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東京偶像》少女與大叔編織的世界

陸坡 | 2017-10-03 17:46:29 | 巴幣 22 | 人氣 3063

偶像?粉絲?歡迎來到新世代的日本演藝世界
不管是什麼年代怎樣的人,多多少少都做過所謂的明星夢,透過歌藝和表演讓大家喜歡自己,甚至成為廣為人知的人物。愛作夢,是人的天性,而少年少女還未踏入社會對於未來的憧憬也有所理想,而看中了少年少女的這樣的衝勁,日本演藝圈也開始誕生了名為「偶像」的新興職業。由日本導演拍攝的偶像紀錄片《東京偶像》以貼身拍攝偶像和粉絲的日常為主,本片以一位十九歲的少女偶像柊木里緒和他的粉絲為主要拍攝內容,結合不同的地下偶像團體和偶像粉絲們的各種言論,和專家訪談,最後呈現出這鼓等於日本後演藝世代驚人偶像市場的魅力,和這股風潮的背後意義。



日本主流的流行文化正在逐步改變,這是《東京偶像》紀錄片中專家學者甚至業界人士一致認同的局面,「偶像」正逐步甚至已經踏進了娛樂市場主要地位,不管是席捲動漫圈偶像魅力旋風的動畫《LoveLive!》、讓遊戲迷愛不釋手的《偶像大師》系列,甚至不用說從出道至今人氣不減,日本最具代表的少女偶像團體《AKB48》。甜美青春的少女偶像和形同對比的大叔宅男子的狂熱粉絲,讓一般不懂市場的大眾對於「偶像」和「偶像宅」有刻板和歧視的印象。

《東京偶像》以各種專家說明關於為什麼日本會有偶像這樣一個特殊的職業,她們並非專業演員也不是歌手舞者,但是為什麼會讓許多人喜愛?紀錄片中訪談對象表示,在亞洲國家如日本社會體制、上班族文化、經濟下坡等,讓日本男性無法展現出自信,而支持這些懷抱夢想的女孩反而是讓他們重回自信的一點,看著自己支持的女孩從地下偶像到正式出道的成長,會讓男性感覺自我的付出有所回饋,甚至透過女孩的成長,找到在社會中新的自信來源。



對於小小年紀就想當上偶像的女孩來說,可不是只有直播聊聊天、打打電動,要求訂閱關注這麼單純。她們要練舞,學習簡單的樂器或是打工賺取生活費,並且請專業人士為她編曲練唱,並在一場又一場小比賽中學習台風和經歷失敗,累積自己的粉絲。見面會要記得死死忠粉絲的名字和上次見面的地點和聊過的話,勤作筆記和功課,才能在滿是「偶像」的日北演藝事業稍有起色。透過紀錄片中里緒的偶像生活,絕對會讓原本以為偶像只是唱唱跳跳輕鬆賺的觀眾改觀。

而在於粉絲,因發生關於偏激粉絲傷害偶像與恐嚇事件的關係,長期在日本被汙名化的「偶像宅」,甚至還被認為是戀童犯罪者的這些人,透過這些「偶像」和「偶像」父母現身說法,他們認為在這偶像粉絲有他們自己的規矩要遵守,甚至更多是像守護,一位十四歲偶像的媽媽,原本對自己女兒那些中年粉絲嚇了一跳,卻在不斷的握手會和演出中,漸漸地發現這群人是真心支持著自己的女兒,而且以實際星途來說,他們才是最死忠也最實際的女兒星途的守護者。



雖然《東京偶像》帶給觀眾偶像與偶像宅努力和正面的形象,但也同時探討了另一種隱藏在這種娛樂逐漸成為主流的問題,例如最有名的偶像「禁止戀愛條款」,是否剝奪了女孩在青春期關於自我探索情愛和情慾的自由?有專家指出這是一種男性對於這種少女偶像的純潔情節,清純的象徵的投射,在少女的唱跳中暫時逃離社會的現實和汙穢,並且永遠為自己打開大門的樂園。而且更讓人驚訝的是許多粉絲都分得清現實與表演,也認為自己不該與偶像發生其他種關係。

有人認為日本的經濟蕭條反而帶起偶像文化的高峰,讓人們有所寄託在雖然虛擬,但可以碰觸的「偶像」上。並且在這世代的偶像粉絲是理性且知道這只是一場表演,卻還願意投身心力在這其中。如同紀錄片下拍攝的,粉絲為了應援偶像而放棄與一般女性戀愛的機會;偶像為了成功而自主放棄戀愛的權利投身於事業上,這就是身為偶像與鐵粉的代價。《東京偶像》用社會學角度,帶領觀眾客觀的觀察日本社會偶像文化,一種獨特的日本現象。





文章原址:
《東京偶像》少女與大叔一同編織的世界?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緣流
對於單身大叔來說,禁止戀愛條款像是某種安全標章
只要不背叛支持者就足以給予信賴與支持


2017-10-03 21:13:15
陸坡
所以在影片內也有對於說像這樣的偶像概念,也是ㄧ種職業上的犧牲
但追根究柢因為滿足自己的想像,而希望偶像永遠不要戀愛的純潔性
某方面也是處女情節的一環
2017-10-04 06:55:20
默月
不知為何,那部片讓我想到了初音
很多人不能理解,初音是個虛擬偶像,為什麼卻可以這麼紅,甚至紅到可以開演唱會。不過透過這部片子,也許可以解釋這個現象
也許正因為初音她是虛擬的,所以反而比誰都更符合偶像的要求,她的粉絲也可以把所有的愛都投注在她身上,而不用擔心遭到背叛或遺忘
2017-10-03 22:55:40
陸坡
初音的現象的卻開創了虛擬偶像更多的視野,我想主要是在她沒有既定的形象和個性,粉絲可以去定義出自己喜歡的形象,甚至二次創作也是主要讓初音未來串紅的原因之ㄧ。筆起電影中有時效的偶像,初音更多了無時效性,甚至凍齡的狀況,就算十年後初音依然是初音。而影片中的偶像則是活生生的人,她們必須在極短的偶像生涯創造自己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AKB這類的團體爭選競爭會那麼激烈的原因
2017-10-04 06:59:39
任孤行
對我來說
就算支持的人結婚也沒有差吧
2017-10-05 16:49: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