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9-25 20:55

2017北日本新幹線冬征第三站:仙台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

       仙台是東北第一大城,也是東北新幹線列車均有停靠的車站。2015年的東北紅葉之旅,這裡就成為晚上落腳的地方,當時在此住了三天三夜,不過這次便只是當成過客,只閃電到訪不到8小時而已(其實本來是要住宿一晚,只是剛好那天晚上沒房間才住在上篇的福島),但也去了一些地方,都是2015年那次前來沒有去過的。






       仙台車站也算是東北車站中最大與最複雜的,地下、地面與高架月台都有,地下室通往松島海岸的仙石線,其餘則是在來線的月台,高架則是新幹線月台。由於是數一數二的大站,無時無刻都是人潮洶湧,這跟前後幾篇的車站完全不同。



       仙台車站西口有廣大的高架人行橋,這是許多日本大站的特徵。西口遠比東口熱鬧,上次去過的拱頂商店街也是在西口周邊,另外西口前的青葉通的紅葉也讓人難忘,不過這次都沒有再次造訪。






       這次雖然到仙台只是快閃性質,但去的地方不少,首先是距離仙台車站僅一站距離的仙台東照宮。從JR「東照宮站」出來走約5分鐘便可到達,不過因為出站的路非常狹小而且沒有路標,還稍微迷路一下。






       仙台東照宮是仙台藩第二代伊達忠宗為了祭祀德川家康,於1654年所創立的神社,由於被伊達家族視為守護神,因此受到很大重視,也因此創設當時的建築物都保留至今,也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從門口進去爬上5分鐘階梯便是拜殿,由於占地不大,參觀大約只要20分鐘即可。






       除了仙台東照宮外,這次另一個目標便是伊達政宗的靈廟瑞鳳殿。瑞鳳殿距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可以使用仙台的觀光巡迴公車「るーぷる仙台」,不過我的選擇是使用2015年底新開的地下鐵東西線(上次到仙台尚未開通)。看到日本地下鐵相當少見,但台北捷運已經很普遍的月台閘門,可以感受到時代的進步。從東西線的「大町西公園」站出站約要走15分鐘才能到瑞鳳殿,還必須跨過一條河,如果是炎熱的夏天並不建議,還是坐公車比較好。






       伊達政宗不僅是戰國名將也是仙台藩創始者,他在1636年去世時遺言葬於仙台附近山上,第二代的伊達忠宗便遵從他的遺言除了在此下葬外,並設靈廟祭拜,取名為瑞鳳殿。瑞鳳殿被認為是桃山時代建築的結晶,1931年被指定為國寶,可惜隨後因為戰爭而燒毀殆盡,後來在1979年按照原貌重建至今(在重建前有做過挖掘考察,有發現伊達政宗的遺骨與陪葬品)。






       整個瑞鳳殿範圍都是一大片杉木林,進入前要有一段很陡的階梯,之後以順時針順序參觀,門票550日圓。進入之後首先便可看到瑞鳳殿前方的拜殿門口,穿過堂門便是瑞鳳殿本體。瑞鳳殿安置伊達政宗的靈堂,不論是內外都充滿桃山時代華麗的雕刻,不過平時不能進入。







      離開瑞鳳殿後繼續沿者階梯往上,便可看到「感仙殿」與「善應殿」,分別是仙台藩第二代伊達忠宗與第三代伊達綱宗的靈堂,其中感仙殿的建築模仿瑞鳳殿的華麗風格,因此也曾被指定為國寶,相形之下善應殿就較為樸素。這兩個靈堂都跟瑞鳳殿一樣毀於二戰末期戰火,而於1985年重建。



      瑞鳳殿周邊有許多300多年的杉木,園區外圍還規劃了杉林步道,不過步道距離很短而且人也稀少,沒有時間也不需要特地來走。瑞鳳殿大約參觀40分鐘便可結束,不過杉木的芬多精很容易讓人想長久停留。










       離開瑞鳳殿後由於還有一些時間,因此我再搭乘地下鐵東西線前往下一站的國際中心站,本來的目標是參觀仙台市博物館,但到了之後才發現因為內部裝修而休館,由於這裡離仙台城跡不遠,因此我改變主意前往仙台城跡,不過前往仙台城跡的道路非常陡峭,因此爬上去相當辛苦。
       仙台城又稱為「青葉城」,為伊達政宗所建造,也是伊達家族在江戶時代的居城,建造於今日仙台市區西邊的青葉山上,曾占地2萬餘坪的面積在當時是數一數二。明治以後逐漸遭到破壞之下,幾乎大部分的建築都消失,只剩下大手門等少數建築,並被指定為國寶,但這些國寶又在二戰末期被全部燒毀,現在只有少數城牆留存。



       仙台城的範圍今天成為東北大學、仙台市博物館等,原本核心的本丸則作為公園,公園居高臨下可以看到整個仙台市區,公園內的伊達政宗的雕像是這裡的地標,另外這裡還有護國神社與仙台城見聞館,後者參觀免費而且有仙台城歷史的展示,有時間可以進去看看。

       2015年的東北紅葉之旅雖然有好幾天住在仙台,但仙台的景點卻幾乎沒有去過,這次的快閃之行總算把一些仙台的知名景點補完。由於仙台在東北旅遊中非常適合落腳,因此如果往後如果還有機會玩東北,可望仙台車站依然會經常到訪吧。
每站一食:利久牛舌

       就跟我2015東北紅葉遊記所講的一樣「到仙台就是要吃牛舌」,牛舌是仙台的代表名產,日本許多的牛舌專賣店都是仙台發跡,其中又以「利久牛舌」最為有名,自1988年創立以來,至今日本全國許多縣市都有分店。

       2015年去仙台的時候,吃的是號稱牛舌的創始店「味太助」,但口味並沒有讓我很滿意,這次來到仙台就打算吃這家「利久牛舌」。我前往的店就在仙台車站大樓內,為了避免排隊,我還特地提早於11點就前往,但還是要排20分鐘左右,可見它的人氣。
       到這裡吃牛舌就是要點它們的招牌牛舌定食,牛舌可以選擇4片到10片,定食還附麥飯、醬菜與牛尾湯。比起之前曾去過的「味太助」,這裡的牛舌比較軟嫩,不愧是賣到全國的名店。印象深刻的是對面的廚房還可以看到一位歐美人在裡面打工,而且跟店員都有說有笑的,日本跟台灣一樣愈來愈國際化了。

       由於仙台的牛舌店不只這一家,因此很推薦多吃幾家看看,如果路過的話仙台車站也有賣牛舌的鐵路便當(上次與這次到仙台都有吃過)。可惜受限台灣海關規定,牛舌與它的產品要帶回台灣應該都是違法的,因此既然到仙台不吃牛舌是很可惜的。

(下一站:盛岡)

17

9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為了A叔演奏會前往高雄的半日遊

我的45日單車旅行in日本 DAY7

八點檔篇~臥虎藏龍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