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店秘辛《書店裡的骷髏店員本田》

陸坡 | 2018-01-03 15:44:01 | 巴幣 40 | 人氣 1188

最多的愛與慾望還有屍體都藏在書店裡?
中國過去從漢代開始就有「書肆」一詞,主要販售收購書卷,歷經好幾個朝代有著各式不同的叫法,如宋代統稱為「書坊」;清朝乾隆年間開始出現「書店」一詞,都代表書店文化千年的歷史語文化性。而回到現代書店的工作究竟是怎麼回事?不只喜愛書本更多喜愛漫畫的讀者往往都有著這樣的疑問,而現職日本書店正職員工本田桑就已自己的工作場域繪製出連環漫畫作品《書店裡的骷髏店員本田》來敘述這不只是知識寶庫的書店,更是沙場和戰場,甚至是愛恨交織的情慾匯集處,幽默爆走的書店日常每一天,出版社和書店還有顧客的三方角力,讓現任的本田桑一揭書店幕前幕後吧!



日本的許多關於販賣書籍商店的詞彙多沿用於唐宋時期的稱呼,也就是書坊或房,而書局和書店一詞則是出現在後續時代之中,其中也有部分跟洋化的政策有所關聯,不過「漫画」一詞卻傳承於唐宋演變這點導是沿用至今。而書店一詞在日本不僅代表店家,有時也代表出版社,例如有名的「角川書店」正是一例。隨著漫畫小說邁向海外的發展,許多外國來到日本旅遊免不了要逛一回日本書鋪,這也使得對於書店的生態難免有好奇之心。

《書店裡的骷髏店員本田》是作者將自己在書店工作的內容繪製成連環漫畫,沒想到因為太過於寫實和有趣,而引起許多書店工作者和讀者的共鳴,而描寫書店工作的漫畫其實有很多,較為逗趣的如久世番子所創作的《暴坊書店小姐》也相當貼近現實書店狀況,而本田桑所創作的《書店裡的骷髏店員本田》可說是《暴坊書店小姐》的成人版,太過於激烈和突發的內容,常讓讀者噗吱笑出聲來,每天在缺貨與進貨;絕版和再版的工作下努力著。



漫畫初期以應對各種不同的顧客書店人員的甘苦談為主,而且因為造訪書店的很多是外國御宅族或託買書籍的人,往往像是會出現如幫女兒買超十八禁的BL漫畫的老爸;與對於漫畫上攻受苦惱,怕踩到地雷詢問店員的外國腐女團,都會不僅讓人同情骷髏本田的處境。在後面也有敘述關於書店各個工作崗位、簽書活動、廠商與書商等等,讓讀者更認識書店文化與書店人員背後的甘苦談,不只用直白且有趣的手法呈現,連人物的創作都別有特色。

當然雖然有一堆苦水和突發事故,《書店裡的骷髏店員本田》漫畫整體表現卻是書店人員有活力的模樣,除了面對刁鑽的奧客;還得面對猛烈推銷書籍的業務,和面對電影化、動畫化、精裝版等等各種不同的攻勢襲擊,讓不知情的讀者雖然看漫畫笑得開心,但知情的業界人士卻猛流冷汗苦笑著點頭喊到:「沒錯就是這種狀況!」目前該漫畫已經確定動畫化,而作者本田可能怎樣也沒想過,自己的作品也有帶給自己幸福困擾的一天吧~。





文章原址:
日本書店工作秘辛《書店裡的骷髏店員本田》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綠蛙蛙
這骷髏超級可愛0W0
2018-01-03 17:13:25
樓上講幹話別理他
感覺不錯看 推個
2018-01-03 17:53:25
koji-nao
記得這骷髏(作者)是女生
2018-01-04 15:02:30
任孤行
骷髏萌萌的!
2018-01-04 17:19: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