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獲取日本動畫新番資訊的基礎知識Ⅰ - 資源篇

香菇™ | 2017-11-28 21:12:24 | 巴幣 1301 | 人氣 8337

  現在的網路相當的發達,在資訊的傳遞上可以說是相當的快速,比起早期官方靠著動畫雜誌(台灣來說的話就像勁動畫雜誌之類的),或者電視的廣告來傳遞動畫相關的新消息,現在新情報出來幾乎不用十分鐘,透過網路,全世界有在關注情報的人都能夠取得資訊了。

  在這個資訊大爆炸的年代,獲取日本動畫消息的管道也是相當的多樣,透過像是Twitter、Facebook、微博、Plurk、PTT、K島、動漫相關網站等等的管道,各種消息按照使用者的習慣傳遞至客戶端,讓使用者能夠隨時跟上最新消息,試圖成為情強(?)的一員。然而因為資訊大爆炸,導致網路上的訊息可以說是相當的雜亂,要如何有效率的接收情報就是一門大學問了。

  經營新番動畫情報轉發也一段時間了,雖然目前已經比較少在巴哈張貼新番情報,不過對於目前日本在新番動畫這塊的情報第一手來源也算是滿熟悉的。這篇文章我就來彙整一下我個人常用的一些泛用、入門的網站或推特,大致上都是以「日本的網站」為主。


【新番相關常用的新聞網站】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Comic Natalie)

  日本通訊情報公司「ナターシャ(Natasha)」旗下的大型綜合網站「ナタリー」,主要經營的業務是音樂、漫畫還有電影相關的新聞。單論網站的點閱數,可以排到日本的傳媒業者中第三,僅次於每日新聞和朝日新聞,可以說是相當大的一個網站。而在「漫畫」這塊,算是日本這方面最大的新聞網站,排除掉雜誌偷跑翻拍消息,也都是漫畫新聞相關的第一手消息。

  以「Comic Natalie」來說,所有的新聞都是以「漫畫」為主軸,例如漫畫新作連載、漫畫完結消息、漫畫出版資訊、漫畫改編動畫情報、漫畫改編真人電影情報、漫畫相關商品情報、漫畫相關活動情報等等,你想的到的能和漫畫擦上邊的,基本上都有。

  除了一般的新聞之外,也會舉辦像是「Comic Natalie漫畫大賞」之類的票選活動,也常常會有一些專題,會請來一些動畫化當中的漫畫家進行訪談,算是資訊相當豐富的一個網站,對於想要掌握第一手消息的人,基本上是個必備的網站,也是我個人常用的網站。


電撃オンライン(電擊Online

  從網站名稱就可以大概知道,「電擊Online」是由 KADOKAWA 營運的新聞網站。網站主軸雖然是以遊戲為主,不過一些和 KADOKAWA 掛鉤的新聞也都會在這網站上,無論是出資的動畫還是說本身就是原作方,這邊也常常都會有第一手的消息,就規模來說也算是相當大了(同樣性質的網站還有法米通、4Gamer和GAME Watch等等,不過因為那邊都以遊戲為主,我就不列進來了)。

  舉個例子,像是由電擊文庫主辦的「春之祭典」和「秋之祭典」,該網站也都會有即時的新聞稿。當然,因為圖片上通常都會有浮水印,所以對某些轉發情報的人來說,其實滿討厭圖片上有浮水印的,所以也有那種轉這網站的情報沒付出處,然後自己把圖片下緣的浮水印部分截掉的,當成自己的圖(笑)。


アニメ!アニメ!(Anime!Anime!)

