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空境] 淺上藤乃「歪曲魔眼」小考察

嘯月 | 2018-03-20 13:27:28 | 巴幣 144 | 人氣 6823

  慶祝先前FGO空境聯動復刻有順利把藤乃抽回家,所以來還願囉。心血來潮復習一下考證式寫法了,話說這還真是有點兒花時間...對繁忙的社會人來說略麻煩,也再次感覺到自己的精神和體力都不如六年八年前了。



***基本性能***

  歪曲魔眼是淺上藤乃與生俱來的異能,特性是對於目視到的對象作出無視硬度、構造、規模的扭曲,是非常兇殘的破壞能力。其基本性能在Tm官方的說明裡算是挺清楚,所以就不多著墨。

  但是這個異能並非沒有限制,其中之一就是雖然能無視硬度和結構,但是隨著目標物越龐大、使用者也越費力,甚至可能導致自滅,至於更詳細的內容會在後續作介紹。

【歪曲魔眼:EX
在被喚作魔眼的異能裡,屬於最上級之物。
異能之中的異能,稀有物之中的稀有品。
不論目標是無機或有機,都能將「物質性的存在」看作一個平面影像之後進行捕捉、扭曲,藉此達到無視目標強度、規模的扭轉和切斷。】
by Fgo人物絆資料。

【只要映入了其視界,就能夠無視硬度、構造、規模,將之扭曲的「歪曲魔眼」的持有者。】
by Fgo人物基本資料。

【扭曲能力比起硬度,物品的大小才是問題所在。】
by小說《空之境界》第三章



***歪曲魔眼的分類***

  歪曲魔眼是淺上藤乃與生俱來的異能,但這能力一開始並沒有那麼強大,是在成長過程裡因為被人工封印後意外地越挫越勇,把潛能都激發了出來。也因為是先天異能和後天人工改造(儘管說施術的人沒想到會有那種結果,完全是意外),所以分類為介於魔術和超能力之間的特殊物。

【正篇裡淺上藤乃雖然是超能力者,但因為她在某程度上接受過人為處理,所以介於魔術和異能的中間。】
by空之境界用語集:超能力(其他)

【黑桐鮮花和黃路美沙夜的異能是名為「魔術」的異常現象,瀨尾靜音的預知能力則是被歸類為「超能力」的生物機能。然而她卻是兩者的綜合體,或者說是更在那之上的作弊生物。那正是禮園女子學院引以為傲的和風美少女型物理法則扭曲兵器。威力與胸圍都當仁不讓的NO.1,淺上藤乃……!】
by小說《終末錄音》

【藤乃的父親透過封閉她的感覺來封住能力,那是和拼命追求能力者的兩儀家剛好相反的純血統家系。真可悲啊,幹了這種事反倒增強了藤乃的力量。】
by小說《空之境界》第三章



***歪曲魔眼的條件與代價***

  前面提過這個異能雖然無堅不催,但並不是沒有限制、沒有代價。具體來說約有三大條件。

  1. 必須先「目視」到對象才可以發動。
  2. 能否扭曲取決兩點,必須是「物質」而且在使用者的認知裡為「可以扭曲」之物。
  3. 對腦會有負擔。

  首先,歪曲魔眼的發動仰賴視覺,這部分和同樣以視線為板機的遠野秋葉「檻髮」剛好有著決定性差異,檻髮有著確認座標後憑感覺去捕捉的使用法,可是歪曲魔眼沒法那樣使用。

【停車場裡一片黑暗。視線極差,連行走都很困難。(中略)畢竟,她的能力若不把對象收納在視線裡就無法製作回轉軸。即使知道式就躲在鐵柱後面,若沒用眼睛捕捉到式,回轉軸只會對鐵柱發生作用】
by小說《空之境界》第三章

  由小說這段描述可以確認,藤乃必須先看到對手才可以施展能力。就算她清楚對方躲在障礙物後方也明白座標,但沒法只靠感覺去鎖定,一定要看見目標物才行。不過這個缺點在藤乃覺醒了千里眼之後已被克服,除非遇到會讓視覺失效的狀況。

