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11-10 22:01

三看完追逐繁星的孩子與言葉之庭的小感

作者:yau

其實如果不是最近才買到了這兩張特價的碟,也不會強逼自己這樣早第三次看還要寫文。

但看了還是會有感的,只是因為第二和三次看太近,所以寫在同一文便算了。


追逐繁星的孩子
^^^^^^^^^^^^^

首先

是注意我以前忽略的細節。




開始便有個重要的道具「礦石收音機」,雖然幼時便聽過其大名,但一定不知道和普通收音機的差別,原來是以天然礦石做調頻的收音機,優點是不需要用電,但缺點便大得多了,便是音量非常地低只可以用耳筒聽。何況現在都有了用太陽能或發條的收音機,一樣無需要電池和插電而礦石收音機被市場淘汰。

中段是老師講述伊邪那歧與伊邪那美的神話,第二十九分廣播「來自新世界 交響曲 第二樂章」,同學說老師在太太逝世後便很奇怪,這個彩蛋是來自新世界的未來超能力的新人類被奉為神,暗示下文要和「神」接觸。

當然播放新世界交響曲最近使人聯想到動畫版「來自新世界」,但這一節的音樂音量很低的,比人物對話的聲量還低得多,所以不剪片算了。而老師在太太逝世後便很奇怪,指的他是憂傷過度而做出不合理的事。

但值的注意是伊邪那歧與伊邪那美的神話,後來明日菜到圖書館看完全文,又和老 爭論時,自己偏又要去雅戈泰的矛盾。

接著

是重點整體地看本片,才發覺到為什麼在誠哥的電影中最不人氣的理由。

就是冒險題材中顯得過分灰暗,說比為宮崎駿實在是諷刺了,即全片都離不開死亡的意像,但不是像北斗之拳那樣的意義上的死亡,而是在找尋「見到死者」的方法,而且一開始的男主角瞬給領了便當,這根本在背叛了想看冒險動畫的觀眾。

雅戈泰的歷史和信念也沒有什麼意義。

就那隻貓咪咪死後給克查爾特吃掉,說成完成在世界上的任務便融入更大的生命當中,這算是當「志願被吃掉的貓」嗎?



虛擬星空和地下世界仍然見到日出的奇妙景致。

當然其實這裡是想說一個擬冥界的物理地下空洞,與「天空之城」成一對,使人反感而逃離就是去「追逐繁星」。但這不過是以天地一對為思考,實際地球只是宇宙的一分子,地下世界不可以和天空對等地存在。

而且到結局不過像是明日菜通靈,還要老師瞎了那什麼人自稱理紗他都分不出了。

但理紗的聲優也真是風之谷的蘭斯卡的島本須美,相信是島本女士最後一次配年輕角色了,到底當時她都年近六十現在六十二歲了。

我在捧你的名字時不只是捧誠哥的作畫,只有超一流的作畫不等於拍得出超一流的作品,追逐就算是誠哥的第一次面向大眾化的失敗經驗。

言葉之庭
^^^^^^^^^^^^^^^^^^

影片較短所以文章也不能長的,但給我想寫的欲望就大於追逐了。

言葉應當算是誠哥入門之作了,我推薦給看過你的名字才想起誠哥其他作品的人,最易欣賞的便是這部言葉之庭了。

片長才四十多分鐘的愛情喜劇,採用單線平舖直敘的發展,滿是清麗的景色即使在都市中也是片片綠意盎然的,僅加插了少許回憶,便是兩位主角的過去,而雪野更明確地有舊男友的非處女。

而說雪野是「成年女性」對於日漫不熟的人只會感到好笑的,因為在動漫遊戲輕小說中「成年女性」其實就是比較大的少女,幸好她本人也不敢自認成熟,反而自覺沒有比十五歲時成熟了多少。

可孝雄卻太小了,這不是君名姐弟戀而是忘年戀的地步了,這不是雪野太大而是孝雄太少了,雪不敢穿了自己的身分是同校中鄰班的老師。

在本編的故事靈感和直接引用的日本古文,使我想起花牌情緣,可對於本編來說又有另一番意像,因為本片真的較像傳統的「文藝青年」印象,而花牌情緣是以現代人的角度把古文變成了競技的風格。

就這一部的運鏡和採景在誠哥作品中有特色的,便是大膽地拋棄了那些老套的藍天白雲碧海的光刺刺的畫面,願意看看自己一直不喜歡的雨景,終於發現到那分美是不同於晴天的。




一派煙雨濛瀧的浪漫景致,直接借用新宿御宛,就是標題的言葉之庭的「庭」了。就大量使用實景的,本片有些像你的名字或秒速五厘米。

就我以前把本編的評價不高,但以前都是看些無版權的,今次第一次看到正版的,還要粵配的印象就好得多。

現在看來不會輸給秒五的,至少這種簡單有力的敘事就舒服得多了。

暫時會放下誠哥的作品
^^^^^^^^^^^^^^^

看得太密太嚴謹會使人厭倦的,短期內不會再寫這部的。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新海誠式風景與現實中的奇異現象

熱愛的冷人冷作之八十六 新海誠處女作的同人動畫 遙遠的世界

RE心目中的神作,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