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2-06 19:56

【心得】ポプテピピック(POP TEAM EPIC)與現今次文化-與二次創作

作者:沒穿褲子先生

注意:
本篇文章並非推坑文
請不要因為觀看本文後
對原作或動畫產生興趣

※撰寫時間點為第五話播映後
※本回算是上一回的延伸

ポプテピピック

POP TEAM EPIC


在進入主題前,先來介紹幾個俗稱mad的二次創作



作者目前每週撥出後都會推出一部mad,而且每次的品質都具有相當水準,撇開身為原料的糞作很適合做為mad入門。

再來是這部最終鬼畜クソアニメポプテ・P


這年頭nico也不適合拉人入坑,如果不能觀看影片的話→點這裡有水管版



所謂MAD,中文wiki上面說動畫音樂視頻(ミュージックアニメ動畫,Music Anime Dōga),不過就我個人認知以及日方介紹一致是單純取英文mad(瘋狂)之意,其所指乃藉由編輯畫面或聲音產生新的多媒體作品,換句話說就是二次創作的一種。

MADとは、動画や音声を編集、改編し新たな意味を付加された動画や音声のことを指す。つまり、二次創作物である。
本来MADとは、『気が狂った』などを意味する単語であり、MADと名の付く作品は内容に癖がある物が多い。

其中MAD製作又以節奏快速且強烈的音樂為大宗,不只是音樂遊戲,除了前面推薦的東方曲和卡比關卡音樂,各式各樣的水管工關卡音樂也是日本人喜歡取用的題材,要特別注意的是MAD跟AMV兩者並非完全相同的東西。

Anime Music Video,簡稱AMV,是由一個或幾個動畫組成,搭配一首歌曲的二次創作。雖然MAD偶爾也會採用多部動畫,但是AMV的重點是「歌曲為主軸的影像創作」,藉由影片來引導出曲風與歌詞。

而MAD偏向主題式創作,通常主題會跟使用的內容契合,而且「不一定是次文化作品」,包含真人影劇或是廣告片段,我個人認為這也影響到現今的影視文化,譬如說日清廣告的「初めての合コン」,影片與台詞完全兩回事卻把劇情完全搭在一起,這個就是MAD常用的戲法。


除了MAD跟AMV以外,當然還包括繪圖與文字創作,甚至可以說你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了某個作品的台詞也可以算是二創,最重要的核心在於將作品元素從原作中拉出置入到另一個情境中,好比說張飛打岳飛,製造出衝突或是將元素彼此揉合混搭

就這方面來說,或許用雞尾酒來稱呼二次創作也不錯呢?

並不是在宣揚一定要替二次創作找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才能創作,畢竟最大的原動力就是「愛」,只要有愛,要創作出什麼樣的作品都不會、也不應該有人對你有所微詞。世界如此之大,不論是CP配對還是暴力獵奇,以我個人而言,只要我能感受到作者對於創作的愛,又有何不可呢?

稍微偏題了,趕緊拉回來。

作品要能夠刺激粉絲進行二次創作,除了愛以外,個人覺得還須加上「人氣」、「不滿足」、「有哏」等等因素。

霸權作品有一定基數的粉絲後,在這之中就算只有1%的創作人口,也會相對於其他的作品更加吸睛,而且也會有更多該作品的粉絲願意去觀看,經過二次創作的刺激後產生更多的靈感激發,這也是為什麼人氣作品會歷久不衰的原因。
(也是某些二次創作會越來越偏離原作的主因)

不滿足感常常出現於CP配對、以悲劇收尾的作品,為了填補自身對於作品劇情或是人物下場的空虛感,又或是希望作品置換到不同時空背景上,刺激人們的想像力。舉例來說,學園奇諾(不過學園奇諾偏向原作外傳性質)、各式各樣学パロ(學園parody)或是創作出羅密歐與茱麗葉能夠活著雙雙迎向美好結局的故事,就是類似這種概念。

哏,意指滑稽有趣的事情,就是所謂的笑點,不過哏不只是笑點,對我而言只要是能夠激發創作慾望的元素都應該稱作「有哏」,這類作品以搞笑作品居多,藉由引人發笑的橋段與其他作品的腳色搭配,彷彿從嚴肅腳色口中說出搞笑橋段一樣。這點ポプテピピック的同人創作就能找到很多,相信不必我舉例了。

另外還有「簡單」,ポプテピピック因為語出驚人,光是一格分鏡就能嚇死所有人,故此不少二次創造只要稍微更動台詞就能帶出不同的觀感。雖然這點未必能夠成為所有二創蓬勃發展的要素,還是在此補述。

畢竟ポプテピピック本身就採用了相當多的二次創作元素,摻入大量捏他。
就像是一部官方的二次創作一樣,在莫名其妙的風格之中加入了各式各樣的小眾文化,使得動畫比起漫畫更加渾沌,摻入漫畫原作不能利用的影視元素,讓所有人都無法預測下一段會出現什麼內容。

上述影片的水管版

前面提過,二次創作可以激發出更多的二次創作,ポプテピピック的場合則是「原作都玩這麼瘋了,我們再怎麼玩應該都沒問題吧「這些台詞真好用,下次我遇到xxx的時候也要這樣嘲諷他」、「ポプテピピック幫我說出自己不敢說的話」等等,成為人們抒發現代社會壓力過大的管道。

最後是,懶惰。
ポプテピピック很適合不想打字時,貼圖了事的最佳代言人。

尾聲,讓我們稍稍來點題外話,不知道大家是否記得,曾經有個作品也跟ポプテピピック一樣無厘頭到極點,常常在各種日本社交媒體上看見,卻在糞作大放異彩後突然消聲匿跡了。

還沒想到?真是沒辦法呢。




所謂潮流,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們下一回的主題就來聊聊二次元與潮流吧。
我放棄投稿GNN了,反正不會上LOL



暗闇は無く、無知があるのみ。
" There is no darkness but ignorance. "
何曾未知、只見無知。

    ー威廉.莎士比亞ー

4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只推神作系列之《2.5次元的誘惑》

蒼翼 混沌效應 短裙就是有誠意

《進擊的巨人》完結篇- 朝向山丘上的那棵大樹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