【明明兩人間有十公尺的距離,她恐怕花不到三秒就能衝入對手的範圍內。要把藤乃纖細的身體打倒在地,並把小刀刺進她的心臟,這樣的時間已綽綽有餘。可是這令人驚異的速度還是比不上視力。】
by小說《空之境界》第三章

【式感覺到有股施加在自己身體上,可是卻無法目視的力量,便瞬間向側方跳開。但是這個往側方的彈跳性跳躍,並未讓施加在式身上的力量因此鬆弛。藤乃的力量並不是發射式武器,就算離開了該位置,只要還在她視線可及之處,要逃開是不可能的事。】
by小說《空之境界》第三章

  另外要是目標物處於移動狀態,眼睛跟不上的話此能力也會瞄不準。之後藤乃只廢掉了式的左手,沒有成功把她整個人扭死。

  再來是目標物必須為物質特性,而且在使用者的認知裡要為可以扭曲之物。這部分是Tm官方在訪談裡補充的。那麼,先從物質限定的部分看起。

【不論目標是無機或有機,都能將「物質性的存在」看作一個平面影像之後進行捕捉、扭曲,藉此達到無視目標強度、規模的扭轉和切斷。】
by Fgo人物絆資料。

【Q:藤乃的歪曲沒辦法扭轉概念性的事物,那有辦法扭轉魔術師的防壁或結界嗎?
A:雖然沒辦法扭曲防壁和結界,但可以扭曲乘載它的基盤。重點在應用手法,但因為藤乃完全沒有那方面的魔術知識,似乎沒法輕易地活用歪曲能力。如果她有優秀的老師就會產生大幅度變化。
by TM FES.十周年紀念場刊一問一答

  所以說,面對無形之物或概念這類目標時,藤乃沒法使用歪曲魔眼。另一方面與直死魔眼的狀況一樣,藤乃的認知會決定看到的東西能否扭轉。

【奈:在藤乃的世界裡,如果是她認為絕對不會扭曲的東西,那就絕對不會扭曲。關於這點在第三章的場刊中的訪談有提到,所以就不多提了。】
by《劇場版空之境界》一問一答3

【魔眼和腦是一組的。比方說『月姬』的遠野志貴平常沒法像式那樣去切概念,這是基於魔眼使用者腦部規格的差異。遠野志貴的規格在捕捉「概念」這點而言並不合適。式因為接觸了「」而特化成事象的視覺化,志貴身陷死亡而特化成生物殺手。這是其中一部分事項。順便一提,淺上藤乃的魔眼也是同理,她若認知成「那東西無法扭曲」就無法扭曲該對象。】
by《劇場版空之境界》第三章訪談

  最後是使用歪曲魔眼的代價,因為和直死魔眼同樣屬於魔眼和腦為一組的類型,所以消耗和反作用會由腦去承擔。雖然歪曲魔眼在理論上無視規模大小,但「術者的能耐」最終還是會限制住能力的上限。

【淺上藤乃露出帶著歉意的微笑。她的臉色猶如蠟一般蒼白。剛才的「扭轉」應該消耗了她不少精神力。僅管說規模不同,不論歪曲或未來視都是讓大腦全力運轉的演算。所謂的精神力,各位請把它視為腦組織的負擔,消耗,以及必需熱量節合在一起的說法。未來視只要補充糖分就能恢復,然而淺上同學那種扭曲級超能力對大腦的負擔就會直接顯現。……最糟的情況,就是在用扭曲能力後她的大腦將就此不復存在。擁有最高的攻擊力,但使用上卻處處受限的武器……這就是對淺上同學的定義。】
by小說《終末錄音》

  藤乃當時使用能力進行大範圍鎖定,將超過三十隻殭屍與地表一同扭轉,這樣就已經很消耗精神力了,也難怪扭轉大橋時的負擔,以及原本就有視神經脊髓炎、慢性盲腸炎等病症使然,這些負擔累積之後讓她會幾乎喪失正常的視力。若過度使用歪曲魔眼,預估會和遠野志貴的狀況一樣有著燒壞腦子的風險。

