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12-29 23:41

【心得】メルト十週年紀念曲,一份名為初衷的感動

作者:氣泡小嵐

ryo (supercell) × やなぎなぎ メルト 10th ANNIVERSARY MIX

*十週年紀念,經典再次回歸



  大約是在2010年,我因為メルト注意到Vocaloid,那時別說是感受,我只覺得非人聲的歌聲聽起來十分詭異,當時的我應該作夢也想不到自己會收藏實體專輯,甚至為了將這樣的音樂化為文字不惜犧牲睡眠。因此身為一個喜愛Vocaloid跟Supercell的聽眾,在說出感想之前,心中更多的是無比的感謝,我很慶幸當年聽了這首歌,也很慶幸現在又再次聽見這首歌,這對我來說,是最棒的聖誕禮物。

  說完了自己,進入正題。在聽完音樂之後,基於好奇我開始觀看其他人的評論,除了Youtube、中日文的nico,還跑去對岸有名的bilibili,連帶發現了「這篇」翻譯文章。此篇翻譯為ryo的親筆感言(原文出處請見影片說明文裡的zip檔),大致內容為ryo對於nico以及メルト的回憶與想法,說是老人講古也不為過XD。然而,本該只是一篇普通的心得,卻引起了對岸鄉民的兩極論調,只因為裡頭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

  「虽然感觉没有必要特意强调,但是メルト在10万再生的时候我就感觉这不再是自己的乐曲而是大家的乐曲,大家从中看到的也不再是我而是初音ミク,从那之后我就完全无法感到这是自己的乐曲了。10年过去时至今日,我希望メルト能重新作为自己的乐曲被人喜欢。今后如果有职业音乐人想要唱我的其他乐曲,我会觉得翻唱也是OK的吧,但是究竟如何呢?虽然现在已经不会有喜欢到那种程度的人了,但对自己而言说到底还是很重要的。正如此前3百万再生纪念时的3MMIX一样,这次的副标题是10th ANNIVERSARY MIX。」

  在此基於尊重翻譯,恕不將其轉成繁中,至於是否貼合原意,就請各位自行驗證了。總之,這樣一段話看在一些人心裡很不是滋味,感覺就像是ryo決心切割自己曾為P主的事實,同時還有人認為,メルト沒有給初音唱形同背叛,不僅背叛粉絲的期待,也背叛了初音未來。當然,也有些人覺得沒必要刻意去解讀這句話,是初音還是真人、是Vocaloid還是商業皆無關緊要,情懷賣了就賣,音樂好聽一切all right。於是兩派人馬就開始互相傷害。

  至於事實又是如何?除非ryo親自解釋,不然應該永遠也沒有答案,而我雖然能夠理解為何如此氣憤,但還是傾向單純一點而非刻意解讀。話雖如此,上面這段宣言還是有些地方令人格外在意,與其說是別有用心,給我的感覺更像是不這麼說就是不行。為了釐清這個疑問,在此我提出一個不大一樣的想法。

  以下無關ryo的立場跟想法,純屬我個人的臆測。

*一切皆是從這首歌開始

  應該不用再多作介紹,メルト作為入門曲,其知名度與傳頌度早已是世界等級,說的極端一點,メルト等於Vocaloid等於初音未來是可以成立的。儘管可笑──這對不熟悉Vocaloid的人而言卻很有說服力,他們或許不瞭解Vocaloid,但對初音未來,他們極有可能是透過メルト(或其他歌曲)才認識的,況且即便被劃上奇怪的等號,也不能說完全不對,於是所謂的既定印象就這麼誕生了。

  那麼問題來了,各位平時會留意音樂的幕後製作嗎?哪怕是不太常聽的歌曲也會願意花時間留意作詞作曲?我相信有人會這麼做,但不這麼做的我想應該是佔大多數,通常大家都是經由歌手來接觸一首歌─而這還只是一般情況,假若是上面那種已經擁有強烈既定印象的情況下,又有多少人能記得メルト的作詞作曲是ryo呢?

  這是ryo所樂見的嗎?我不清楚,但這句:「大家從中看到的不再是我而是初音ミク在我看來是很寂寞的一句話,無論能否樂觀,自認是音樂人的ryo心情複雜應該在所難免。說穿了,這樣的結果,或許並非ryo想要,也因為當時的氛圍,使他跟初音未來之間的關係存在著巨大的矛盾。

  於是多年以後決定利用這次機會作出切割?不妨想的再深入一些。


*Supercell首張同名專輯

  每個人心中的初音未來皆不一樣,有人對待如母,尊敬並且感謝她為自己帶來的一切種種;有人視如己出,真心為她能夠茁壯至今感到無比慶幸,而ryo自己又是如何呢?儘管文中只提及:「初音未來說到底就是音樂」,不過我想這句話不僅涵蓋了全部的意思,甚至能從中窺見ryo對於音樂、對於初音未來究竟認真到什麼程度。或許ryo並不希望自己只是陪襯,而是能夠與之比肩站在同個高度,一同努力、一同演奏,一同眺望同一份景色。

  很奇怪嗎?那換個說法吧。

  曾經,我一直以為Supercell的第一任主唱是やなぎなぎ,現在,我終於明白Supercell的第一任主唱其實是初音未來,就如同やなぎなぎ、こゑだ以及chelly一樣,身為主唱──初音未來實實在在是ryo音樂的一部分。

  因此,與其說是切割不如說是相反,正因為メルト跟初音未來之間太密不可分,所以ryo才會利用這次機會,再次宣示メルト是他作的音樂。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斬斷既定印象,才能真正讓人明白這首歌是屬於他們──ryo、やなぎなぎ、其幕後製作團隊,以及初音未來──是他們的歌。

  最後再次強調,以上內容純屬我個人臆測,無論各位認同與否,接下來我還是會保持樂觀的態度迎接他們接下來的發展,也許會就此離去,又也許偶爾還是會想要回來,這世界變化之快,又有誰能斷言會怎麼決定呢?無論如何,身為聽眾─我們要做的永遠都很簡單,如果你還沒找到下一首メルト,那就繼續聽下去吧。


PS:花了好幾個小時尋找翻譯的原文出處,最後才被人提醒是在zip檔裡……

51

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初音ミク】破壊【中、日、羅歌詞】

4/22日記

ツバサ - 若山詩音+アンダーグラフ版 中日歌詞翻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