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3-09 13:19

魔神蘿登場了 魔法禁書目錄新約第四集

作者:yau



本來不想再為單一集而寫專文的
^^^^^^^^^^^^^^^^^^^^^^^^^^^^

但見到歐提努斯(魔神蘿)登場和破解幻想殺手了,看了三十集單行本對於看厭了明明不是無敵的幻想殺手打贏那些笨蛋敵人,終於回歸到既然不是無敵就應當敗給人看的合理結果,還是不得不開編專文。

1 故事大要
^^^^^^^^^^^^^^^^^^^^^^^^^

說過不再逐頁數發生什麼事,只說當麻到了對學園都市同盟破棄的「天擇者」競技場,在學園都市同盟軍全面進攻前叫人們避難。

到底學園都市的出資國不會接受科學家集體叛逃這種結果的,這當然又是「搗蛋鬼」離間的結果。

摀蛋鬼在原書中嚴格不算是魔法側勢力,而是融合科和魔法側勢力,也便是我說過的「魔禁僅是科學和魔法相遇,鋼鐵天使才是科學和魔法結合」的後一類境界,請注意的是如果「真的理解那些不可思議的能力」,那麼就不可以被定義為魔法,所以對於搗蛋鬼的首領來說,是不存在些什麼超自然的事物。

在十一月十三日,反學園都市的「科學守護者」二十七家企業,在東歐巴蓋吉城舉行「天擇者」格鬥大賽,即可以給全世界公開見到魔法師間一對一的決戰,反正現在異能或魔法都變成當然的事,所以想不遵守學園都市所制訂的規則。

而起初學園都市派飛機轟炸,是上次的高超音速轟炸機,可終於承認其實不適合空戰,其實我檢查過在作者所給的畫面上「對空中目標戰果為零」。

拿中止發展的XB-70的進一步發展型當戰鬥機的笑話,還再一次說冷僵飛行員來駕駛的傻話,上次當麻和濱面檢查過都沒見到這東西的。

可對於區區的普通魔法師仍然勝之不武,這比賽當然中止了。可全書的中間三分之二,都是搗蛋鬼對木原家族各三位幹部之戰,與三位找尋當麻的女孩子與木原一個叛徒的事。

這時都明確地說未完物質被木原勢力復活了,並量產了他所發明的新武器,和用來強化木原家的幹部的實力。

最後當麻敗北和被歐提努斯所擒了,並說過因為三戰和這次比賽,給她見識夠了各種魔法和超能與各種其他能力,收集齊情報而終於魔神大功告成了。而科學側勢力的叛徒在被魔神勢力所放棄後只好投降。



本集最萌的角色雲川鞠亞

而初期的那三個女孩間混戰時,雲川鞠亞「幾乎」被女忍者拿封底的那支兼用鐵鏟型飛鏢,即漢譯或原文的「苦無」*刺穿頭骨,這也算是很性感的「死」法,頭骨是容器代表了女性的子宮。她在本集的女怪胎為主,算是最萌的角色了,到底她老姐是學園都市的高級幹部。

*直接把漢字「苦無」搬來的翻譯真爛了。

2 特別介紹角色能力
^^^^^^^^^^^^^^^^^^

不是說魔神蘿而是我「已經解密」,相信使各位失望但可以從其看出我的話。

過程我就不多介紹了,而是想介紹下第三集末段登場的新敵人,搗蛋鬼三幹部之首的黑侏儒的奇招,就解釋到「為何原書叫魔術而不是魔法」,可為了方便還是把原文「魔術」照中譯的「魔法」。




黑侏儒「瑪利安‧史格林奈亞」

她和找尋當麻的女忍者近江手裡,都是本編的合法蘿莉(較矮的成年女性)角色,瑪利安上次說把失敗的手下「人體改造成傢俬」,我上次沒寫出來,因為河馬一定又故弄玄虛了,照字面就應當是煎皮拆骨來做傢具,那不需魔法的只是單純的獵奇和恐怖。

可她實際上是思想控制兼幻覺魔法。

第一大招的人造改造,原來是對象或旁人以為其變成了金屬,並維持一個特定的姿勢,使其假裝成死物來保護自己,但不能改變其身體構造。可前提是對方了解自己的命令,所以不能控制死人或暈睡的人,甚至對不通語言的人也多半無效的。

另一大絕便是「戰亂魔劍」她說可以毀滅世界,但從未真的拔了出來,可只是裝作要出鞘便嚇到對手暈死了。這可也算是對於有防備的敵人的另一有限的控制,但劍本身是有超出本編的科技的機關,下文詳述了。

第三個大招便是誘使對方進入一個看似是絕境的舞台,其實都只是搭建的佈景,即使說是結界而打破的粉碎,但也不過是被馬利安迷惑的人的角色出發看的錯覺。

這樣的能力不能算什麼,還沒有魯魯修厲害,可卻是非常有效的,那她應當算是魔法側的心理掌握,可在魔禁小操還未正式登場,如果公平比試相信小操比她強,可魔法本意就不是公平比試的。

