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12-30 23:59

【心得】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墮落之王》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墮落之王(堕落の王)》

  
  台灣角川出版
  作者,槻影
  插畫,エレクト さわる


  ┌────┐
  劇情簡介
  └────┘


  男子名為雷西.斯洛特道茲。
  過去是個渺小上班族的他,在死後轉生到了異世界,獲得了惡魔的職階。
  但他每天懶散度日,不知不覺就成為了執掌墮落(acedia)的魔王。
  大魔王對這樣的他下達了如此敕令:「去消滅起兵造反的暴食魔王西卜.格拉高斯吧!」
  但怠惰之王雷西仍然待在床上一動也不動。
  其臣下,貪婪戴奇及色慾米蒂雅代替這樣的魔王前往討伐暴食之王,但──!?


  ┌────┐
  └────┘


  以七宗罪為題材的作品,雖然有點老套,不過這部的設定我還挺喜歡的,尤其是對常玩線上遊戲的人特別親切:作者將七大罪直接設定成每個惡魔可選擇的「職業」。

  魔界有數不清的大小惡魔,一開始都從最純粹的「無階」開始,漸漸成長之後就可以依照自己的性格,選擇七個罪惡其中之一來發展自身力量。

  所以一個魔界中會有數不清的「憤怒」、無數個「傲慢」、大量的「色慾」等等……

  當戰力增強,就能進一步躍升為「將軍」,將會被收編進各個大小「魔王」的麾下,獲得率領軍隊戰鬥的權利;力量更為強大者,則有機會被魔界最高級的「大魔王」直接任命為旗下的一員,為其進行任務。

  這個設定完全就是線上遊戲照抄過來的,就連「技能」都一應俱全:每個惡魔都有自己基礎的技能,包括被動的抗性或肉體強化,而當有了職業之後隨著能力變強就能「解鎖」那個罪行的技能樹

  例如「貪婪」可以製造虛擬空間存放自己的戰利品、「憤怒」可以將自己的憤怒直接轉化成攻擊力,單人作戰佔盡優勢、「暴食」為了自己無窮無盡的食慾,擁有將自己周遭一切全部吞噬的地圖砲技能。



  (其實這張圖片是詐欺,因為咱們的主角只要出場不是躺著就是趴著,根本不會做出翹腳這種浪費體力的行為)


  而我們的主角,就是一名在魔界也被稱為「少見」的「怠惰」屬性惡魔(因為怠惰的性格使然,通常還來不及變強就會被其他惡魔殺掉),似乎實力強大,甚至被大魔王納為自己旗下魔王軍團的第三名的位置。

  本書背景設定是非常爛哏的轉生,主角原本是渺小的上班族,一回過神來就成為「怠惰」惡魔。

  但他什麼也不在乎,連自己原本的名字、怎麼死的都懶得去想,只顧著懶洋洋的躺著,不知不覺就當上第三位階的強力魔王,但他根本無所謂,把一切都丟給不知道姓誰名啥的手下去做,只顧著毫無意義地軟爛度日……


  原本還以為這會是類似《天鏡的極北之星》,為了以後可以懶散度日而在現在發揮全力、又或是《魔法科》那樣根本就身藏無數外掛……

  

  但我錯了,《墮落之王》的主角,真的是人如簡介的一樣,是個執掌了墮落與放棄,逃避和劣化,停止跟衰退,惰性及憂鬱……極致的「怠惰」。

  吃飯要女僕餵食、下床要女僕抱起來移動、起床了也只會繼續躺在床上,而且很快就會再次進入睡眠……

  惡魔選擇的罪,也會影響到自己的身體能力,就像憤怒以攻擊力見長;主角的「怠惰」則是以被其他惡魔形容為毫無意義大量的「防禦力」與「生命值」為特色

  也就是說……主角被人痛扁、被業火烘烤也完全沒事,甚至可以安然進入夢鄉,始終只是懶洋洋地躺在那邊,口頭禪是「這樣啊。」「無所謂。」「好麻煩。」,可以說格外有趣。

  ┌────┐
  └────┘

  本作品的故事是不同角色之間的第一人稱相互交替的,通常一個章節只由一個人物主講述,以怠惰主角作視野的反而佔據少數。

  第一集的劇情重心:執掌「暴食」、人頌外號「惡食」的魔王西卜,在大魔王旗下排行第五。因為饑餓,為了追求極致美味,無視權威領兵反叛,一連吞噬了兩名低階的魔王,直取大魔王的宮殿,路途中恰好經過主角所在之領地,大魔王便要他出兵阻擋……

  當然,主角根本甩都不甩這命令,靠手下的惡魔將軍們自動自發出兵,可以想見要是整本書都由主角的第一人稱出發,全書大概可以減少個四分之三。


  本書的重點便是由各個不同屬性的惡魔之間的視角所構成的世界。

  
  主角旗下將軍之一,執掌「貪婪」的戴奇。

  
  對貪婪而言,整個世界都是自己的囊中物,但貪婪可不代表自大,待在怠惰的身邊可以理所當然的拿到許多上面賞賜的寶物,讓他很忠心的在主角領導(?)下爭戰

  
  而「惡食」的西卜擁有就算在魔界眾多暴食惡魔內,也算是慾望深厚的食量,到最終控制不住轉而背叛,不惜吃掉自己手下也想吞噬大魔王的靈魂,享受最頂級的美味……



  
  另一個有趣的點則是觀看其他角色對於這位把「無為而治」的「無為」發揮到極限的主角的看法。

  
  作為大魔王直屬團隊成員,用來記錄並輔佐每個魔王的監察官,被分配到怠惰底下真是倒楣到極點,每天都因為主角的懶散而讓自己無止境地憤怒憤怒再憤怒,更可惡的是就算大膽以下犯上直接揍人,身為大魔王直屬菁英的攻擊也傷不到他分毫。

  
  而作為主角女僕的人則是接受這一切,認為怠惰就是要像個石頭、貝殼一樣毫無意義的「存在」才叫真正的怠惰,全心全意付出也心甘情願,這世界每個人都他媽有病。


  當然看到後面就知道,主角的地位也不是浪得虛,甚至可以說作者設計得太過頭了,只要以「能讓自己怠惰」為前提,什麼鬼技能都能設計出來,甚至連類似百式觀音的隔空攻擊都有。


  ┌────┐
  └────┘


  當然這部作品的缺點仍然有,而且很大,一堆來自網路的輕小說的通病,許多地方都只淺顯寫過,沒有更加深入,雖然設定有趣但實際看下來有點蜻蜓點水的感覺。每個惡魔對自己的性格執著也不是特別深入。

  儘管有著我覺得很親切的設定,內容的空洞卻無法將它發揮好,有點像「為了設定而設定」算是相當可惜的一點。


  ┌────┐
  └────┘



  最後說說,本書的插畫實在太棒了,竟然是觸手凌辱到異種姦系列一應俱全的大人物擔任,也算是一部可以當成畫冊看的作品。雖說作品的程度是沒這麼糟糕就是了,總之觸手真讚。




30

1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甘蒂珠寶礦石店》第八話04已更新

《甘蒂珠寶礦石店》第八話03已更新

《甘蒂珠寶礦石店》第八話02已更新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