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3-15 21:35

[達人專欄] 幹爆這個該死的世界—神鬼嚎野人(Hunt for the wilderpeople)

作者:Shen





Hunt for the wilderpeople
 
(看過呱吉的某次直播後,覺得標題很適合用在這部片。)
 
Directed by Taika Waititi
 
  《神鬼嚎野人》(Hunt for the wilderpeople)於2016年上映,是一部紐西蘭的公路冒險喜劇,由《吸血鬼家庭屍篇》、《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鬼才導演塔伊加維迪提執導,山姆尼爾、朱利安丹尼森、瑞秋豪斯等人主演。
 
  故事描述被母親拋棄的瑞奇(朱利安丹尼森飾)從小就在社福機構及無數寄養家庭互踢皮球之下長大,直到他被住在荒郊野外的赫克(山姆尼爾飾)與貝拉(瑞瑪黛維塔飾)夫婦收養,和藹的貝拉逐漸讓瑞奇卸下心防,正當瑞奇漸漸融入新家庭之際,貝拉卻突然過世。社福機構的寶拉(瑞秋豪斯飾)因此寄了封信給赫克,表示他們必須將瑞奇帶回,兩人因此展開了一場意想不到的逃亡之旅。


 
  在剛開拍時,我就已經關注到這部片了。因為我很喜歡山姆尼爾這位演員,因此常常上IMDB和他的推特看他最近有沒有參與什麼作品,可惜他近期演出的片都是以小配角居多,《神鬼嚎野人》是我盼了好久才等到的主演作品。後來本片在日舞影展等各個國際影展上都獲得了非常好的評價,我對這部電影又更加期待了,雖然無緣在臺灣院線上映,至少,它還能在金馬影展上一展風采。
 
  電影一開始,眾人眼中的小混混瑞奇來到赫克與貝拉家中,社福機構的寶拉不斷向貝拉訴說著瑞奇的種種「惡行」,留下一句名言:「不放棄任何孩子。(No child left behind.)」後便揚長而去,但是貝拉不以為意,仍熱忱用心地關懷著他,替他鋪床、佈置房間,還在床上放了一個熱水袋。第一晚瑞奇本能性地逃離家中,卻差點迷失在廣闊的森林裡,所幸遇見了貝拉帶他回家。貝拉並沒有責怪瑞奇,反而幽默地問他:「你今天要逃走嗎?記得在晚餐前回來。」漸漸地,瑞奇逐漸步出自己劃下的防衛圈,開始接納這個新家庭,並經歷了人生中第一次的慶生會、收到人生的第一份生日禮物:一隻狗狗Tupac。

  好景不常,鏡頭帶到赫克擁著死去的貝拉哭泣,而瑞奇得來不易的溫暖,也在此刻稍縱即逝。如同赫克對瑞奇所說的,人生就是前一天你還在這裡,隔天你就被裝在該死的盒子裡了。貝拉的驟逝對赫克與瑞奇皆造成了不小的影響,社福機構的人即將前來帶走瑞奇,儘管只想過平靜生活的赫克起初對瑞奇並沒有太多感情且贊成讓他回到兒童福利院,卻因瑞奇的逃亡而被捲入風波。


 

  逃亡第一晚,瑞奇用營火加熱著熱水袋,熱水袋卻不慎被燒破,還澆熄了營火。在這裡「熱水袋」這個物件就象徵著貝拉給予的愛與溫暖,隨著貝拉離去,熱水袋也破了,身處森林中的瑞奇這回又得靠自己了。他原先已起了回去的念頭,卻再度於林中迷路,所幸遇見了赫克,才見面沒多久,兩人又開始鬥嘴爭吵。
 
  赫克:「閱讀是愚蠢的!」

  瑞奇:「只有不識字的人才會說這種話!」
  ……
  瑞奇:「噢,你該不會不識字吧?」
 
  被發現自己不識字後,赫克被激怒了,正準備出手教訓瑞奇,卻不小心被樹枝絆倒,腳也因此受傷,兩人不得已只好在森林裡再待一晚。在兩人爭吵的過程中,瑞奇提到他大可回到城市當毒販、做饒舌歌手,然後遇見飛車掃射、橫死街頭。表面上看來他這樣的想法似乎有點中二,不過仔細想想,是什麼樣的因素才會造就瑞奇這類不被主流社會接受之人對自己的未來產生這樣的聯想?
 
  綜觀我們生活周遭,總能看見原住民、外籍移工、身心障礙者、陣頭小孩、街友、性工作者、LGBTQIA等各個社會中的弱勢/非主流族群被世人貼上各種負面的標籤,或許始於對這些人不夠瞭解、刻板印象、片面的行為解讀或自身的優越感,無可否日的是此行為已經使這些人對自身的價值與認同產生動搖,甚至認為自己就跟這些人所說的一樣不堪而對自身產生了汙名化認同。對照瑞奇所說的,為什麼像他這樣缺乏愛灌溉、又被整個體系當成皮球踢來踢去,進而自我放逐的孩子總會被和各式犯罪行為劃上等號?
 
