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10-18 13:04

對9S的各種自我評論(文長+大量劇透注意)

作者:沒吃火鍋會死

lofter那邊也是我發的。
總之單對9S這個角色來做探討評論。
(個人遊戲打通兩次+朗讀劇+攻略/美術小說+攻略文字劇情+小說-長イ話全補完←所以這一大堆的劇透都有)


這個角色評價十分兩極,這是關於你用什麼角度和心態在玩這款遊戲。如果是單純被2B騙來或是對男角仇視的人又沒有好好去跑支線劇情,而且從頭到尾用上帝或A2視角看待9S的行為,那麼最後一定討厭9S。

9S必須深刻從他的角度看這個世界,才能體會到他的魅力。有不少原本討厭他的人,在重玩或其他設定補完的過程中,漸漸對他改觀並喜歡上這個角色。
他就是這樣一個必須細心體會感受才會喜歡的角色。這是連製作團隊的人都這麼說的。
那麼下面就讓我用9S的角度去說明一些遊戲裡的細節吧。(有誤請指證感謝)


剛誕生於此的9S被灌輸了敬愛人類、人類活在月球、消滅機械生物奪回地球、機械生物是沒有感情等觀念及信條,他們寄葉機體的存在意義就是為了人類而戰。

他是個掃描型寄葉機體,而且是在該型號機體中數一數二優秀的。個人斷言因為延用原型九號機,所以和其他S型相比較為優秀突出,也是為什麼只有9S會發現真相。(S型全都有好奇心,別再靠腰9S好奇心了,S型全都強制擁有此程式設定。)
這點在遊戲中有提到,9號表現優秀所以會量產。(橫尾證實這是真的,只是同時也會量產處置型-2E)由於9S過於聰穎,會查到寄葉的機密是可以預見的,因此才需要和2B(2E)一起行動,以達到在機密被閱覽時,能快速處置。
在三周目的時候,POD042提到:駭入機械生物時,他們的記憶會強制和你的記憶融合。所以所有的S型都必須有強大的精神力跟意志力,去面對那些如海水般不停灌入自己腦海的記憶。儘管那些記憶通常是負面的哀號。對必須時常駭客的9S來說,每駭一次記憶就融合一次,並漸漸在其中感受到”機械生物是有感情的”這件事。

在序章9S重洗記憶後(因為重洗所以沒有駭入機械生物的記憶了),所以他和2B行動時才能明確地說出”不要聽他們講話,他們都是沒有感情的。”讓2B可以沒有猶豫斬殺目標以達成任務。

但9S這想法在遊樂園廢墟遇上波娃後開始思考“他們真的沒有感情嗎?“而9S也提出了他對此事的看法想和2B討論,但2B卻用他之前說過的話打發掉。從2B角度看是如此,但從9S看會發現他已經在質疑此事了。

每打完一次大型的BOSS跑出的小劇本旁白都是9S,那就是他所看到的機械生物的內心。你能說他們沒有感情嗎?9S殺完他們,才得知他們如此痛苦想要被愛。他強忍著這些痛苦和疑惑,瞞著2B為了不讓2B無法執行任務。
從後來9S對帕斯卡的態度,以及在戰鬥中詢問“他們究竟是怎麼組出這些完整的句子?”可看出9S對機械生物的態度落差。但這樣的資訊和他被灌輸的認知不一樣,在9S的內心中他必須不斷在兩者之間猜忌拔河,還必須在2B猶豫時提醒2B。為了完成被派遣的任務,9S必須這麼做。(並且請記得一開始寄葉被灌輸的概念就是機械生物是沒感情的這件事。)


有不少人針對9S想對2B做那種事,認為思考骯髒下流等等。其實在攻略設定集的劇情文字中有寫到這段遊戲裡沒明說的感情。

從其中的敘述可以很清楚明白到9S的想法不是單純男性對女性的性慾,而是由"愛"為出發點。在那段文字敘述中,有9S對自己違反了"禁止擁有感情"一事的自責及痛苦,還有在心中不停地自我檢討自己這樣的行為※對人類不敬,覺得自己非常骯髒不可原諒。他非常害怕被2B知道自己對她抱有特殊感情,認為2B知道了會討厭他,因此在心裡他對自己也對2B說:"就算這種感情無法消失,但只要我在內心中抹殺掉它,就能夠一直待在妳身邊了對吧?"

