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3-19 16:49

【小說心得】台上十年工,殺你一秒鐘,《OVERLORD》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OVERLORD(オーバーロード)》



  台灣角川出版
  作者,丸山くがね
  插畫,so-bin


  動畫化之前就有在看這部作品,動畫第一季也看了,但小說越發覺得看起來無力,感覺自己慢慢對不上這部作品的電波了,以下就自己認為的優點與缺點來做個短感,截至本人看到的第八集。



  這部作品的世界觀應該是我看過類似作品中最有誠意的,用了大量篇幅去詳細描寫遊戲系統、環境,主角居住的納薩力克也很有地下城的感覺,一關接一關、每個樓層都有不同的特色,守護者的設定也很有線上遊戲的副本BOSS的感覺。


  一個樓層就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每個守護者都有不同的個性,再加上插畫家那有力的筆觸、漆黑的書封,讓這輕小說給人的感覺更加獨特。

  粉紅切開不一定是黑,還有可能是蟲子、尖牙利爪的狼人、觸手怪物等等……


  而主角在穿越過來之後已經是頂尖戰力的存在,毀滅世界都不在話下,公會倉庫和自己的收藏都塞滿了本方世界的土著看都沒看過的高檔品,一個普通的治療藥水都足夠嚇尿他們,導致作品一開始就再無懸念可言,因為讀者都知道敵人再怎麼樣描述反派的威武,到最後就連當經驗寶寶都做不到。

  但畢竟讀者是上帝視角才會有這種結論,安茲卻是展現出了此類型作品主角難得一見的智商,不選擇急功冒進而步步為營,為避免資源耗盡還有未知敵人的來襲,先拿下小村莊拓展領土和抬高自己的名聲,再喬裝易容成一般冒險者了解穿越過來的世界,和自己已知的遊戲是否有不同,然後在這過程中無意間展現不到百分之幾的力量羨煞眾吃瓜群眾,真是裝B全家爽還不會被雷打。

  
  再加上在玩遊戲時只是無感情的大墳墓守護者們,在穿越過來之後都成了有血肉性格的真實人物,而飛鼠又自詡自己的身分為領導者,認為自己不能失了禮數,而拼命用不習慣的方式強裝成大人物用自認充滿威嚴的態度對待他人。

  又因為本質上只是平凡人,在許多地方仍然思慮不周,甚至有些時候比不上被設定得有過人聰慧的守護者,最後就是搞得自己常常因胃痛所苦,只能靠裝模作樣來蒙混過關,哪怕自己渾身白骨別說沒有胃連肉都沒有都很痛苦,著實讓人哭笑不得。

  儘管安茲就算是個把所有事情都丟給下面去做,自己翹腳捻鬍鬚的無用昏君,守護者們依然會死心踏地的跟隨他,但為了不在昔日同袍創作出的人物面前丟臉,看著他們就像看見昔日的戰友,還是決心要以這樣的態度領導眾人。

  
  而安茲自己創作的守護者卻是個中二病滿點煞氣到不行的黑歷史


  看著儼然已是創世神等級的主角,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機關算盡的反差,還有安茲心中的胃疼描寫就是這部作品前半的樂趣所在。


  
  用仿遊戲的資料詳細介紹作品中每個主要角色的戰力值。


  我最喜歡的一段是與夏提雅針鋒相對,從一開始被意想不到的控制道具洗了一臉,到中間收集情報、殺人滅口,最後要面對自己公會成員創作的心血結晶,強度恐怕還在自己之上的好夥伴,緊張感不言而喻,而開打後主角真的打不過,卻靠著夥伴的力量反擊成功救回了人也相當精彩。


  ┌────┐
  └────┘
  

  接著就是這作品讓我覺得有無力感的點了,主要是後幾集的內容真的有點冗。

  一言以蔽之就是對雜魚的描寫,寫法上雖不臭但真的太長了,以某集潛入大墳墓盜寶的團隊為例,從一開始就分別對每個人的性格、心路歷程有詳盡的描寫,什麼身世坎坷、王族出身,上有高堂老母要養、下有兩個妹妹要餵,還吹噓了一下他們在人類中的強度都算佼佼者。

  結果就是好死不死跑進大墳墓要搜刮寶物,每個死狀都在比慘的。甚至當所有人都死光後,鏡頭還刻意轉到兩個懵懂無知的妹妹身上,天真地等待姊姊盆滿缽滿回家……


  而安茲早就是頂峰存在,這些人的後果也沒有什麼意外可言,也沒有什麼比較獨特的發展,例如也是穿越過來的其他人阻止安茲等等,代表著讀者早就已經知道事情發展,卻還是要看著整本書都在寫路人的故事,末尾讓大墳墓登場,彈指之間虐殺他們。

  雖然似乎隱隱覺得有種「出來混總是要還。」、「理想和羈絆都敵不過最強的道理:弱肉強食。」的隱喻,但這樣的故事套路第一次好看,第二次也好看,到了第三次、第四次,甚至有一整集都在寫蜥蜴人的生態活像在看動物頻道,我就有點看不下去了。我雖然很喜歡看主角裝B的作品,骨傲天的文筆也不錯,但很明顯這種裝B方法不是我喜歡的……

  
  比起到頭來都是個死還硬要打的雜魚,我更喜歡對於一些和戰鬥無關的平民的描寫就像被歸化成大墳墓領土的小村落的小鍊金師,因為他們更能代表這個世界。

  
  或者是大墳墓守護者的日常生活,看他們針對自己領地的規劃以及互相插科打諢等等。


  ┌────┐
  └────┘


  風格特異的穿越類開掛作,優缺明顯,如果是可以接受上面的缺點的人那這部無疑是一部傑作了。



33

1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劇場版「OVERLORD」聖王國篇》2024年秋公開決定。預告影片及新角色情報公開

秋天上映《劇場版 OVERLORD 聖王國編》新登場聲優陣容&預告一同公開!

劇場版《OVERLORD》「聖王國篇」預計秋季上映,預告影片等情報公開!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