)
Caster - 龍娘 (範圍,2015聖誕節) 、天之衣 (輔助,Fate/Zero 合作)
Assassin - 師匠 (範圍,2016泳裝) 、兩儀式 (單體,空之境界合作)
Berserker - 茶茶 (範圍,明治維新)
Extra - BB (單體,CCC合作)

另外,若是以單純以戰力為考慮的因素,英靈之間的搭配也是重要的一環, T&M 另外的建議是,利用近期在 master 之間發起的 "四星英靈體驗" :部份 master 把自家練好的四星英靈放在 sup 讓其他人試用,若是不確定想選的英靈和現有英靈的搭配狀況如何,利用這幾天的時間組好自己的隊伍搭配想選的英靈試試看,或許也能找到合拍的選擇。



總結來說, T&M 在選擇的時候,是以喜愛程度 > 出現在卡池的機會 > 戰力的順序選擇,而T&M家的帳號, T 選了喜愛形象而且目前還沒有的新宿 Assassin ,M 本來是基於喜愛想選黑劍或是基於高難度關卡實用想選 C Lily 而拿不定主意,但經過 1000 萬的卡池之後無懸念地選了 C Lily ,平板的帳號基於補足職階和故事限定的原因選了戈爾貢,小帳還沒選,應該會在 Assassin 和 Avenger 這兩個職階當中選一位補足職階的缺口。

若是說到個人對黑劍和黑槍的感想, T 是屬於喜愛黑劍,也很幸運在早期第一次冬木 pick-up 時請到她加入,是早期和 master 一起成長的四星英靈之一,當時的種火 (連弓種火都可以幾乎打完)、各種活動關卡,都是和黑劍一起努力通過的,要說黑劍有多強的話, saber wars 的時候是連特斯拉都可以照打的程度啊,一直到絆10才終於進入名人堂,交棒給其他人。雖然 M 也很想要黑劍,但一直到最近的1000萬DL卡池才終於出現,可是整整兩周年之後了。

黑槍的話,則是 M 的帳號在去年圓桌 pick-up 時入手的,據 M 的說法,就是火力很高的光炮,和小貞德取向稍微不同, "因為很可愛" 而且技能當中自己可以 +20 NP ,因此 M 在活動當中需要光炮時選的是小貞德而不一定選黑槍。而 T 也是一直對黑槍很有興趣,但經過好幾次職階別卡池、圓桌卡池、女性限定卡池,黑槍一直到二周年的章節別卡池,才在有點慘烈的狀況下終於加入,實在不是有卡池就抽得出來啊。

以上,是 T&M 以 "魅力與愛" 為出發點的推薦選項,若是還有未盡之處,歡迎再度提問。

(9/26 更新:讀者傳來的回覆是,看完文章無懸念地選了黑劍,能夠下定決心真是太好了。)

7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FGO】從劍職阿斯托爾福手上收到巧克力【浅月のりと】

MZ星期六梗圖#157 滿滿的價值觀、政確身材、地震、歐金金那篇(表篇)

【翻譯】 モトイシン《切換》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