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2-16 11:24

RE【寄生獸 動畫完結心得】用人類的角度去藐視人類是很愚蠢的

作者:yau

在恭喜新年快樂,在新春期間我將回應三部被認為和環保有關題材的動畫的文章,而最後一編最重要將頂置在部落閣的。

這一編文說的例子,是想把寄生獸從那些怪異的表現方式中拉回現實,否則寄生獸就沒有任意意義了:

我們所處的世界其實就是三十多億年前,一種生物把世界變成其他生物都幾乎滅絕的結果,才有我們所認為的「清新美麗的大自然」。

那種生物叫「藍綠澡」或「藍菌」,世界有它才變成富氧大氣的,而此前的生物主流都是些在我們認定生物「無法生存的惡劣環境」中「才」能夠生存的「厭氧菌」。

所以不能簡單地說人類會把地球變成自己無法生存,相反地在很多富於「宇宙的愛」的超未來科幻中,先進的星際文明或帝國,都是把本星或首都的野外消滅殆盡,充滿了超前衛建築人口超過幾千億的,如星際大戰或基地系列。

寄生獸可以去和絕地評議會爭辯吧,人家是感應地全宇宙的生物的能量場的,都沒有表現過任何環保的信息。

引述《YANG1787 (YANG)》之銘言

作為同樣對寄生獸另類解讀的我,見到閣下的文章便感到很高興,因為全世界包括中譯的官方宣傳中,都在引用米奇的話「人類是最接近惡魔的生物」。

而沒有看穿米奇其實在被新一或人類感化當中,所以才對於人類的道德感和犧牲精神疑惑。

因為牠不是愛動物而只是恨人類。
^^^^^^^^^^^^^^^^^^^^^^^^^^^^^^

如果人真的是最接近惡魔就不需要寄生獸來附身了,反而應當捕捉和飼養來改造自己成生化怪人,甚至在寄生獸出現前,就先把自己改造成殺戮工具的半機器人了。

而人類在米奇看似奇怪的行為與牠所認為是惡魔的矛盾,隱含了「共同體>同情心」的機制,即兩個處於同一共同體內的人有同胞的認知,但不表示對於共同體外的人沒有感情,但在生命的取捨時共同體優先於同情心。即使人的共同體如何放大也不可能包括地球所有生物的。

而地球生物間有係不等於是在同一共同體的成員,好像學校還是家庭誰更重要的一定是家庭的,而僅僅是「有生命」本身也不能構成受到道德維護的理由,即使是佛教的戒律也僅對「有情眾生」有效。

米奇的批判其實是因為出於冷戰結束後左派的衰落,甚至人把欲望正名為「夢想」之餘,降低了對弱者的同情,才會有人如岩均明老師般,為了被活埋的平等「理想」說話。

因為多數動漫一旦寫些什麼理想,總要一定是些世界末日之類,然後需要主角開機器人或使用魔法拯救世界的。

本編其實也類似,但壞人的同黨被主角收留了,而他一直在追問的那些事,是傳統的英雄動漫中沒有機會說的,或者要在較疏離現實的背景中說。

例如把其改成太空移民,那麼就有了吉翁公國,有了個國家就可以假裝成國與國間對等的戰爭而隱藏基連主義的邪惡。在科學小飛俠中神秘的第六位成員,投誠的惡魔黨一集就掛了,沒有機會代表以前的拍擋問小飛俠們:

「你們殺我們的人為什麼有功而我們殺人要被死刑?」

其實米奇的話也可以用這樣來解讀的。

寄生獸的特異性便是貫穿了現實的背景之外,主角的新一也是很現實的人,不會穿些英雄的服裝和起個名字給自己。

如果不像寄生獸那麼極端和超現實的話,像聲之形般面對現實是非常地難得的。

一個反問便是為什麼很多「聲之形」粉絲維護直花卻鮮有人談論美代子,因為美代子其實是成長中的聖女富於理想的女孩。

如果撇去了魔法的偽裝就這樣。
^^^^^^^^^^^^^^^^^^^^^^^^^^^^^^^^^^

好像在流星花園或tiger x drgon!中,杉菜和龍兒和其喜歡富有又喜歡拒人千里裝兇作勢的異性才是主角,一般人也較易投入,相對像藤堂靜或亞美等非常地善良的也很富有的女孩就只是當配角,甚至亞美的善良也被忽視。

在她身旁拍死蚊子的是大河,給她認為是「很殘忍」而我是第一個發覺的讀者,反而常有讀者說她虛偽,這是什麼心態好像米奇所意外,這樣珠光寶氣的公主的測隱之心竟及小昆虫?

(這裡「夢想」是指帶個人私利的但被社會肯定的目標,如什麼贏取冠軍或成為偶像的,「理想」是指較和社會脫節但不帶私利的宏願,如世界和平與致力環保等。例如,在魔法少女小圓中美樹行事出於夢想,而小圓成為神卻出於理想。)

可在後冷戰到後後冷戰的太陽花和佔中世代,追求夢想都變成了絕望中奮鬥的英雄(我拒絕這種想法,說得好像在劍豪生死鬥的時代嗎),美代子是「左膠」而直花才是「真性情」,美代子就算是靜或亞美的繼承色吧。

這時才把完結二十年的寄生獸拍成動畫與真人電影,應當算是重新審視當年被人忽視的理想,如果撇去非現實的一面,新一其實就像我所說的藤堂靜`亞美`美代子一類的角色的男性化身,不斷在收服些像道明寺`花澤類`大河`直花`將也,把他們從土豪幻想的大觀園拉出來,這些人其實就是現實中偽裝成人的怪物中的小嘍囉,好像被基連或宇宙魔王洗腦了,認為自己天生高人一等的,才會變成對杉菜或龍兒無害的伴侶或拍擋。


唯將也是被硝子所收服又是另一個問題,應當回到聲之形專版解釋的,有興趣的到那邊討論吧。可簡單地說硝子其實像里美或加奈的幸運版,具有聖女的潛質但缺乏實力,其命運是看作者是否給她個女主角光環。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寄生獸:灰色部隊簡短心得,還算不錯的嘗試

韓劇《寄生獸:灰色部隊》觀後簡短心得

寄生獸 廣川社長 台大場次出角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