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9-29 03:25

【心得】淺談作品信仰化

作者:霽嵐雪芛(´・ω・`)


  相信大家常常會看到LL和偶大的宗教戰爭,無論是LLer還是P,經常都各執自己的立場、堅守自身的理論,一步也不退讓的激烈辯論著,場面無論內外行人來看,都相當精彩。
 
  雖然這種發廚的行為,嚴格來說是不該給予贊同的,畢竟別人來看,這嘴臉真的有點糟糕,但這也能窺見他們對作品的愛是相當深刻。
 
  愛,這是不管哪個古今民族文化都積極去討論的東西,文學、哲學、心理學、生物學都經常可見這個議題,而這個詞彙的指稱相當廣泛,有親人間的親愛、有男女間的戀愛、有朋友間的友愛、有上下間的忠愛。
 
  愛的形式相當多種,很多時候也不是只有人與人之間,跨越物種也有可能出現,比方說最常見的情況,將寵物視作家人,代名詞稱謂上並非使用it而是he/she;極端一點的情況也有戀獸癖甚至戀物癖,像是2005年一位名叫莎倫的女性與一隻海豚結婚、1979年一位名叫艾佳麗塔的女性和柏林圍牆結婚。
 
  當然再虛幻一點,這議題就來到了對無形人事物的寄託愛,用個大家容易理解得簡單說法,也就是所謂的信仰,人們對不存在現實世界的人事物,產生相當程度的敬愛,那就是信仰的起源。
 
  最早是生活、科學都不發達,面對天災與異相,人們沒辦法去理解與預防,由於不希望這些事情頻繁發生,發展出了兩種路線,一種是認為天災異相是有不可名狀之物在背後操控,所以大家要敬畏祂們;一種是相信這世界有不可名狀之物掌握保護人類的力量,所以大家要愛祂。這就開啟了一神與多神的宗教。
 
  而到了近代,科學變達發達了,各種天災異相都能用科學去解釋,也能預防治療以大大減少人命的損失,人們對信仰的敬愛就漸漸淡化。
 
  但到了現代,科學更發達了,開出現大量只存在於電子中的數據所構成的人事物,他們不像從前的故事人物,在電子科技的幫助下顯得更加接近於現實,於是便自然出現了信仰的文藝復興時代。
 
  這兩三年內,最顯著的就是LL和偶大之間的角力,支持者們對自己的敬愛的作品相當虔誠、相當維護,會不遺餘力地排除對作品不利的言論,自然就產生了論戰,但有時也會有排除不了的情況,這時戰略就得轉個方向,從保護自己變成攻擊他人,朝別的作品下手轉移焦點就是相當常見的手段。
 
  但這對單純想要看動畫的新人就會產生相當大的阻礙,他們無法從論戰中,過濾出對作品真正的情報,導致最後觀賞到了與自身取向不符的作品。
 
  那麼問題就來了,對音樂作品有興趣的人,到底哪些該去看LL?哪些該去看偶大呢?相信剛入ACG坑的人都會有這種問題。
 
  答案就是……
 


 
 
 
 
 
 
  通通都去看京吹!明天9月30日,第二季總集篇要在日本上映啦!
 
自古論戰永不少,LL偶大哪邊高?還是BanG Dream會更屌?或者KON永不老?大家通通不要吵,京吹面前算個毛,京吹到底有多妙?你去看過就知道。
 
  如同這個在漫長歷史中傳頌甚久的古詩,京吹是所有音樂動畫的首選傑作,音樂、人物、劇情、作畫都相當完整,除了第一季老師的二次甄選被不少觀眾質疑現實角度上的合理性與公平性以外,這部動畫可說毫無缺陷。
 
  音樂性的傑出與京都的作畫,我相信看得見、聽得見的人都能欣賞得出來,就不浪費篇幅解釋了;人物本身的設計相當寫實詳細,你能看見各式各樣、活靈活現的男女,互動對話上毫不矯情毫不做作;劇情在現代也難得回歸了本格派社團作品,所有人努力練習、最後參加比賽,努力時的熱忱、練習時的失意、比賽時的緊張,作品都表現得相當有張力。
 
  總括來說真的很少有校園社團作品能如此認真、如此寫實、如此傑出,就算是運動社團都未必有京吹的精采,這是一部對每個人來說,沒看過一定會後悔的作品,畢竟我實在想像不到有人會覺得京吹不精采,如果有,那麼那個人的審美觀一定有問題。
 
  最後再提醒一遍,這對時間有去日本自由行的別猶豫,千萬不要錯過京吹的第二季總集篇,在電影院看京都作畫與優美吹奏樂,可說是一流的視聽享受。



PS.
 
  前面那一大串信仰、宗教論,是我臨時瞎掰出來的,不合正式學理很正常,請不要隨意相信。

  至於如果真的要說哪些該去看LL?哪些該去看偶大呢?我不業配認真的回答是:LL重點在三次元、偶大重點在二次元。
 
  如果你是想看個認真、精彩的優質動畫,那麼選擇偶大不會錯:如果你是藉動畫想深入並體會整個背後企劃一路走來的風風雨雨、起伏跌宕,以及大量的三次元聲優活動,那麼選擇LL不會錯。

3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上低音號小說「決意的最終樂章 後篇」第二章「煩惱的固定音」翻譯節錄 Part 1

模型.30MS 風野燈織/八宮巡

異次元フェスx幻日のヨハネ之旅 (Day 2)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