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11-19 18:23

【短心得】你的屁股不錯呢-《玉高社交舞社歡迎您》

作者:不改




玉高社交舞社歡迎您
たま高社交ダンス部へようこそ
校園、戀愛、社團、舞蹈

劇情:經典套路 ☑☑
人設:大眾屬性
設定:社交舞蹈 ☑☑☐☐
背景:校園生活 ☑☑☐☐
情感:守護歸屬
戰鬥:舞動屁股 ☐☐
萌力:女裝男孩 ☑☑☑
肉感:肉肉屁股 ☑☑
男主:有好屁股 ☐☐
女主:喜歡屁股 ☑☑
禁止食用評分 B
作者:三萩せんや TwitterBlogWiki
繪師:伍長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全1卷|2015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青文出版|全1卷|2017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遭受食物誘惑而被拐進「社交舞社」的雪也,在三名個性十足的女社員啟蒙下,逐漸深陷社交舞的樂趣當中——!
  不過好巧不巧,為了社團存亡而決定參加競技賽的雪也,竟和社內唯一不擅應付的冰山美人.璃子共組,對抗起競技舞社……!?
  讓你讀了心舞足蹈!舞蹈✕戀愛喜劇揮灑出的青春塗鴉,起跑!



正文心得


  第一次看到輕小說上出現舞蹈這類題材,雖說也有可能是我見識淺薄,但印象中好像真的沒有?本作講的是社交舞,相信大家多少都有耳聞過,但實際接觸的機會想必少之又少。不過說到跳舞,我也不算完全沒有經驗,大學期間曾經花了一整個暑假瘋狂練舞……都是為了那該死的迎新宿營活動。那時候跳的是Locking,雖然練習期間一直被說整個姿勢超不協調,但最後總算還是上台。


 
  故事中的男主角也和我一樣,原以為這輩子和跳舞沒有什麼緣分,但最後在偶然的機會之下有了接觸。男主角是一個做事情三分鐘熱度的人,不管要幹什麼都不行,總是很快地想要放棄。不過,在誤打誤撞之下加入社交舞社後,在這僅有三名少女組成的社團之中,他看到了她們熱衷於社交舞上的開心模樣。這股氣氛、這股溫度、這股心動,讓男主角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時間飛逝,男主角打破了自己三分鐘熱度的紀錄,全心全意享受著社交舞帶來的感動和魅力。不料,此時社團卻面臨存廢與否的巨大危機,好不容易找到能夠堅持下去的事物,沒想到上天彷彿在作弄人似的,要他再次放棄。即便如此,男主角仍不想輕易地拋棄,於是他決定參加暑假舉辦的競技賽,守護社團——只不過,舞伴卻是社團內他完全不知該如何應對的冰山美人.璃子。
 
  本作的故事十分中規中矩,走向也相當王道。加入社團、享受社團、社團危機、努力奮鬥、一決勝負,然後迎接結果。這是典型社團系作品的發展模式,相信大家在各種作品中已經見識多廣。這類型的作品之所以不退流行,不論是經典的棒球、排球、籃球,還是更容易遭受廢社危機的文藝性社團,全都是因為當一群人有了目標以後,那份決心和不放棄的態度很振奮人心。


 
  雖說是陌生的領域,不過作者也沒有太過花俏的描寫,簡單介紹社交舞的種類和規則,接下來就是描寫大夥參加社團活動的姿態。儘管是三女一男的社團,但也不是大家想像的後宮生活。雖說社交舞可以合理摸到女孩子的手,也可以感受到前方頂上來的碩大果實,這些都是無法避免的。……咦?什麼?你想報名了?不過,根據故事中的說明,在這之前你要先有個引人注目的好屁股,跳舞時的姿勢才能更加安定,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安產型。啊,這麼說來……
 
  同學:「你……有一雙不錯的大腿呢,我挺喜歡的。」
  不改:「……什麼?」
  同學:「要不要把腳毛剃掉?」
  不改:「你是認真的嗎!?」
 
  我不小心想起以前班級啦啦隊比賽前,練習時某個男同學一邊看著我的大腿一邊說了這樣的話……不對,這不是重點。總而言之,男主角的焦點幾乎都是在璃子身上,從一開始覺得難以應付,經過多次交流,已經轉變為想看到她的笑容,還散發出戀愛的酸臭味……可惡的酸臭味!最近看了各種酸臭味的閃光作品,為什麼自己身上都沒有臭味呢!


 
  感情戲方面,可以說淺顯易懂,也可以說大眾味。為了守護社團而戰,男主角從一個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的廢柴,搖身一變成為站在舞池上的舞者。看到他人獲得的喜悅,自己也不禁想要嚐嚐看,最後果真得到無與倫比的美味。為了讓這股美味一直延續下去,必須挺身而出。作者採用最平凡也最穩定的設計方式,讓男主角從各方面吸取經驗獲得成長。
 
  至於璃子的部分,因為過去的心靈創傷,她變得十分厭惡與男性組成跳社交舞的搭檔。只要能夠跳舞,自己一個人也沒關係。不過相比男主角,璃子倒是稍微有點無力。雖然已經可以猜到之後會有什麼發展,但當下的感情和宣洩,我認為可以再多用點巧思,將女主角的痛苦更加入深入的展現出來。當然,不論是哪一方,整體而言還是前面所述的中規中矩。作者的設計正是遵循經典的套路。


 
  不過,我認為最可惜的地方仍是社交舞只有點到為止。這裡說的不是設定,抑或是解說方式,而是故事呈現的律動感。男女主角的跳舞之姿,我想應該要有更多的描寫,不管是帶有浪漫,還是扎實的寫法都好。上一篇心得《上低音號》儘管在演奏上沒有太多篇幅,但關鍵的時刻卻有表現出那股管樂的磅礡氣勢。本作最後寫出的是雙方用什麼心情在享受比賽,當兩人的心與身完全契合之後,簡直像是進入無人能及的全新境界,若能在添加上舞步和姿勢上的細節,相信更能夠帶出整體的張力,而非只有心靈層面上的滿足和昇華。


 
  若當作小品來看,我個人認為算是不錯的選擇,而且題材想必大家也不常接觸,可以當作十分獨特的體驗。不過論獨特性來看,只是大眾作品中的一環,也是大家可能看膩的練功套路。即便對這套路沒興趣,裡面也有一些萌萌的女角,就看各位的需求了,像是天然萌蘿莉學姊、可愛的女裝男孩……咦?
 
  結論,屁股蘊含著無限可能性。




49

2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新作動畫《五等分的新娘*》製作決定!風太郎和五胞胎的新婚旅行編

異世界奇妙生活 版本最強T0夥伴家人+最新禮包碼+兌換碼序號+免費SSR&2500抽攻略

標題未定-01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