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10-14 18:46

[達人專欄] 山本耀司 Yohji Yamamoto 之我見

作者:來自地獄的紳士



山本 耀司(Yamamoto Yohji,1943年10月3日)
出生於日本東京,1966年從慶應義塾大學法律系畢業。畢業後他選擇到東京的文化服裝學院深造,並於1969年取得時裝設計學位,1981年在巴黎出道。

對黑色調有偏好,喜歡黑色系,並喜愛將日常生活中的考量,一般人於勞務中的工作方式加進去服裝設計裡頭,並認為應該強調服裝的作用性,故有「黑色魔術師」的稱號。



老實說我過去並不喜歡山本耀司,還記得我唸高中的時候最流行的就是 "山本耀司" ,那時候每個人都穿著一件方正排列寫著「山本耀司」四個大字的衣服,不論長袖、短袖,連他媽牛仔褲後方的皮標上也是這麼寫著..........

我是個很叛逆的人,我不太能接受衣服上老是大大寫著別人名字的事,雖然看起來真的很潮(那個時候還沒有"潮"這個用語),可這讓我忽視山本耀司相關的東西好多年。

再一次注意到山本耀司的東西,是在推出了一個名為Y-3的聯名系列,它是運動品牌ADIDAS與設計師YOHJI YAMAMOTO(山本耀司)合作的系列,這還影響了近代ADIDAS在服裝界的盛大崛起...OK,扯遠了,重點是我再次注意到山本耀司的Y-3,那次機會是余天兒子,余祥銓。那陣子是他復出後上鏡頭,穿的就是Y-3,令我印象深刻。


Y-3,是山本耀司於2002~2003年和ADIDAS共同合作的品牌系列


川久保玲。聞名全球的日本服裝設計師,與山本耀司有著相對應關係跟設計共識

對山本耀司的東西並沒太濃厚的興趣,卻是在這一陣子開始去了解這個人,雖然以前就知道山本耀司或川久保玲的兩、三事,但最近好好看一篇文章後,山本耀司引起我的興趣了。

我對時裝、時尚並不特別感興趣。不過對於一個業內之人,你很難毫不對此有所關注,當然不可能對每個流行品牌、設計師都瞭若指掌,但對於這方面的事卻不會不感興趣。

最近一篇文章引起我對於山本耀司的興趣,特別還把近期跟他有關的介紹或專欄都看了一下。他真是一個十分有趣的老頭啊!我還蠻喜歡他那直白帶點像虧人的幽默,他是一個很勇於發表意見的設計大師。



+ 「對混日子的年輕人,揮出重重一拳」山本耀司:日本的年輕女孩都是妓
+ 山本耀司:「你說我的衣服貴?是跟什麼相比?」
+ 山本耀司:來我店裡買衣服讓男朋友刷卡的女人,都是碧池

以上僅截取三則網路相關資料



「一個毫無魅力、乏善可陳的人是絕對做不出什麼好東西...僅管再怎麼努力」這一直是我內心深刻認同的事,那山本耀司最可貴的地方則是他對於人,對於社會十分了解並且獨道的人格見解。

對某些人來說,山本耀司是個老嗆砲。

因為不了解設計建構的背景又或者是缺少豐富的人生閱歷,假道學的人往往單憑表面去結論深奧的東西,依其理解的道德與常理刻板的去下任何定論。就印象上,山本耀司大概就會吃這些人的虧吧。

設計師不應該講究人本講到失去自我,假惺惺的迎合每一個人。我喜歡山本耀司說話的方式,那種渾然天成的直白。

我想很多人都誤解了 "直白" 這兩個字,認為直白就是有什麼講什麼,壞脾氣、直腸子甚或是跟瘋子一樣的滿嘴髒話;並不是那樣的,直白是坦率的去說出肺腑之言,你獨道的見解、見識,而不是直白出你是個草包,然後到處得罪了誰。

真正有定見的人,有豐富閱歷的人很少,那種直白變得非常可貴。

藝術家、設計師本來就帶有一種自傲、自負,這是必然,也需要經過考驗,那很像是宗教神蹟一般的,不是自己說就算,他不用特別拿出什麼證照,但你會對他們深信不疑。因為山本耀司的生長環境造就了他的不凡,很高興的,他並沒有拿著自己的不幸來裝瘋賣傻,然後頹廢度日。







山本耀司出生於日本貧民窟下町地區,父是漁夫,母則是個裁縫。父親後來因軍隊徵召在戰爭中陣亡,他們家變得更慘了,就跟油漆工家庭的北野武導演小時候一樣,窮到差點變乞丐。

這影響他日後對於 "人性" 在設計概念裡的啟發,也架構出從山本耀司這個人的觀點裡去看社會。


北野武。日本漫才(相聲)演員、電影導演、演員、電視節目主持人、大學教授

覺得山本耀司是個老嗆砲的人大概是因為他時常有些驚人的意見,像是他不太喜歡過於規則性、規律感、連續性...進而是規範、常態,他都說他是個閒散的人,並留下那句「還有什麼比穿戴得規規矩矩更讓人厭煩?