  寶拉發現兩個人失蹤後,立馬報了警,事情越鬧越大,赫克也被徹底誤會成綁架犯及猥褻兒童的變態,甚至還祭出高額獎金懸賞他們,赫克和瑞奇這下只能逃到底了。


 
  在湖邊,赫克向瑞奇提到,「貝拉沒有家人,就像你和我,所以她才想照顧你,還有同情我。她想解救我們這些被社會拒於門外的可憐蟲。」這裡除了顯現赫克對妻子的思念,也帶出了赫克與瑞奇之間的共通點:
 
  他們,都是不被主流社會所接納之人(口語化一點,就是我們所說的邊緣人),且皆以不同的方式自我放逐。赫克曾因為開車撞死人而入獄服刑,出獄後因自己的過去而不被多數人認同,故只想隱世而居,靜靜的在山間農莊靠著自給自足度過晚年。這樣的過往,或許也是清白的他被扣上「變態」帽子後,反應會這麼大的原因吧。牢獄之災一次都嫌多了,誰會想再被關第二次?
 
  隨著兩人的行進,瑞奇在閒聊打屁中繼續提到,他對社會來說是個威脅,長大了頂多就是個開壓路機的,小混混通常是這種下場。(這裡我並沒有要比較各行各業的貴賤,畢竟各職業都是讓龐大社會穩定運轉下不可或缺的齒輪。)瑞奇的話一再反映了法國衝突論社會學家及哲學家布狄厄(Pierre Bourdieu)所提出的「文化再製」(cultural reproduction)理論,他認為出生於支配階級/社經地位較高之家庭的兒童相較於勞工階級的孩童,更容易在教育體制中獲得良好的學習成效,這是因為前者在成長與社會化的過程中,潛移默化的接收了上一代給予他們的文化資本,且教育語言是更接近於支配階級的,當這些來自不同家庭的兒童被放進相同的體系中,缺少上述文化資本的兒童就相對容易在學習過程中感到挫敗,又,文化資本經常轉換為經濟資本,導致這些缺乏資本的兒童在將來投入社會後處於較為不利的地位。
 
  有人會說這些孩子只要肯認真念書還是能找到「好工作」或爬到較高的社會地位,但是這些案例在現實生活中仍不在多數,殘酷的環境抹殺了孩子們對世界/未來的嚮往,對失去雙親的瑞奇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當這些孩子對自身不抱著任何盼望,僅煩惱著下一餐該如何溫飽,另一群孩子(或是他們的父母)則已經規畫並執行著未來菁英人生的藍圖。



  「政府就是這樣,老是踩在小人物頭上過活。你被迫成為系統的一部份和表格填寫器,他們就是這樣折騰你的,不管做什麼事都得填表格。一旦你不想填表了,很好,你得再填五張不同的表格來申請。」—山姆

  除了上面所提外,本片還帶入了更多對於整個社會的批判,如路途上兩人遇見的山姆,他因受夠了僵化且去人性化的科層體制隱居山林;又如死命追捕赫克與瑞奇的寶拉,她口中一再強調的「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聽來竟讓人感到一陣惡寒,兒福機構的宗旨在她口中化作惡魔的絮語,突顯社福體系在一成不變的標準化程序下,少部分性格較與眾不同的兒童反而受到迫害。由於詼諧的呈現手法,觀看當下或許不會想這麼多,不過仔細沉澱後,卻能感受到其中隱含的荒謬與無奈。
 
  「我會追你到天涯海角,我會像終結者那樣無情。你更像是莎拉康納,沒錯,你是第一部的她,弱雞一個。」—寶拉



  山姆尼爾個人的氣場一向很適合演出睿智、學者型的角色,如《侏羅紀公園》系列的艾倫葛蘭博士、《撕裂地平線》的威爾博士和電視影集《梅林、聖劍、亞瑟王》中的梅林;也適合演出英倫紳士與慈父,但在《神鬼嚎野人》中,他顛覆了過往的形象,飾演一個滿臉鬍鬚、脾氣古怪的鄉村大老粗,卻沒有任何違和感,完全沒被自己的戲路定型,能看到今年已經七十歲、已經半退休的山姆繼續演出不同的角色,身為粉絲的我真的感到很開心,也希望能在退休前看到他更多不同的演出及面貌。(當然,最希望的是能看到他回歸《侏羅紀》系列。)
 
  這是我第一次看童星朱利安丹尼森的演出,或許是商業上的考量吧?在我的印象中,很少有作品選擇讓一個圓滾滾的男孩擔任主角。他飾演的瑞奇雖然是個屁孩,但他給我的感覺卻相當討喜,在塔伊加維迪提獨到的眼光下,朱利安渾然天成的喜感發揮的淋漓盡致,與山姆尼爾搭檔演出也碰撞出奇妙的火花。
 
  對瑞奇來說,他很享受盡情馳騁的逃亡過程,不過每一段旅途皆有終點。「不是我選擇了黑幫生活,而是黑幫生活選擇了我。自由!」經歷一翻刺激的飛車追逐後,瑞奇仍被帶回了體制內,所幸收養他的,是旅途中遇見的、善良風趣的父女家庭;而赫克某種程度上來說應該算回歸平靜生活了……吧?兩人在此次意外旅程中真正認識了彼此,看見了彼此的缺陷,成了忘年之交。驚險的冒險已經靠岸,但最後兩人仍然可以再度啟程,尋找曾經遇見、被認為早已絕種的垂耳鴉,暫時脫離令人喘不過氣的結構中,然後,繼續在該死的世界中活下去。



影劇圈圈

11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紛爭終點究竟在何方?《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電影觀後不負責任心得!

輝煌轉生~御宅族的異世界冒險,不開掛也要成為最強~ep34-御宅族和最終的聖戰(下?)

幾個 [三劍客] 的 BGM (電影/劇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