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11-13 22:36

「六七暴動」結束五十周年

作者:yau

對於香港人的我來說,應當在二零一八年前談五十年前的「六七暴動」,雖然有些人叫「反英抗暴鬥爭」,但為了方便還是叫六七暴動了。

這通常是以一九六七年的香港五月風暴開始,到最後的真假土制炸彈的十二月結束為止的,常被看成香港戰後到回歸前的歷史分水嶺。

(市民向警察投擲雜物)

因為此後港英政府才全面改革,但事件一直負面單純被定性為的暴動。

即使中國政府雖然把事件稱為「反英抗暴鬥爭」,但沒有想為事件的參與者跟雙方受害人好好公道交待。

(警民對恃)
諷刺的是其實更早十年的雙十暴動的破壞,比六七暴動還嚴重,可港英政府沒有在事後做過什麼的,或者認為當時的參與者「居然蠢得支持沒有前途的台灣國府」,當沒有後台不只拉人還不少人被驅逐到台灣。

但從戰前的海員罷工和省港大罷工,到戰後的雙十與六七暴動,回歸後的佔中與反佔中運動,都被官方抹黑為海外與中國政府的較量。較少人很認真地研究一般港人市民的實際需要,而為何其中的雙十與六七暴動比之前此後事件的更殘酷,又很少人好好地解釋。

除了當事人應當反思自己的手段是否合理外,事後研究的總會發現社會矛盾較少的話,即使在政治的矛盾也很少達到要殺人的地方。在對於戰後到七十年代廉政公署成立前的香港社會矛盾,有本專書叫「香港左派鬥爭史」有詳細的研究。
(暴動的破壞的都市)

當時的香港確很重種族歧視的殖民統治色彩,使得當年從大陸合法非法來港人士失望,尋求自由的偷渡客更冒死來到了,發現不過到了另一種專制社會中生活,而因為偷渡罪他們不敢回去的,甚至在香港沒有入獄被遣返也不過被特赦。

可特赦不過是為了港英資本家有廉價勞工墊底,無福利無保險工作時間長假期只得農曆新年,貪腐幾乎到了無官不貪的地步。
(寫有「同胞勿近」的字樣的炸彈和「米字旗」假人)
五六十年代香港經濟看似繁榮,到處有水有電與高樓大廈,但實際很多人住在非法搭建的寮屋或全家租住一個房間的很常見的,另外有很多住上漁船上的艇戶。
(最著名的受害者,商業電台的林彬先生,他和其堂弟林光海一同被燒死。之前是一對分別是八歲和兩歲的小姐弟被炸死的新聞史料)
說起來其實也很像同期的台灣,甚至有些像現在的大陸,可以說是因為本來便有憤怒才易被煽動的。雖然不敢說「大陸同胞仍然處於水深火熱」,但請不要一味忽視現時的大陸缺乏像香港的廉潔有效能的政府,這點是連台灣或澳門也遜於香港。

而港英的改革最有特色的地方,是不重視「政治」的高端的效忠問題,而是在具體低端的法律和施政的方針上,有所謂的「去政治化」的專家治國色彩。

最後為什麼大陸不平反六七?現時的中共不是當年的參與者所支持的中共,反而從鄧小平到習近平本人都是文革的受害者,平反六七就會惹起反感的。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翻譯】賽馬娘漫畫 いど老師 『遺言』

【日誌】為了青梅竹馬耗盡精神的勇者

神魔之塔春酒晚宴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