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11-10 16:26

雜談《聖經》——130〈四部福音書〉(六)

作者:lqy

[續上篇]
魔鬼對於耶穌‧基督的三個試探,分別是:石頭變餅、墜地不傷、與世界權杖。這三項試探被視為基督教神學中的「三一論」的反面,也就是「三大仇敵」:肉體、世界、魔鬼。
肉體,意思是指「慾望」。如果一個人不能節制或控制自己的慾望,凡事任性而為,這個人就會墮落。
世界,意思是指「鄉愿」。如果一個人毫無原則,只想面面俱到,討好所有的人,結果就是同流合汙。
魔鬼,意思是指「虛榮」。如果一個人只是單純的被虛榮所制約,總是想著獲得權勢,他就是著了魔。
肉體、世界與魔鬼互為因果,讓人沉浸在罪惡之中而不能自拔,最後是辦不成好事的。比方說在《君王論》裡面,作者馬基維利就寫了一句至理名言:「通往地獄之路往往是由善意所鋪成的。」為什麼呢?因為很多人之所以想要當好人、作好事,其實都只是為了虛榮,而他們選擇的方法也往往是基於鄉愿的原則。這種問題在今天許多國家就特別嚴重,尤其是越將「自由民主」當作道德與文明標準的國家越是如此。結果我們就看到不少立意良好的政策,陷入了民粹的瘋狂之中而不可自拔!也看到許多本意良善的社會運動,變成了縱慾者的藉口。結果受到最大傷害的,並不是真正需要公平正義的人,而是最該被制裁的惡棍跟暴徒!
耶穌‧基督拒絕撒殫的試探,其實是展現出一個「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態度。耶穌‧基督既然能化水為酒,他當然也能變石為餅,但他當時正在持齋受戒,自然不會為了表現自己而聽從撒殫的誘惑。同樣的,耶穌‧基督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拒絕聽撒殫而去跳樓,因為他的能力不是為了炫耀而存在的。更不用說耶穌‧基督拒絕了從撒殫的手中獲得統治世界的權柄,因為撒殫並不擁有這樣的東西,而耶穌‧基督既然是天主之子,他本來就有這樣的權柄,根本不需要撒殫「送」給他。
最後一項就如同「天賦人權」或「自然權利」一樣,是不證自明、不可剝奪與自然界生物普遍固有的權利,並不由法律、信仰、習俗、文化或權力機構來賦予或改變的事實,那麼這種東西豈能是他人能奪走或贈與的呢?如果有哪個個人或機構宣稱他或他們能夠幫助我們討回或甚至賞賜「天賦人權」或「自然權利」給我們,那對方鐵定就是撒殫!
唯有看穿魔鬼的陰謀,才能理解自己是否已經受到了試探?有了這樣的理解,自然就能擁有天主所賦予的智慧。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yotoo】240428

雲聊閒聊•雜七雜八。【149】

是這樣的,又當了一回大冤種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