愛不是可恥的事情,但對他們人造人被灌輸的觀念本身會覺得愛著誰的自己很可恥且不可被原諒。儘管9S在沉沒都市被炸飛時,心裡還是想著2B沒事吧?卻依然覺得這種單純的"愛"也一樣是可恥不能被原諒的。

※人造人對人類都是敬愛非常尊敬的,他們敬禮時用左手不用右手也有此概念,就是自己比人類低下,不能與尊貴的人類做一樣的事情,禁止感情不考慮到真正原因,對寄葉機體下的指令就是因為尊敬人類。

複製城市後,9S進行修復時得知了機密-人類早就滅亡,司令官對他全盤托出,9S一直在思考該怎麼做,反覆問自己。

有人說知道人類不存在又怎樣?有人說地堡爆炸後9S也一副2B沒事就好。
一開始他們被灌輸的戰鬥理由及存在就是為了人類,那麼人類消失不在了,9S還有戰鬥的理由嗎?他不像其他寄葉機體什麼都不明白,還有抱著最初戰鬥的理由及生存意義。
而且他早就很清楚明白機械生物其實有感情,會痛苦會高興,只是一直在欺騙自己,但現在讓他斬殺這些機械生物的動力不存在了,他還要繼續斬殺嗎?那他是否該為自己找一個新的理由,讓自己有理由斬殺他們?(在他們自己的觀念被造出來就是為了戰鬥而已,如果人類不在了=不用再戰鬥=他自身沒有存在的意義)

所以才會有接下來有人說的"地堡爆炸後9S也一副2B沒事就好",因為9S找到僅剩的戰鬥理由就是※保護2B,地堡就是傳遞物資給人類用的一個中繼站而已,那麼人類既然不存在了,地堡的存在與否對他而言當然也不重要了。此刻他唯一生存的意義不再是為了人類,而是為了保護2B。

※攻略設定集劇情文字-狂熱宗教,9S的部份有提到"找到戰鬥的理由就是保護2B"這件事(遊戲中沒特別提到)。

一周結束後9S欲言又止的態度,可以看出他是多麼的溫柔。人類已經不存在了這種痛苦的事情他選擇埋在自己的心裡,不想讓2B也承擔。但同時他這樣的行為也造成他後續的瘋狂。越是無法釋放壓力,在一瞬間爆開時越可怕。

一二周的9S,完全就是個活潑開朗話多的小男生。就如同普通青春期的小男生一樣,對抱有好感的女生有幻想,會想和她多說話,想和她多接觸,幼稚的小男生也是會用言語調戲自己喜歡的女生。

來到最有爭議的三周目。
下降作戰因寄葉機體集體中邏輯病毒而失敗,地表上的寄葉機體開始發狂而進行無差別攻擊。9S和2B從地堡脫出後,在空戰也遇上了被感染的寄葉機體,此時2B提出將9S的操控權交給2B。
畢竟2B是戰鬥機體對於戰鬥是擅長的,9S也放心的交給2B而自己在後做輔助。但是2B卻做出了令人意外的舉動,為了保護9S,讓9S獨自脫離戰場,自己留下來當誘餌。

2B的這個舉動非常重要。如果有去補完番外小說還有朗讀劇的人都會明白,9S早就被2B殺死很多次了,光是朗讀劇裡面寫到的就有六次。每一次2B都是有記憶的,9S也不是每次都知道2B要殺死他,也有過9S用病毒自殺,但不管9S用什麼樣的方式死去,每一次9S都會說"和2B在一起很開心"。

就在某一次2B中了邏輯病毒,9S駭入2B的記憶資料中,看見了2B滿目瘡痍的記憶資料庫。裡面充滿著不斷死去的自己,還有2B不想再處置9S的痛苦回憶。邏輯病毒去除後,2B將刀遞給9S,要求9S將自己殺死,因為2B不想再殺9S了。但是,9S卻拿起刀自殺了。
就在9S斷氣前,這次也對2B說了和2B在一起的日子很開心,還說了以前的他大概也是這麼想的。同時也拜託2B下一次不要再猶豫了,一定要將他殺了。然後2B就不再駁回這項任務,她會為了9S的要求繼續不斷重覆這項任務。

