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11-17 22:57

相逢即是有緣,方便主義萬歲──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作者:漆黑的狼煙


要論我近幾年來看過風格最特異的作品,絕對非「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莫屬了,明明剛開始觀賞時對本片的風格有些不適應,看到後來卻被誇張的影像表現深深地吸引住,令人上癮的詭異觀影體驗著實趣味性十足。讓我不禁想問導演湯淺政明,你到底給觀眾嗑了什麼藥?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是改編自森見登美彥的同名小說。我有幸在幾年前讀過原著,不過作夢都沒想到這本小說居然會有躍上大銀幕的一天。原作小說是個相當鬧的追愛冒險故事,分成四大章節對應四個季節,在主線劇情之餘還展現出京都的在地風貌。電影版則是把四季濃縮到一個晚上,難免在劇情上有所取捨和改編,比方說舊書市集之神變得真的有神力、乖僻王短劇的形式改成音樂劇,而學長飛起來的方法也不一樣了,湯淺政明拿捏得當,連故事末盤的感冒大流行都預先埋好了伏筆。
 
 

後來我查了資料才知道,湯淺政明在本作之前早就執導過同樣是森見的作品「四疊半神話大系」,該作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有著共通的角色之外,作畫風格和用色都相當類似,無怪乎湯淺政明在改編時能夠如此得心應手。可惜的是有個安排對本片小扣分,湯淺政明塞了一個必須看過四疊半才會懂的梗,便是學長的思緒正在天人交戰時亂入的牛仔人偶,這個人物半路殺出搞得我一頭霧水啊。
 
 


由於把原本橫跨四季的時間幅度壓縮到一個晚上,使得整部片的節奏簡直是用飆的,一下在三層電車的宴會廳鬥酒,一下又跑到古書市集尋寶,多到滿出來的劇情乍看之下很難讓人相信這會是發生在一個晚上的事情。但是在本作繽紛燦爛的用色與演出風格下,根本沒必要把合理性或故事時間軸放在心上,更有梗的是,劇中角色還會自嘲今晚過得特別長。

 
 

我和多數人一樣,是看了日劇「月薪嬌妻」才認識星野源,本作由他配音的男主角學長也有點像津崎平匡的翻版。星野源配音用的主要是他本人的聲線,技巧或許還比不上專業聲優,但他在學長腦內劇場那一串連珠炮般的反駁讓我蠻印象深刻的,燃燒浪漫引擎狂奔時熱血到不行,星野源身為歌手兼演員,果然口條相當不賴。花澤香菜的表現也很棒,漂亮地詮釋出黑髮少女的純真天然和樂觀進取的性格;本作的配音陣容相當驚人,除了上述的兩位,還有甲斐田裕子、中井和哉分別擔當羽貫和樋口這兩個重要配角,流動式戲劇的過場角色居然還找來了諏訪部順一和悠木碧。
 
 

不過最亮眼的絕對是神谷浩史配音的學園事務局長,這個我在原著最喜歡的角色的戲分被加超多,簡直活像個校園中的情報頭子,湯淺政明把學園事務局魔改成中情局一般的組織也真是腦洞大開。劇中對事務局長的改編對讀過原著小說的人來說是個超級大爆點,讓局長在眾人面前展現他的獨特癖好,「神古娘娘」這外號絕非虛名啊。
 
 

2017年雖然還沒過去,但我幾乎可以確定本作會是我今年最喜歡的動畫電影了。強烈又誇張的風格的確可能讓人卻步,但我認為不應該憑第一眼的印象就拋棄這麼值得一看的作品。俗話說:「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就應該放寬心胸、拋開成見,好好體驗人生,跟著劇中角色一同漫遊在京都的各個角落,度過這充實的夜晚,痛飲偽電氣白蘭,遨遊於古書市集的汪洋中,觀賞既瘋狂又浪漫的乖僻王短劇,在感冒病毒肆虐時緊握著愛人的手。正所謂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4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關於魔法少年賈修的新手遊

動畫《轉生貴族憑鑑定技能扭轉人生》釋出無字幕片尾曲影片

「水島精二×虚淵玄」全新劇場版《楽園追放 心のレゾナンス》海報&預告出爐!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