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7-10-17 02:24

《黎明前的美食家》第七夜,炸豆腐、炸烏龍

作者:倚墨



  「真是,碧安卡還敢講呢,明明上次除蟲暴怒到把消夜打翻!」
  「哎呀,要說的話前端才比較辛苦啦,而且又要跟客戶喬來喬去,是我可做不來。」
  「那是你不懂得應付啦,他們又不懂我們到底怎麼運作,設計師每次都一臉自視清高的嘴臉,懂不懂那些『自以為』的設計還是要我們做跑版來解套啊,可惡。」
  「對對對,我們可沒義務實現設計師的理想咧,要我們多做活就要接受我們的報價啊,真是。」

  在台北市東區,沿著忠孝東路從敦化捷運站往紀念館站走,中途的延吉街裡,我和跑業務的後輩、諠姚,今晚和資訊部門的同事一起吃飯。原因是某個在台北與客戶的工作告一個段落,大家開完會後便聚餐,實質上是他們資訊部門的小小慶功宴。

  我們來到一家日式風格的裝潢的店,招牌似乎是烏龍麵的樣子,光是從外面的窗戶就能窺見裡頭的製麵機。拉開日式的拉門、推開深藍色的門簾,走進來後是寬敞的空間,日式木造建築風格的粱木,座位和座椅都以淡綠色及木頭為主,悠揚悅耳輕鬆的輕音樂撥放著。

  碧安卡和資訊部門的三位女性一坐下來就聊個不停,雖然我和諠姚這次負責這個專案,不過跟碧安卡比起來,和資訊部門的同事就不是很熟。

  ──這種多人聚會似乎難免會這樣,所以我和諠姚選在最邊邊的位置坐下,我是還好,畢竟我也不是那麼渴求一定要用餐時聊天什麼的,但諠姚就不一樣了,她似乎很想融入大家的樣子,在一旁附和著大家的發言,對不懂的事情也只能點點頭笑一笑。

  ……哼嗯,這種事我做不來,倒也沒有好壞優劣,就是單純地、做不來。

  隨後穿著簡樸和服的服務生小姐遞來了菜單,並拿來幾個小籃子給我們這行人放隨身物品。一般女性大概都是放包包吧,而我們六個人全部都是把筆電放進籃子裡。

  我打開菜單,這裡的餐點很豐富,不過基本上是沾麵、湯麵和炸物去做變化,每道料理名旁有貼上實物圖片,並詳細註記配料。

  「雖然是烏龍麵店,但我想點炸雞塊丼,諠姚妳呢?」

  「咦?客戶他那樣說啊──啊,佺前輩幫我點就好了,我信任前輩的眼光哦。」

  說什麼信任,明明只是顧著聊天所以把我放在一旁吧?也罷,那我就不客氣了。

  我幫諠姚點了牛肉沾麵,我除了炸雞塊丼以外,也點了炸牡蠣和炸豆腐。我只要到日式料理店,基本上都會點一下炸豆腐,一來是我很喜歡豆腐,二來是炸豆腐炸得好不好吃店家差異很大,基於一種賭博和鑑識的心態,我都會點來試試看。

  「嗯?佺,這是什麼啊?」

  本來在聊天的碧安卡看我認真埋首於菜單的樣子,湊了過來,指著菜單上點心區的圖片說著。

  「啊,這個是炸烏龍棒,就是把烏龍麵拿去炸。冰火炸烏龍棒則是加上一球冰淇淋。」圖片上的炸烏龍棒像是筷子桶那樣插在小桶子裡,旁邊有著一球淋上黑糖蜜的冰淇淋,印象中前幾年好像在網路上滿流行的?

  「哦哦,聽起來很好吃耶!點個兩份大家一起吃!」碧安卡嘴饞地盯著點心區。

  碧安卡真是厲害啊,能夠兼顧聊天和食物的選擇。至於其他都是點各種不同形式的湯麵,碧安卡則是咖哩烏龍拌麵。

  點完餐後,沒有什麼聊天天份的我稍微看了一下這家店內的其他客人。除了我們以外,八人連桌也有一組團體客人,其他就是三三兩兩的散客,明明客人不算少,大家卻很有默契的壓低聲音,整體的音量不大,十分舒適。會有這樣的效果,是因為這悠揚的樂曲嗎?

  嗯……總覺得這些曲目很耳熟啊……

  「說起來,你們不覺得這邊放的歌很耳熟嗎?」其中一位留著棕色馬尾的資訊部門小姐問。
  「對啊對啊!好像在哪聽過……」
  「嗯!我也覺得好熟悉,哼的出來卻想不起來──」碧安卡撐著下巴苦思。

  「這是久石讓啊。」諠姚很自然的回答。

  「久、誰?」「這名字也好耳熟哦!」「啊啊,是久石讓啊!」只有碧安卡恍然大悟。

  「就是宮崎駿電影的音樂製作啊,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等等那些,送行者的主題曲也是他做的。這是天空之城那張專輯吧!」諠姚笑咪咪的捧著臉,圓圓的臉頰顯得很軟。

  ……我怎麼不知道我的後輩有這種興趣,而且還非常熟悉的樣子。說起來她挑餐廳是氣氛派的,難道跟這有關嗎?

