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10-22 23:34

【讀後感】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作者:絕倫逸群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簡介:
上學途中看見屍體躺在路邊、肚子餓到只能吃野生植物果腹、鄰居莫名其妙「消失」等等,這些都是朴研美從小到大習以為常的事。她相信「敬愛的領袖」可以看穿她的心,甚至因為她心裡的「壞念頭」而懲罰她。

  十三歲那年,飢荒再加上父親入獄,迫使研美一家人不得不冒著生命危險,橫越結冰的鴨綠江,從北韓逃到中國。然而,到了中國之後,她才發現自己已經落入中國人口販子的手中。

  她在人口販子的掌控下度過兩年生不如死的歲月,在一個甚至比她逃離的家鄉更殘酷、更危險的地方掙扎求生。後來,研美與母親再一次冒著生命危險想辦法逃亡。她們在漆黑的寒夜橫越戈壁沙漠,跟隨著星星的指引邁向自由。

  這是朴研美第一次以無比的勇氣、尊嚴和幽默的語調,完整道出這段驚心動魄的往事。這本書證明了人類精神的強大韌性,以及不計代價追求自由的強烈決心。



心得:
我記得以前好像也有一本脫北女孩寫的自傳「擁有七個名子的女孩」,雖然不能說不紅,但似乎就沒這本這樣暴紅起來。

整本書前半段,或者說前3分之2都是描述主角在北韓、逃亡中國的故事。雖說是來自於真人真事,還是當事人親口說的。但是跟許多脫北的故事相較之下,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或許增添的幾分真實感,但都是意料之內的情節。

真要說,整本書的重點還是在於最後的3分之1,或者說4分之1。那是主角真正意義上的成功脫離北韓之後的故事,也是本書最令我喜愛的部分。這邊探討的是脫北女孩到了文明社會的不適應,讓我們更能了解為何會有脫北者最後仍舊選擇回歸北韓。這邊非常值得一看,環境的轉變,真的不是單一性質的天堂地獄,適應環境的同時,環境給不給予你善意,能不能融入文明民主世界,是每個脫北者的考驗。


45

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不爽美航艦訪問釜山 北韓官媒嗆:核戰即將爆發

【臺語】北韓軍歌「攻擊戰」台語填詞

[達人專欄] 《我愛金正恩》你認為的北韓是怎樣的呢?政治宣傳的可怕之處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