【看不到的話,我就使用能力直到對手無處可躲。藤乃不管看到什麼,只要是妨礙她的鐵柱就全數扭斷。】
by小說《空之境界》第三章

  不過從這段敘述和結果又可以得知兩件事。

  雖然大規模扭轉的負擔很高,但小規模扭轉的負擔倒是很低,可以像手槍似的連續發動。歪曲魔眼無視物質硬度,就這點而言,鎖定要害攻擊用低消耗去換取一擊必殺或許是最有效率的使用法。

  第二件則是,藤乃似乎沒法辦到多重鎖定,也就是一次瞄準複數目標然後同時作大量的小規模扭轉,這是美中不足之處。



***千里眼&歪曲魔眼的應用***

【『唯識・歪曲の魔眼』
等級:EX 種類:對界寶具 射程:1~9999
透過同時使用千里眼(clairvoyance),以超越人類視界的―――神之視界,也就是從俯瞰視點去「目視」對象,並且進行扭曲的超遠距離物理崩壞。
by Fgo人物絆資料。

【停車場發生激烈的震動,藤乃的腦中浮現海峽上的全景。她的大腦忍受像是被融化般的灼熱感,在橋的出入口各作了一個回轉軸---然後將它們扭曲了。】
by小說《空之境界》第三章

  在《空之境界》第三章的最後,藤乃覺醒了千里眼能力,彌補了一部分歪曲魔眼原本受限制之處。

【雖然這比喻有些奇怪,但世界就像是一張畫,然後被一雙看不見的手揉成亂七八糟。這就是淺上藤乃的魔眼。不論多大多硬的物體,只要她看見了就能扭成稀巴爛,名副其實的"超"能力。屍體們和森林,就像是乳酪切片似的被捲了起來不再動彈。】
by小說《終末錄音》

【亡靈似的我,應該是把現實認知為空想事物了。所以才能把人和地形像texture一樣毀掉。】
by小說《終末錄音》

  另一方面,如同前面所述,使用者的認知會影響到歪曲魔眼的施展。在《空之境界》時期,藤乃還無法辦到上面那樣的事,但在獲得千里眼與有了更多人生體悟後,在《終末錄音》裡她已經學到進一步的應用方式。

  但很可惜故事就到此為止,未來藤乃&歪曲魔眼是否還會有更多的成長,這點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創作回應

あおそら(青空)
是說關於Archer這點
我認為是基於扭曲事物需要的手法和狙擊相同,再加上千里眼讓她變得符合Archer的框架
2018-03-20 14:58:50
嘯月
有可能呢。而且藤乃也只有遠距離攻擊能力,沒有魔術或讓事物性質產生變化的能力,比起Caster會更靠近Archer。
2018-03-20 15:29:08
魅影魍魎
能不能扭曲和式能不能殺的認知條件是一樣的嗎?
以前好像提過式如果不能理解概念就不能殺
如果是有高度韌性的目標也會被毀掉嗎?因為在藤乃看來像是把畫布上的目標用手扭曲,所以就算是本身具有高韌度的目標難以倖免嗎?
2018-03-20 16:02:50
嘯月
看起來應該和式的狀況一樣,完全無法理解的話就算看到了那東西也無從下手。
高度韌性的話...魯夫嗎XD?
我個人是覺得歪曲魔眼會照樣把它扭斷,因為是無視構造的超能力,和單純的施力去扭轉不同@_@
2018-03-20 21:26:55
雪山冰燕
好奇認知裡為不能扭曲之物有哪些
像是精神認定上覺得不應去扭曲的算不算之類的
例如黑桐幹也(欸)

式在看著,她丟掉匕首並拔出太刀了(快逃)
2018-03-20 16:37:07
嘯月
幹也+1
我猜~~沒法扭曲的應該是藤乃打從心底相信、重視之物,這樣的人和物品她就沒法發動魔眼吧。另一種則是她沒法理解該怎麼扭的東西,多半是無形之物,像是語言、結界、概念...等等。
2018-03-20 21:23:51
白煌羽
辛苦了
2018-03-20 18:56:22
嘯月
OWO+
2018-03-20 21:20:56
阿文Awen
忘卻錄音裏 藤乃有登場嗎?不是只有阿花 式 偽神之書 美沙夜
2018-03-20 20:30:14
嘯月
抱歉我打錯字了!!是終末錄音才對,已經修正了>"<
2018-03-20 21:20: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