  「哇!諠姚好厲害,感覺很懂音樂啊!」「明明大家都覺得耳熟卻沒人能說出久石讓還真是丟臉耶,諠姚很會哦!不如推薦幾首曲子給我們吧?」
  「嘿嘿,沒有啦──如果是上班時用的曲子,我喜歡鋼琴或是古典樂,比如──」

  這下可好了,就連諠姚也跟他們打成一片了,只剩下我獨自一人尷尬的滑手機了。

  撇開這個不談,餐廳的音樂氣質真的有很大的影響啊,舒服的音樂改變人的心境,連客人的音量都不自覺的自制,讓用餐環境舒服的多。

  「您好,餐點來了,現炸的請小心燙口!」

  過沒多久,炸物上桌。碧安卡那邊似乎也有志一同的點了炸豆腐。這家的炸豆腐看來金黃酥脆,堆疊的豆腐上放著一搓蔥末提色提味,只淋上淡淡的一點醬汁,旁邊有一碟醬汁方便個人調整口味。

  我夾起有點份量感的炸豆腐,送入嘴裡。香酥的麵包粉炸衣咬起來卡滋卡滋,本身就帶有淡淡的甜味與香氣,和軟嫩的豆腐相呼應,適量的醬汁和蔥末讓整體的香味和味道更加厚實,是我這陣子以來吃過最好吃的炸豆腐。把醬汁放在一旁這個小地方很細心,畢竟因為醬汁喧賓奪主的炸物實在不勝枚舉。

  隨後上來的炸牡蠣,比起一般印象的炸牡蠣來說小的多,大概是大拇指的兩倍大,非常燙口,雖然沒有像是平常大牡犡那樣的多汁感,但味道鮮美濃厚,沾著酸酸甜甜有著檸檬香的日式美乃滋,沖淡了油膩感,呈現出小而精美的細膩感。

  反正也沒人和我聊天,我專心的享受這些油炸物,在把自己的那份吃完後,我捧起雞塊丼,端詳了一下碗裡,配料很簡單,底下一層飯,鋪上薄博一層高麗菜絲,淋上醬汁,擺上炸得酥脆的雞塊,再淋上網紋般的日式美乃滋,最後撒上蔥絲和海苔絲。

  整體的配料和擺盤很簡單,我先咬了一口雞塊。略燙的油脂從皮肉交接處流出,微甜並帶有醃製香料的香氣,雞肉的味道很足,配上鹹香的醬汁、美乃滋一起入口非常搭配,生菜和美乃滋的酸中和了油脂的油膩感,每一口都很爽口吃不膩,是簡單俐落的好吃。

  正當我一口接著一口要把丼飯吃光時,我才注意到諠姚正在看我。

  「……?幹嘛?」

  「沒有啊,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佺前輩在吃方面多有一套、」諠姚笑的軟軟的,這個笑容總是讓我感到毫無招架之力。

  什麼啊,她想說我很懂吃嗎?不不不我一點也不懂,只是用主觀的想法去吃東西罷了。

  不過她這份希望我也能加入話題的心意,我很感激──

  「佺前輩雖然是矮個子,但很能吃呢!」

  原來是這方面的嗎!這並不是稱讚啊!

  「確實有聽說過佺的食量還滿大的。」
  「明明身材纖細又小小的,卻吃很多呢!」

  「不、沒有的事。」喂喂,不准說我小小的!

  「大家不要欺負佺啦,」碧安卡一邊在旁邊幫我打圓場,一邊把她的咖哩烏龍麵裝在小碟子裡推給我。「這邊的份量實在比預期的多呢,佺幫我吃一點吧!」妳才是那個正在欺負我的人吧……!

  「不然佺前輩跟我們分享一下吃的心得吧,比如我的!」

  諠姚把她的沾麵也裝在小碟子上遞給我。

  先不論這個像是職場霸凌般的場景,能多嚐嚐幾道餐點對我而言還是挺值得的,不過要在好幾雙眼睛下講感想還真是壓力有點大。小碟子上是冰鎮過後的烏龍麵,一旁的是熱騰騰、沾取用的湯汁,看進去大概是蛋花、洋蔥、牛肉、蔥末的佐料,湯體本身顏色很深,似乎是熬煮一段時間的濃湯。我夾起粗圓的烏龍麵沾了進去後吸進嘴裡。

  「嗯……烏龍麵很有彈性,沾料有很濃厚的牛肉風味,基本上就是牛肉湯的味道,跟牛肉麵那種中藥材的味道比又更單純一點。不過有點太鹹啦,我覺得就算以沾麵的角度而言還是很鹹。碧安卡這邊的咖哩就順口多了。」不愧是有自己製麵機的烏龍麵店,烏龍麵吃起來新鮮又有嚼勁。

  「哦哦!」「佺對吃好有想法哦!」

  哪裡有想法啊!