3  木原間的內鬨與歐提努斯登場
^^^^^^^^^^^^^^^^^^^^^^^^^^^^^^^^^^^

這集一個要點是當麻變成了傳說,說得找到當麻就不會死,念著他的名字就行的話。

其實是作者在撫耶故事的魔法或現實的念經的事,如果一定靈驗的就不算是魔法也不是信仰了,本集就是要反轉這個故事世界觀的傳說。

本書後部是木原的叛徒木原加群老師,對坐神奇輪椅來追殺的木原病理女士,馬利安對加群的戰術不解,即一定要贏但也會死的並拒絕聯手對敵。

以示否定木原家一直以來的歪理,即不考慮失敗的代價,只要有個好的結果不惜犧牲很多人。所以就要故意戰死來表示他的決心。最後木原家三大幹部都被擒時,他也重傷而瑪利安諒解並以上文那創來守護他的決心拒絕被救,當麻便和她動手了。

因為當麻識穿了瑪利安不是劍術家的真相,可魔劍上是有控制重力的儀器而不是傳統魔法道具,這變成了向「NEEDLESS死神的聖劍」致敬。

這也明顯故事的科技做不出來的,而幻想殺手也無效的,結果在雲川協助下才得勝,而因為被拖延救治加群終於真的無救了,而他死得很滿足。

而當麻要為了魔劍解除魔法時,被新角色歐提努斯即搗蛋鬼的首領阻止和輕易打敗了,當麻右手被扯斷出來出現了龍形幻影但給她驅散了。

之後俘虜了當麻和使加群有限復活成為「英靈」,其實是類似喪屍並和在下的同人小說中設定的「人體機器人」同原理,在剛死了的人安裝義體來控制,當事人沒有意識但有生命表跡和可以被控制下行動。



眼罩娘歐提努斯,相信又是合法蘿莉了。

4 魔法的真相是整體論的超能力
^^^^^^^^^^^^^^^^^^^^^^

這是我在新約看到現在第一次有較正式的設定,P.351「連接過程」對於前文的學園都市流的超能力的進一步的詮釋,即以量子力學為基礎的微觀影響宏觀事物的,例如要讓手發出火焰的需要把手當作反應堆用的笑話。

(在下理解)打火機也算是以微觀影響宏觀的,因為燃燒本來是在微觀下開始,到蔓延成肉眼可見的火焰才算宏觀的。

相反便是以相對論為基礎的,以巨觀影響宏觀事物,只是在現實中那些間接的過程都不靈驗才被視為不科學的依賴運氣,可「最終有效」的話還是可以讓人的手發出火焰行了。

(在下理解)放大鏡點火就算是巨觀影響宏觀,因為必需要太陽在適當位置,即是白天才可以利用陽光對日常生活尺度的事物起作用。

這是全書至今對「魔法」的最科學的解釋,也只有歐提努斯才可以解釋到這個地步,所以使人看起來如神一般的事對於她來說是「可以輕易做的魔術」,所以才叫做魔神。

如果說傳統魔法是異能VOL. 1.0的前範式時代,本編的所謂超能力是異能2.0初期範式時代,魔神勢力便是異能3.0 本是進入實用化量產化的時代了。

或者可以說只有能綜合微觀和巨觀,才完成到類似學園都市所說的LV.6。

不過一定有些人反對,因為他們常以為一方開翼就算是LV.6,魔神應當是LV.7了。開翼一方那仍然在LV.5範圍的,在科學超電磁砲便稱為LV.5.1-5.2,並認為砲姐也有可能進化LV.6的,只不過在她保持清醒時做不到的。而在接近神之領域前就被當麻回反清醒了。

那麼魔神這麼厲害為什麼現在才出現?在舊約時有說過當時是沒有魔神,就算歷史上的大宗教家也沒有達到魔神的程度。而本集說過搗蛋鬼是最近數年才出現的,即是和學園都市的超能力同期出現的,歐提努斯解釋過現在才收集齊各種她所需要的魔法知識,也可以說其實是籍這次天擇者才算提早完成魔神的契機。我也相信起初老師不計劃寫魔神的,是舊約完結前才有計劃寫新約就是要寫魔神了。



本集封面的木原家族三個幹部。

最後一句是當麻終於敗了
^^^^^^^^^^^^^^^^^^

在後記中和馬老師也說這集和以前不同的,果然進入了轉折處,不過讀者不一定賣帳的,可至少魔神的出現是新約最重要的理由,直到上里編魔禁小說人氣才再度下滑。

就我評價本集並怎麼好看的,因為情節較散和亂,只能說是進入新約後較有看的價值。

是時候出動畫第三季了。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黒崎真音「ROAR」中日歌詞翻譯

fripSide 「worlds collide」中日歌詞翻譯

黒崎真音「メモリーズ・ラスト」中日歌詞翻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