  也算是老牌的大型情報網站,從網站名稱即可得知說,是以「動畫」情報為主的網站,通常動畫官方要公布一些新情報的時候,都會透過這邊來發表。內容性質上其實算滿綜合型的,各個面向的新聞都有。

  此外,這網站也是常常會辦一些票選活動啦,就那種很像內容農場文章的標題的票選,常常說的日媒就是這家。不過我個人是不太會去看那種新聞啦XD


アニメイトタイムズ(Animate Times)

  從名稱來看,也很容易就知道說,「Animate Times」是由「安利美特」所經營的新聞網站,以前是叫做「Animate TV」,前一陣子改名了。網站的業務範圍也算滿廣的,動畫、聲優、遊戲、Radio配信等等。新聞的性質上和「Anime!Anime!」還滿類似的,偶而也是有一些票選的新聞,或者說和官方合作推出一系列的訪談專欄等等。


MANTANWEB

  同樣也是以「動畫」情報為主的網站,基本上和「Anime!Anime!」有87%像,沒啥特別好說的。至於比較獨特的地方,大概就是固定會在新番播出前夕,會發表一些注目的新番介紹,或者是開播到一半後記者針對這季的作品給出一些簡評,此外也常常會發表一些簡短的訪談的新聞,也有滿大一部分網路上常見的短篇幅訪談就是來自於此。


AnimeRecorder

  算是相對來說比較新的動畫綜合情報網站,主軸和前幾個一樣也都是以動畫為主。新聞內容也是大同小異,我個人是比較少用這邊就是了。


moca

  我個人還滿常用的網站,新番、歌手、聲優、活動、遊戲等等情報都有。我常用最主要是因為一方面速度算快,另外一方面網站比較簡潔,所以通常如果同樣的情報幾間網站一起丟出來,我會先來這邊看。唯一比較麻煩的大概就是圖片不容易下載下來,不過還是有辦法搞下來就是了(無斷轉載好孩子不要學)。


アキバ総研(Aakiba總研)

  同樣也是動畫綜合情報網站,和前幾個網站也都類似,不過比較常在辦一些投票就是了,新番整理的介面我也算滿喜歡的,我新番整理文的介面樣貌其實也有受到這邊的影響。


げっちゅ屋(Getchu)

  主體其實應該是以美少女戀愛遊戲為主,還有不少ACG相關的商品,不過這網站其實也有順便經營一些新番資訊的新聞,就加減列進來了,雖然速度上來說通常不怎麼快。因為這網站有一部分是H-GAME相關商品的情報,就不直接附上連結了。


ラノベニュースオンライン(輕小說News Online)

  如網站名稱,就是以輕小說為主的新聞網站,就是輕小說版本的Natalie(前面介紹的第一個網站)。整體來說這網站也沒啥好說的就是了,反正出版資訊會有,大賞的結果會有,輕小說改編動畫的情報也會有,不過某方面來說速度和偷跑情報相比算不上快。


タワーレコード アニメ(Tower Record Anime)

  淘兒唱片經營的動畫相關推特,一些新番有新資訊的時候,常常會發表推文,偶而怕自己會漏掉一些情報,就會順便看一下這邊。


【新番相關常用的彙整網站】

  前面介紹都是比較正式的官方的情報網站,雖然每個人常用的網站都不同,不過還是稍微順便列出幾個我比較常用的彙整網站:


はちま起稿
オレ的ゲーム速報

  比較有名氣的兩個ACG情報彙整網站(matome)。這種網站主要的運作模式就是搬運一些2ch的討論以及留言到部落格上,對於一些沒時間去2ch逛,或者一些小道八卦消息,都算是滿快的。風評上不算好,常常有一些主觀惡意的誤導,斷章取義,操作輿論的情形,甚至盜圖等等,也有和一些大廠掛鉤的情形,公正性值得商榷(畢竟觀看人數極多....)。

  簡單來說就有點類似內容農場的文章啦,像我們中文圈的 ACGdoge 或者是 ACGer ,就常常以這種網站的情報來發表,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不過 matome 型的網站大概都這樣啦,我自己是不太有那種道德潔癖。


オタコム
やらおん(網站常鎖IP)
にじぽい

  同樣是ACG情報彙整網站,這三家就比較以新番為主了,對於有在用推特的人,這幾家應該是都很熟悉。當然,必須要再次強調,因為是非官方經營的部落格和推特(雖然背後應該多少有官方的影子啦),所以也常常會有待確認了情報就搶先發表了,或者是一些比較有爭議的議題在帶風向,在接收情報方面也是要有懷疑真相的精神,不要認為一定是對的。