  「對啊對啊,哪像我們午休每次都隨便吃一吃吞個飯糰就趕緊回來打遊戲,然後才上工!」棕色馬尾的同事說著。

  「……妳們資訊部門平常到底都在做什麼啊?」吃東西很幸福的可以放輕鬆點吃嗎?

  「這個嘛,工作以外的休息時間,就是打打遊戲……之前都在玩暴雪英霸啦,最近就是OW了,」「還有打PS4!」「還有跟來協商的工程師一起打PS4!」

  「我、我怎麼不知道資訊部門這麼歡樂啊。」

  這種沒什麼意思但又有點有趣的話題持續了一會兒後,甜點上來了。該怎麼說呢,這個甜點的視覺效果很強,一下子就抓住正在談話的我們的目光,促使我們安靜下來。炸的酥軟、成長條狀的炸烏龍棒,像是筷子那樣整束插在馬克杯裡,又呈現放射狀散開,如綻放的煙花般。

  在熱騰騰的炸烏龍棒上,淋上了黑糖糖液,順著烏龍棒流進馬克杯裡。輕輕抽起一根炸烏龍棒,能看到下半部沾著香草冰淇淋,看來是把冰淇淋放在馬克杯底部。

  把炸烏龍棒送進嘴裡,起先是冰淇淋的冰涼混合著黑糖液的甜美,接著是香酥、火熱的炸烏龍棒,被炸的蓬鬆的麵體就像是炸麻糬那樣的口感,但更加有嚼勁、不黏牙。冰涼又火熱、有嚼勁的口感讓人停不下來,一根接著一根的吃,一下子就分食完畢。

  「真好吃。」我簡短地發表感想,舔舔手上沾著的黑糖蜜。
  「對啊,真的很好吃!」「超乎意料的好吃呢!」「嗯哼,同意!」

  前一刻還跟她們不是很熟的,現在卻為了同一種食物感到讚嘆,有一種微微心靈相通的感覺。一定是炸烏龍棒和久石讓的功勞吧!

  稍作休息之後,我們拿起各自的包包起身,準備去結帳。雖然是愉快的一餐,但明天之後還是要在台中的公司繼續日常的活兒呢。

  「啊,我來結帳吧,我還想買一點冷凍烏龍麵回去。」

  碧安卡站起來走向櫃檯,示意我們可以先去外面等她。櫃檯那邊除了放置著名片以外,也有小小的地藏王擺設和招財貓,十分逗趣可愛。

  我們其他人走到外面後,資訊部門那個棕色馬尾的小姐又開啟另一個話題。

  「碧安卡好像每次出來聚餐都會買點什麼回去,不知道是買給誰呢。」

  「一定是買給男朋友吧!」諠姚捧著臉頰,甜甜的笑著。「聽說義大利人都很浪漫,在這邊有個男朋友也不奇怪吧!」

  「說不定碧安卡就是為了男人才留在台灣!」「但這樣為什麼要每次都替他買吃的啊?」「也許、是因為對方是通緝犯,不能露臉啊!」

  我殿後在隊伍後面,不參與這個越跑越偏的話題。不過稍微回想一下,碧安卡不管之前是在花蓮也好,台中也罷,也都會帶一份回家,也許真的有個非照顧不可的同居人或親戚吧?

  等到碧安卡拎著裝有烏龍麵的塑膠袋出來後,我們一行人開始前往捷運站,前面那一小群人的話題也很識相地轉回音樂和遊戲上面。

  「佺佺,妳的後輩好像不像傳聞中那樣笨手笨腳嘛!」碧安卡笑著用手肘頂了我的腰。

  「……在工作上還是容易出差錯的。」

  「但她剛剛可是讓妳融入話題了呢。」碧安卡用右眼眨眨眼。「我啊,雖然喜歡聊天,但怎麼把人帶進來話題我就沒辦法了呢。」

  「……」

  在剛剛的餐桌上,不知不覺之中,我也是跟大家聊起來了。就因為諠姚的幾句話……

  「因為諠姚她可是、氣氛的專家呢。」我聳了聳肩,下了這個乍聽之下有些突然的結論。


  「哈哈哈,什麼東西啊!」「……我很認真耶。」



-完-


後記:這次寫的是台北的『銀河堂』,是一家氣氛、餐點、服務、裝潢都很到位的日式料理店,招牌是烏龍麵,不過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反而是炸物、炸烏龍和雞塊丼,一來是這邊的炸物真的很棒,二來是對很有嚼勁的烏龍麵不是特別有愛。要前往的人要注意一下,它的中碗麵就足夠讓食量不大的人感覺很撐了,要斟酌食量點餐哦!

跟人聚餐的時候沒有話題聊天的話,常常也會演變成大家都在滑手機,我倒也不是覺得這樣不好,畢竟不需要硬要找話講也是一種愉快,但當彼此有銜接的點可以聊聊或是互相關心、鼓勵的時候,還是想多說點話呢。我本身也不是很容易融入話題的人,對於帶點巧思讓大家都能和樂融融的人,我很感激也很敬佩呀。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Unholy 第四章:審判(4/5)

[達人專欄] 《羽絨兔筆記》2024| 04/19

星牌鬥爭 21 病房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