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2-21 00:09

木頭漫畫家與他的快樂助手們──月刊少女野崎同學

作者:漆黑的狼煙


好一段時間以前就有朋友推薦「月刊少女野崎同學」給我,但我直到最近本作在巴哈動畫瘋上架喚醒我的記憶前,都完全忘記有這麼一回事。而上架時間恰逢自己剛看完既治癒又致鬱的「少女終末旅行」,因此這個作品適當其時地空降登場,調適了我些許鬱悶的心情。




大概由於原作是四格漫畫的緣故,「月刊少女野崎同學」除了幾個角色間微妙的感情發展,嚴格來說不算有個明確的主線劇情,反倒是以日常系小事件為主體。所謂有失有得,犧牲主線換取的是極度鮮明的人物塑造,性格怪異、各有特色的角色群激盪出強烈火花,換言之,作品本身的基礎與笑料均是建立在人物身上。




這種孤注一擲的手法其實風險不小,所幸以成果而言本作品並沒有押錯寶,原作者椿泉的人物設計的確很有一套。比方說取材狂人野崎、完全不會讀空氣的瀨尾、校園萬人迷鹿島、愛耍帥搞自爆的御子柴等等,光是能聽到澤城美雪發出邪惡笑聲,在籃球場上追殺敵方球員就足以讓我笑到語無倫次了。




更妙的是,作品中的配角群被賦予了與本身性別印象相反的特質,在製造笑果上頗有奇效。最具代表性的當然是真女主角御子柴了,瀨尾和若松這對冤家也很有意思,前者往往把弱氣的若松吃得死死的,但是瀨尾偏偏在她的女子漢外表下潛藏了一個跌破觀眾眼鏡的專長。而野崎將身邊親朋好友作為取材對象的習慣,使得劇中劇的角色與本尊相映成趣時,滿滿的喜感可說是不言而喻。




在搞笑作品中通常需要一位吐槽役。有鑑於本作品的常識人不多,最正常的編輯劍先生戲份又少得可憐,多數場合的吐槽工作還是交給女主角佐倉負責,儘管她的野崎病發作時智商會瞬間降低就是了。身為野崎控,佐倉的另一個有趣定位是被拿來開少女漫畫與愛情片的玩笑,像是雨天撐傘、單車雙載一類的老場面,因為野崎的思考迴路實在異於常人,事情的發展總會像脫韁野馬一樣完全無法預料,使佐倉難以招架。




簡而言之,「月刊少女野崎同學」以搞笑作品來說絕對為上上之選。剛看完的我現在只想向動畫工房吶喊,快給我出第二季啊!

3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中村くまりん】 【蔚藍檔案哇庫哇庫四格漫】 流局滿貫

【原創】差勁的天才

【ゴゴゴ】乃愛(2024.4.21)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