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7-10-19 00:15

《惡魔告解室》罪名八十六:乖乖聽話

作者:知岸

幾乎如昏厥一般沉睡了一晚,趙含依徹底醒來的時候,已經過中午了。

身體還是有些沉重,微微發暈的感受告訴他燒還沒全退,但總體已經比昨天好上許多。儘管知道這次耗弱只要多休息就能自動恢復,他還是配合著看了家庭醫生,並聽從醫生的指示吃退燒藥並多休息。

今天的課是注定不會去上了,而以趙含依對母親的理解,他接下來大概很難踏出這間屋子。

母親對他的緊迫盯人一刻也沒停歇,醫生前腳才踏出門外,趙含依便接到她的傳喚。

「好,我知道了。不過我還得整理一下儀容,等一下自己過去就行。」

「這……不好意思,夫人說了,一定要我帶你過去。」前來傳話的女傭無奈答道。

由於趙含依的母親長期有些病氣,白天在家裡工作的傭人也有數人,離家一陣子的趙含依並非每個都認得,像現在站在自己眼前的女子就十分陌生。

「那好吧……我盡快。」不想讓已經看起來十分無奈的女傭更加為難,趙含依果斷退讓,在請她迴避自己更衣之前,他忍不住小聲問了一句,「對了,妳知道阿寬在哪嗎?」

「寬哥一早就被夫人派出門了。」

女傭據實以告,讓趙含依心中不禁長嘆。

大概是母親知道阿寬一向幫他,所以特別提防著吧……希望派出去辦的不要是什麼苦差事就好。

趙含依一面擔憂著,一面加快梳洗的速度。等他匆匆出了房門,看見女傭依然端端正正站在門口,很認真等待的模樣。

「其實對我不必這麼拘謹……可以請問妳的名字嗎?」

「叫我小米就行。」小米回以一笑,笑容中帶著些許無奈,「老實說,現在這裡會真心畢恭畢敬的人也只有寬哥了。其他人就是來工作,雇主喜歡怎樣在他們面前裝個樣子就是。」

「不過,我在你面前還是得拘謹一點,畢竟到處都是攝影機啊。」話到此處,能從語氣聽出女傭的壓力不小,「但現在確實輕鬆多了。幸好你跟寬哥形容的一樣,是個沒有架子的人。」

「攝影機……對呢,離開太久,差點忘了這回事。」趙含依朝幾個熟悉的角落瞥了瞥,「嗯,有幾支的位置好像變了。對了,妳知道窗邊那盆乾燥花裡其實藏著一台小的嗎?」

「咦……」

小米驚嘆一聲,換來趙含依一個頑皮的微笑。

「那現在妳知道了。」

「夫人真的是……盯得很緊呢。」

「是啊。」而且有超過一半的攝影機,都是在我出生之後增設的。趙含依在心中默想。

其實他的房裡原本有三台,但十五歲的時候發生了一點事,後來終於拆掉了。

往好處想,至少現在這個家裡面,還有一小塊地方是屬於他的空間。

「我們還是別說太多話吧,免得媽媽盯上妳。」

「嗯……謝謝你。」小米鬆了口氣似的回話,領著趙含依來到母親門前,她先是敲了敲門,而後朝裡頭道,「夫人,我帶少爺過來了。」

「含依,進來吧。」

趙含依推開房門的時候不禁回眸,正好看見站在原地的小米對他說了個無聲的加油。

即使是小小的鼓勵,也是一道暖流。

當他再次來到母親的床邊,只見她面色蒼白的緊盯著自己,然後伸出手。

「你的手機……開給我。」

「好。」

早就料到母親行徑的趙含依,交出自己事先清理好的手機。

裡頭只剩幾個重要的聯絡電話,連社群網站都沒灌進去。

「……事先處理完了嗎?這孩子,也學會隱瞞媽媽了。」

翻閱著所有通話紀錄的母親神情一暗,趙含依柔聲接口道,「回家前就刪了。但刪除的資料我也抓不回來。」

「也是呢。也不用再抓回來了,都是些把你帶壞的東西。」母親將趙含依的手機收起,以輕柔的嗓音道,「總之,你的手機,先交給我保管吧。」

「好。」雖然早已料到,但手機被沒收的時候,趙含依還是心疼了一下。

「還有你的電腦……」

「我忘記把電腦帶回家了。」

裡面有些重要的功課,還是要死命搶救一下……知道母親主要是想剝奪他能與外界聯繫的工具,因此只要不帶筆電回家,它應該就能倖免於難。

若是假裝同時忘記帶手機和電腦,他怕自己反抗得太明顯母親將承受不住,但其中一個忘記帶這種理由,可能勉強過得去。

不出他所料,母親這回只是點了點頭,沒有多說什麼。這關算是安全過了……該慶幸在各種任務的鍛鍊下,他也越來越懂得找人心的漏洞了嗎?

