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10-02 23:24

迪士尼幻想曲Fantasia 動漫綜合版頂置推薦文 增補重貼

作者:yau

作品名稱 Fantasia 幻想曲(此文二次更新決定版)
體裁形式 原創電影動畫,片長一百二十四分鐘。

制作狀態

1940年首映的作品,至今七十多年了,有無數的版本。在2000重拍過又有遊戲,日後續介紹重拍版。

榮耀

原祖音樂動畫,早年動畫的最大投資制作,試圖把一部實驗動畫商業化,並第一次由管弦樂團配樂和立體聲錄制。榮獲奧斯卡最佳配樂獎和音響獎。

但當時同時也是票房毒藥,可日後重映和電視播放大受歡迎,並成為音樂教育的最佳教材,而其迷幻的色彩和抽像的風格,在六十年代引起注意而間接影響了「披頭四的黃色潛水艇」的誕生。

制作人員和團體

迪士尼出品,老動畫之神親自導演,斯托科夫斯基(L. Stokowski)指揮費城管弦樂團演奏。港版DVD/BD 洲立影視。

大要

這是由七段短片與八段古典音樂組成的,有些較抽像也有較具體的,包括了

1 巴哈 d小调触技与赋格曲 這是完全抽象的,而由管風琴獨奏改編成管弦樂。使用了樂師的剪影開場,然後是抽象化的琴弓琴弦的幻化成陽光在雲霧飛馳,不同的音域的對位法,變成陽光和風雲落在地上海上的影子。最後陽光普照中結束。

2 柴可夫斯基 胡桃夾子 同樣是抽像的,由芭蕾舞改編成抽像的角色的舞蹈。除了少部分有人形的精靈現身外,整段由花朵`落葉`種子`花瓣`魚兒`磨菇`雪花,在風中`水中`雪中`草中`林中,各自飛舞遊動的軌跡,演活了真人的童話舞劇。

3 杜卡 魔法徒弟 這是唯一續作「幻想曲2000」售留的舊部分,上次可沒有介紹故事現在補完。大意是說魔法徒弟米老鼠的師父在外出前,要他擔水裝滿一個大缸,米老鼠偷懶還偷用了師父的道具控制掃把挑水而自己午睡。還在夢中成為了神的時候,被滿浸了全屋的水弄醒,米老鼠沒法叫掃把停下便把它打爛了。結果粉碎了的掃把變成很多掃把再把水擔進屋,水都快要淹死米老鼠時,師父回來把一切回復原狀,然後叫米老鼠再把水擔進缸中。

4 史特拉汶斯基 春之祭 這段有具體的故事也可以和同為史氏作曲的,被續集幻想曲2000所用的火鳥對照。這是從當時最先進的科學所發現的無限宇宙中如何誕生地球和生命。其中還有恐龍間的博鬥的霸氣,但巨體反而忍受不了飢渴滅亡的教訓。

4.5 原創 間奏曲 把「音軌」當作演員,以「音波圖示」的方式介紹給觀眾,以不同樂器的獨奏示範其音色間的異同。又一個抽象的經典動畫教育MV了。

5 貝多芬 田園交響曲 由古希臘神話的神獸和神祇們扮演各種自然景像,但高級的神不會在地上和低級神玩的,他們有工作便是控制天氣和日夜,起初在白天是各種神獸和獸形神的遊玩,到夜上是夢神降下夜幕促各位休息。次日繼續玩時酒神 索斯 跑進低級神中間,之後果然打風行雷下大雨了,只見宙斯在天上制造「閃電」和向地面投擲,但戴的酒缸被打爆流出的酒流遍了大地,宙斯便沒氣力要休息了,阿菠羅的馬車把陽光再次普照大地,彩虹女神在天上劃出一道彩虹了。

6 Ponchielli 時晨之歌 又是具體的擬人化的動物跳芭蕾舞 首先是一群駝鳥在早上起來工作,到下午是河馬在玩女王和女僕的遊戲,傍晚是大象戲水和清潔,而後來牠們被河馬女王睡覺時的泡泡「吹」了走了。晚上一群鱷魚來對河馬女王輕薄,河馬女王醒來卻接了鱷魚王子的「夜襲」,後來更叫河馬女僕等在日間的角色來和鱷魚玩,結果次日早上的河馬女王的家給她的男女朋友拆掉了。

7/8 穆索尔斯基與舒伯特 荒山之夜與聖母頌 同上文同樣有日夜和光暗之,但這裡演變成政邪之爭。開頭是荒山的一個古戰場遺跡和死者的墳場,一個惡魔控制下人骨變成幽靈出來任其擺佈,又強逼動物扮演邪靈跳舞看祂施展的淫威,諷刺的是當祂要有光有火時,見到真正的太陽的火光便退掉了,所有事物都回復原狀,原來惡魔只是個怪石山。在教堂的鐘聲下第二首音樂開始了,聽到山下的聖樂唱奏「萬福聖母瑪莉亞」,只見一行神職和信徒提著燈籠驅去黑夜。最後的鏡頭是神職的角度見到自己穿過黑暗的森林到達優美的草原上。

其中第三段的杜卡的魔法徒弟可算是全片最精華的部分,因為全片早就被人放上YOUTUBE了,所以只提供這一首的視頻。


而第2`4`5的原曲都很長的,被改編刪減成短版本。

人物

米老鼠演魔法徒弟,斯托科夫斯基登場解說,其他有神話的生物和惡魔與神父等。

感想


現在看到七十多年前的名作真的感到很神,前衛性也一改對迪士尼的保守印象。而起初是先拍了魔法徒弟這個短片後,再想點子把其擴展成一部足夠片長在戲院上映的電影。

評價

可算是開了唯美和抽象風格的影片的先河,我真無買錯碟了,對於喜歡交響情人夢的人一定要看。

補充 這是在寫續作幻想曲2000的推文時,把原文大幅增補改寫的,在部落閣的那個更先刪了舊文才貼的,而在綜合版和專板則只是在原文上補充。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心得】奇幻的音樂之旅 — 幻想曲:音樂進化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