  對了,這種網站的留言區也不用太認真看待,一堆引戰的。


まとレーベル(matolavel)

  以輕小說為主軸的資訊彙整網站,只要牽扯到輕小說相關的新聞這邊大致上都有,偶而也會包含一些2ch網友討論的話題的彙整。相對來說我個人還是比較少用這邊就是了。

うずらインフォ(uzurainfo)

  日本使用度最高的新番一覽圖的網站,會彙整每一季新番的作品成一張大圖。最近也開始在營運推特(試用版),就順便附上了。

MOON PHASE

  彙整網站,我個人比較常用的大概就是查閱新番作品的開播日期,檢查自己發的首播日程列表的資訊是否有遺漏的情形。

ryokutya

  會張貼一些第一手雜誌偷跑的文字消息,有些時候比一些先行的圖透還來的快。不過畢竟來源沒圖佐證,當成小道消息看待即可。

六甲

  偶而會貼一些第一手雜誌偷跑的翻拍圖片。以前還有像是IEEE802.11之類的也會貼類似的,不過已經淡出了。

ANIME SEIYU

  貼一些動畫或聲優相關的情報,速度普通,不過有的時候會順便貼一些生放送公布的消息,有的時候自己沒注意到有生放送,也依舊可以追到最新消息。


≡非日語系的推特≡

Anime News Network

  應該算海外(英文圈)最知名的動畫新聞網站了。有的時候偷跑情報也很快,當然前提是要看的懂英文。

YonkouProductions

  海外的漫畫情報大手,以知名的漫畫雜誌相關的情報為主(JUMP相關)。



  以上我整理的大致上就是比較泛用的新番動畫相關的一些資源,當然每個人可能會對於某塊領域的情報有額外的需求,而也有不少一些針對特定範疇的情報網站我沒有放進來。至於針對個別新番動畫作品的情報,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追蹤該作品的官方推特了,通常來說只要不是偷跑情報,都會有第一手最正確的即時消息。

  有人問我看不懂日文要怎麼辦?要論速度和推特一樣即時的,我大概會比較推薦微博吧,論速度的話那邊一堆情報大手整天在拚速度,在即時性來說絕對是一等一的,就算是我,也是會每天刷微博。順帶一提,中國那邊在漫畫相關情報的速度上算是屌打日本的,尤其在偷跑情報上面,假如常常逛貼吧的人應該是都很清楚就是了。

  至於台灣這塊的話,雖然平均來說速度上無法和中國比,不過大致上K島(像是新番捏他板)、PTT 的希洽(C_Chat)和巴哈姆特(應該不用介紹吧?)也夠讓我們跟上最新消息了。通常來說能的話我會比較希望說能夠直接自己去接觸第一手消息,畢竟轉貼的過程中往往會有張貼者誤解的可能性,然後導致假情報或誤導的情形。至於一些正式的動漫新聞,台灣目前比較有發展起來的也就巴哈姆特的GNN、Animen 和 ETtoday 遊戲雲了吧。



  其實這篇大概早在一兩年前就要打了,不過各種原因擺在備份區擺了好一陣子。第一篇大致上先到這邊,之後看情形我會在生出 Ⅱ 和 Ⅲ —「特殊工具」和「必備素養」,看之後有沒有時間打了。

創作回應

にも準
有時候這種匯整的網站,我大概都一個禮拜逛2-3次吧
可以順便提醒自己,還有餘力去參加哪些活動。
2017-11-29 06:52:43
溫開水懂我
辛苦你了 ( - W - )
2017-11-29 21:24:42
無玥
下下下篇:獲取中國網路小說的基本知識!
2017-11-29 22:49:30
蘇落.N.傑洛
我的資訊都看大大的(๑•̀ㅂ•́)و✧感謝大大~讚歎大大~
2017-11-30 13:14:12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以前常常亂逛,這幾年才漸漸定下來,大多在臉書與希恰晃,不過還是希望哪天學好日文,自己看。
2017-12-01 00:10: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