「含依,這幾天你不舒服,就別去上學了吧。」

「好。」

「等病好了,就留下來陪媽媽,媽媽的身體越來越差,需要你在身邊,你去跟學校請個長假好了。」說著,她像是想到什麼似的甩了甩頭,綻開一抹陰鬱的笑,「不然,乾脆休學吧!媽媽的病,一時半刻是好不了的。」

「唔……這件事可能要跟爸爸討論一下呢!」

沒有明白拒絕,但端出父親就是最好的擋箭牌。

他們家存在一種十分微妙的階級關係,趙含依自己不會違抗任何人,母親幾乎是為所欲為,但唯一不變的是,她不會反抗現在的一家之主,也就是含依的父親。

他之前之所以可以順利搬出去,就是利用家人間的制衡關係,上次計畫一切前前後後用了三年,這次要如何運用,還得考驗一下他的智慧。

儘管父親是唯一能夠說動母親的人,他平時還是以退讓居多。一方面是礙於妻子也出自豪門家庭,他也不敢多加得罪,而另一方面,則是她嚴重的情緒管理問題,讓他覺得除非必要,不要隨意驚動才是最平安省事的選擇。

目前還沒有聯繫上父親,也不知道他對自己這次的返家做何感想……即使思考到這份上,趙含依還是決定暫時觀望,免得他不小心沒拿捏好行動的分寸,會刺激到母親脆弱的心靈。

看來把父親提出來果然奏效,從母親神色看來,她應該是想暫時逃避這個問題。

「唉。你爸爸確實一直都很關心你的學業……那就再說吧。但你這幾天必須在家休養,就這麼決定了。」

「好的。」

聽著趙含依毫無遲疑的答允,母親招了招手示意他靠近,趙含依照做之後,她冰冷的手輕輕撫上他的頭,十分珍惜的輕撫著。

「這樣就對了。這才是我的含依,我的乖孩子……」

彷若細聲吟唱著搖籃曲,母親幸福的揚起唇角。這是趙含依每一次答應她的要求時,她會露出的表情。

看到這抹笑容,趙含依不禁覺得揪心,但同時暗自慶幸,母親現下的心情不錯。

告別母親後,他再次走上通往自己房間的路,沒有刻意閃躲沿途安插的攝影機,因為他早就習慣在這邊就沒有自由。

自由……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明明才回家一天,他卻彷彿快要忘記那樣短暫的幸福。

或許嬰孩時期,無法控制自己的時候他也曾體會過,但自他懂事以來,就處處遷就著母親隨時都可能碎裂的玻璃心。

他不記得第一次確切是什麼時候,只知道那時連幼稚園都還沒去上。

他也不記得確切的理由,只知道那時自己似乎為了某件雞毛蒜皮的小事鬧情緒,違抗了母親的意思。

即使是再乖巧的幼兒,偶爾與父母抗爭、耍脾氣哭鬧是人之常情,當年的趙含依也是如此,但他沒想到自己一任性,就惹得母親情緒崩潰——

事發地點是在家中的餐廳,當時桌上擺放的餐刀,被母親拿來劃破自己的脖子。

雖然傷口很淺,並沒有傷及動脈或其他嚴重的部位,但母親濺血後立刻暈過去的場景,讓趙含依永遠無法忘懷。

母親立刻被帶回房間,處理完傷口休息一陣子之後,她再度甦醒。這段時間,幼小的趙含依顫抖著趴在床邊,眼淚始終沒有停歇。

「媽媽對不起……對不起……」

稚嫩的嗓音不斷呼喊著,躺臥在床上的母親,將手輕輕撫上孩子的腦袋。

「嗯,都是含依的錯呢。」

「嗚嗚……對不起………對不起……」

「都是含依不聽話,才害媽媽受傷。」拍撫著泣不成聲的孩子,母親露出虛弱的笑,「不過沒關係,媽媽原諒你。」

「只要含依之後都乖乖聽話,媽媽就不會受傷了。所以答應媽媽,之後都要乖,好嗎?」

「嗚、嗚嗚……好……」

像是要考驗幼兒的記憶力與自制力一般,同樣的模式之後又重複了幾次,母親每次情緒失控就會以自殘或死亡相逼,而且確實付諸行動。

——如果不聽話,媽媽真的可能因為我而死掉。
——如果我不聽話,可能會害別人受傷……

濃濃的恐懼佔據趙含依的心靈,他開始害怕反抗,最終,他放棄了反抗。

放棄反抗、放棄自己的情緒,做一個無心的人偶,滿足別人的一切要求。

曾經,他覺得自己可能會就這麼過上一輩子。

直到有個人直率的闖入他的生命中……

(待續)

3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非石不可 第五章 大聖爺

消失的沛拉堡 楔子2 -美好家庭

[達人專欄] 《夢宙時空》第二宙 第一夢 遇襲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