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10-16 00:22

2049屬於誰的年代-銀翼殺手觀後心得

作者:藤本直樹

[無雷觀後心得:銀翼殺手2049]
我們對於充斥複製人的題材看太多了。
然後我們就會喪失我們一開始對於複製人這個議題恍然大悟的透澈,我們根本還沒走到那一步。

劇情中這個未來的地球狀況非常不健康,人類為了生存逃離地球,殘存的人類繼續維持社會運作,拜科技所賜,人類已經掌握了複製人的技術。

然而,人類的科技雖然先進,真正的生活卻很沒有品質,每個人臉上都是那麼灰暗無光。卑微,無法面向光明的感覺,是整部片的色彩。

主角是一個獵殺舊型號複製人的銀翼殺手,沒想到因為任務的關係,卻接觸了自己的回憶。

有人提出一個理論,桶中腦。將一個人的腦子取出放在營養液裡,並且用電子信號模擬一個世界給他,這樣他會不會發現自己已經只剩這個假的外殼?

人類的回憶是腦袋裡無數信號所構成,這些東西,如果是可以被紀錄,並且移植在複製人之上的,那擁有這個記憶的人是不是就能取代我們了?

電影長度很靠北,步調慢到跟載入3.5軟碟片一樣慢,然後預告片又剪的跟科幻動作片一樣,請不要誤會了!

這是一部科幻劇情片,它讓你反思存在的意義,生存的價值,還有你所信仰跟愛的事物可能都是假的。

換句話說,如果你的心已經死掉了,這部灰色調電影可能會讓你更鬱悶,但同時,也能讓你反思,生命的力量有多偉大,原來就算不是所謂的天選者,也有屬於自己的生存方式。

電影的風格好像叫做"數位龐克",你看過那個充滿日本招牌,各國語言的霓虹燈,背景卻下起悲傷小雨的灰暗城市嗎?
這是他的美術設計,跟駭客任務那個存在於母體外的荒廢高科技不同,也跟攻殼機動隊那個色調不盡相同,他的色彩,要我說的話,就是純粹的孤寂。

音樂是漢斯季默主導,在他的單音切割下,把畫面的縱深增加了,每個人的眼神更深不可測,更加迷茫。

畫面在某些切換也用了意識流的方式處理,快速的穿插鏡頭與臺詞,不是要你思考劇情,是要你反響你自己的人生。

虛擬的愛情,錯失的回憶,當你猛然發現真正擁有的都是虛假的,但那些擁有真正的人卻選擇封閉自我,冷酷的不是窗外的雨,而是心靈的枷鎖。

這是一個劃時代的視覺藝術電影,雖然在我心目中,人性是選擇灰暗的,但如果能因著奇蹟而再體會一次生存的意義,說不定也是很美好的事情。

#致敬我逝去的青春 #敬我開始看懂這些電影的意含 #敬虛擬實境

4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八點檔篇~臥虎藏龍

《次元大介》(有雷)

【畫家】新楓之谷已刪除劇情保存合集EP.16:米納爾郊遊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