但是這任務對2B是痛苦的,她終於在這生死輪迴的處置任務中找到了出口-便是保護9S讓他活下去,這樣她就不必再看到9S死去後,卻又不記得她的光景,所以她保護了9S。

在9S尋找2B時,也是在攻略設定集劇情中有講到遊戲沒表現出來的部份。9S邊尋找著2B,邊想著如果找到2B但2B中了邏輯病毒,他也可以幫她除去邏輯病毒。可惜最後見到的是被A2殺死的2B。(這部份一開始由遊戲中9S的角度看2B沒有紅眼,以為9S不知道2B中病毒,看攻略上9S是知道2B中病毒了,但是9S覺得他可以救2B。)

因為太多人用上帝視角和A2視角來批判9S了,所以這邊就用9S觀點來看A2是什麼存在。

1.被上級通緝的通緝犯。
2.上級指示消滅的型號。
3.連帕斯卡都說她有危險。
4.殺了9S重要的兩個人。

綜合以上,9S不信任A2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可惜A2也沒來得及解釋,地板就下陷崩塌了。

(A2跟9S這時候都在做一樣的事情罷了,都是在破壞機械生物,但產生異變的是後來。)
接著在肉之箱中,9S不斷戰鬥,也越來越不穩定。平常的他精神上時常做駭入多少顯得疲憊不堪了,一直在心裡忍耐的事情,終於隨著2B的死爆發出來。越是溫柔的人,越容易將事情瞞著不說。然而沒有傾訴對象的9S在此刻將一直以來的壓力全發洩出來。

在魂之箱時,他從駭入中得知了黑盒的真相,他們寄葉一直在破壞的東西,跟自身根本是同類,長久以來互相殘殺。
而在魂之箱一連串駭入,一連串反噬,在這時候9S就已經漸漸染上病毒。(←攻略本文字劇情有提到。)所以到了頂樓,看見自己的記憶被N2(紅衣少女)拿來玩弄時,才整個崩潰了。

第三個到神之箱。9S開始一直不停地說吵死了吵死了,那不僅僅只有憤怒而已。在小說-長イ話中可得知染上病毒後,聽覺系統會開始有雜音嗡嗡作響。
然而好不容易到了頂樓,在那裡等9S的卻是9S第二重要之人-21O。在與21O的戰鬥中可得知先前魔鬼支線2時21O說的家人是指9S,雖然沒有對21O為何轉換成B型的理由做說明,但大家的推測都是為了保護不擅長戰鬥的S型-9S。
9S答應了21O的要求,要親手將21O殺死。但最後21O卻被A2殺死了。第二次,重要的人又被A2殺死了。
9S太有理由對A2不滿了,請不要用上帝視角看待此事,自己去感同身受吧。
是你,你能忍受所愛之人及親近之人都被同一個人殺死嗎?你能冷靜嗎?

來到塔裡病毒的感染已經越來越嚴重,聽覺系統造成的噪音已經讓9S分不出是幻聽還是真有此音。(←小說-長イ話提到。)已經變成這樣的9S,還被N2強制灌輸寄葉真相的記憶(遊戲的分鏡看起來很像9S是用讀的,可是小說有寫到是強制輸入,而且是讓9S很不舒服的感覺。)知道自己是注定被毀滅的存在不是讓9S最崩潰的事情。是2B為了這樣的事情失去性命,讓9S更加抓狂。(小說提到)

接著遇上一堆的人偶2B。會說出"能在這裡見到妳真是太好了。"是因為他深愛著2B,能再次見到2B很開心。但同時9S會抓狂把她們全破壞掉的原因是,他非常明白2B已經死了。拿這些2B的義體來玩,只令他更憤怒,根本不會下不了手。

因爆炸後失去左手的9S,裝上染有病毒的2B左手後做病毒的清除,但是他並沒有清乾淨。9S很清楚要將病毒全清乾淨的方法只有格式化,但是格式化後他就會忘了2B。(攻略本文字劇情提到。)
就像反抗軍營裡說把腳換掉自己就不再是自己的感覺一樣。9S認為忘了2B的也不再是自己,他不願忘記2B,而且2B是他現在唯一戰鬥的理由,如果除去了,那他真的什麼都不是了。


因為後面都是小說才寫得比較清楚,只能說請不要小看"愛人類"這個程序,就算9S想無視這點也是無視不掉的。
有些地方是擅自解釋,有誤或其他不同的看法歡迎討論。
用小頭玩遊戲不看劇情和不代入劇情的9S黑太多,真的是頭很痛。

4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關於xx龜某個被刪除文章底下的留言(網路歷史-1)

【魯珀特之淚】

【RPG公會】【六座協議_射落王座.實】立場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