同樣的見解也實踐在他的作品裡,山本耀司說:當服裝是完美對稱時,對我來說那就意味著醜陋,因為你沒有感覺到人類雙手是如何辛苦的創造,因為如果你是人類,就不可能做出完美的東西。......所以我設計時,都會讓服裝不那麼勻稱,最後我都會想破壞一些對稱性。

在一次專訪時,山本耀司提到了:人們想要超便宜的衣服,然後穿完趕快丟掉,我很討厭這樣.....

甚至更大膽的點出:日本的年輕女孩都是雞、來我店裡買衣服讓男朋友刷卡的女人,都是婊子.... 意有所指的一番言論,這都是體會過貧苦,看見虛榮扭曲設計的憤怒。

山本耀司說這是個惡趣味的時代,人們追求的是知名品牌,在華麗的背後卻不是辛勤的付出交換,而是來自於莫名其妙的供養,撇開勉強還買的起的名牌用品,但你開的好車,住的豪宅又打哪裡來?誰買給你的?

只要裝作有錢的樣子就會被歡迎,這種惡趣瀰漫了現在的日本,他們並不是真正喜歡你的設計,只是無所不能的讓別人知道自己用的起名牌啊!

尤其,山本耀司更加痛恨時下的年輕女孩,因為她們的美麗與無知是成正比的,什麼都不懂卻都穿用著世界級的高級名牌,年紀輕輕卻對一切奢華賣力逐臭,享樂、揮霍、勢利、冷漠,對此時此刻應該做的事毫無所悉。

那種女孩,我不覺得她們是「女人」,是愚蠢的小女孩。她們被寵壞了,覺得年輕就了不起,年輕就最偉大。『我又年輕又貌美,你一定想約吧?』她們臉上就這麼寫著。山本耀司是這樣詮釋的..........

說得誇張點,日本的年輕女孩,全都是「妓」!她們不是為生活所迫不得不為娼的女人,而是純粹為了玩樂而為之的賣春。




山本耀司有許多童趣的樣貌,與設計師一貫的冷漠形象不同


不過就見解來說,山本耀司卻充滿著一針見血的批判


幽默又嚴肅敢言的個性,展現性格並且鼓勵著人去叛逆




偏愛合身稍寬裕的穿著,來自於工作勞務服的便利追求


黑色調、便利、好活動,這都是山本耀司講究的

男人也需要負很大的責任,就是因為日本的男人們覺得這種小女孩是「鮮肉」,新鮮、肉感、性感,就是可愛啊,所以才把她們哄得七葷八素,不辨方向。

日本人是這樣的一個人種.....因為生活在島國,所以相互體諒,甚至相互縱容。大家都覺得好,而你逆著行事,就會遭到排擠。有問題意識的人、有反抗意識的人,一定會被這種村落社會所排除在外。而被排擠在外的人中,具有果斷行動的話就投奔海外了。雖然我也不確定這麼做到底好不好.....

所以,講出這番見解的山本耀司怎不被一些人說成是老嗆砲?可是說的真好啊。

山本耀司喜歡玩搖滾的年輕人,他主張「用憤怒來思考」、「與世界為敵」這都是不妥協於主流市場上的汙染,拒絕用投機的方式享樂,反抗想用小利益來收買任何事,所謂搖滾,不就是精神本身的反抗嗎?為了走學校的正統路線而勉強自己迎合,開什麼玩笑,他們才不幹呢。去玩搖滾,去當暴走族,這些都是反抗的行動。

「叛逆」、「保持憤怒」這其實需要不小的篇幅來說才夠完整,這邊先說山本耀司是主張這樣的人格特性的,這不一定是完全正確的東西,但對於一個藝術設計領域的人來說,這樣的主張是無庸置疑的。

最後,山本耀司所說的話總是發人省思,他說:想要轟轟烈烈生活的人,全都離開日本去了國外。好像不得不這麼做呢。我也想脫離開日本,在另一種意義上.....

哈,台灣有多少人可以的話想歸赴日本、入籍日本、住在日本。結果一個日本老司機卻說他想離開日本,呵~真的很喜歡山本耀司這個人。

「其實我不是看上去那麼冷酷的人,我很愛開玩笑...」--山本耀司


13

8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AAAA~~~~! (笑死XDD)

[詩詞創作] 存在即是美麗

[詩詞創作] 人生苦短 亂七八糟 - 女聲版R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