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10-03 23:45

《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的簡短觀後感

作者:迫水未來




※內文有《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Valerian and the City of a Thousand Planets)》劇情透露喔!


期待已久的《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Valerian and the City of a Thousand Planets)》終於在我們這邊的二輪電影院上映了,昨天有時間就趕快去看了。

確實是一部滿有趣的電影。把充滿想像力的太空未來世界、各種多彩多姿的異星人與外星文明和主線很好地交雜在一起,構成一場精采有趣的太空冒險。故事說得好,各種眼花撩亂的設定在充滿細節的同時也呈現得很不錯(※)。要能夠構築起一個設定豐富的世界觀和好好說故事兩者兼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沒弄好就變成作者自hgih的設定集了,不然就是亂成一團。雖然有批評認為主線太過薄弱(主線確實滿簡單的),但個人是覺得盧貝松在調和上做的滿不錯的,尤其是兩天前才剛看完某亂成一團的置入性行銷機器人大戰5。
※像某部被稱為「科幻神作」的雷利史考特電影好幾個重要的地方似乎都要靠腦補或設定集補充,像是某句號稱「也許是電影史上最動人的死前獨白」的台詞,這根本是觀眾自行靠這段台詞腦中演繹出一段史詩吧...。不知道是我慧根不夠還是怎麼樣,總覺得無法理解這部作品到底神在哪裡。或說,知道劇情在說什麼(可是有些關鍵設定還是因為我有先看過介紹才知道在幹麼),也知道美術有它的風格與魅力,但是就是讀不到那麼多人在這部電影中讀到的「詩意」,無法理解到底為何它的評價如此高。不過我覺得超棒的《聽說桐島退社了》也聽過有人認為其不知所云,或許是否打得到點很看個人吧。

確實可以在本作上看到不少《第五元素》的影子,像是在旅途中遇到各種異星人的冒險、有點壞又有點沒用的軍人們(這在盧貝松電影中好像滿常見的)、「愛是可以勝過一切政府與軍隊的力量」(雖然有點簡單和老調重彈,但是比起一邊說愛一邊用閃電把人炸掉《神力女超人》,至少是言行一致)等等。不過據我之前看過的一些資料,盧貝松應該是從很久以前就想把《Valérian et Laureline》這部經典法國科幻漫畫搬上大螢幕了。與其說《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有《第五元素》的影子,倒不如說《第五元素》帶有「《Valérian et Laureline》真人電影版之嘗試」的成分吧。(我其實沒看過《Valérian et Laureline》漫畫原作,合先敘明)
※不過我覺得盧貝松對軍人算是溫和了,雖然在他的電影中軍人不乏擔綱小丑角色或是壞人。要說是對軍人徹底否定的科幻電影,飯島敏宏的《ウルトラマンコスモスTHE FIRST CONTACT》實在是一絕啊。

不過比起《第五元素》我還是比較喜歡《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其實我沒有多喜歡前者,除了Inva Mula唱歌那段),可能也和這次兩位主角比較令我喜歡有關?Cara Delevingne和Dane DeHaan的互動好可愛啊。《自殺突擊隊》到底在幹麼呢?Cara Delevingne單人的表現也很亮眼,雖然Dane DeHaan也很可愛和活躍,但私心認為光芒還是不及Cara Delevingne(相較之下《第五元素》真的可謂「充斥著性別方面的刻板印象」,過了20年盧貝松顯然是有進步,雖然還是有著「最後還是經驗老道的男主角拯救了女主角,並用愛感動了她」的描寫)。另外「承認歷史過錯」(姑且先這麼稱之)這點上,雖然因為被害者一開始就寬恕原諒了,真正用到的篇幅也不多,在描述並不是很深刻,比較只是陰謀的一環,不過「承認歷史過錯的重要性」確實不失為一重要的訊息。

另外,個人滿喜歡開頭那段的。在Space Oddity(選這首實在是選得很好!)的樂聲下,首先是美蘇對接(阿波羅-聯盟計畫)的歷史畫面,在太空船內見面的美蘇太空人互相微笑握手。然後鏡頭來到虛構的部分,首先是中國太空人登上ISS(不過現實中中國並沒有參加ISS,我也很確定2020年時ISS不會那麼大),美中太空人在太空站內握手,接著ISS不斷擴建與升級,各國的太空人也不斷登上太空站和握手(再看才確認是演日本人,看衣服我以為是蒙古人...另外日本其實有過好幾位太空人了)。之後,鏡頭轉到一艘巨大的太空船逼近太空站,地球人和異星文明的第一次接觸也成功「握手」了。隨著越來越多異星人來到地球,太空站也不斷變大,最後成為了千星之城阿爾發太空站(順帶一提,現實中ISS的呼號就是Alpha,不過漫畫問世的時候ISS當然還沒升空),並且脫離地球軌道開始邁向漫遊太空之旅。這段充分顯示出國際太空法和世界主義的精神。只是雖然開頭這段看起來人類聯邦(United Human Federation,話說字幕不知為何一下譯聯邦一下譯聯盟)好像頗有《Star Trek》中星際聯邦的味道,但到後面就會發現根本不是這一回事......。
就是這段!!



總之,很有趣的太空冒險電影,奪眼炫目的豐富太空歌劇世界觀,充滿想像力與奇想的兩個小時,劇情順暢,主角的互動很可愛。個人認為值得一看。








3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第二遊戲世界 第二部

《劣運者:來自宇宙的謊言》01 劣運者

新角色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