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3-22 22:35

[達人專欄] 當爽片絕對OK—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Pacific Rim:Uprising)

作者:Shen



Directed by Steven S. DeKnight

 

(以下有雷)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的製作過程可以說是一波三折,自從傳奇影業被中國萬達收購、此系列的開創者吉勒摩戴托羅因為工作排程衝突而離開後,網友們對這部續集的罵聲從來沒有少過。接著,首支預告公佈,與前作截然不同的風格、極不搭軋的宣傳曲,和仇恨值滿點的宇宙巨星景甜的加入,更讓這部片直接被斷言一定會爆死。

  不過我一直都是抱著「自己看過才算數」的心態,加上我本身對怪獸的愛,還是在上映第一天就進場看了這部作品。

  看完之後,真的有像上映前網友罵的一樣糟糕嗎?

  我必須說,完全沒有,這絕對是一部合格的爽片。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改由影集《夜魔俠》、《斯巴達克斯》的主創人史蒂芬迪奈特執導;約翰波耶加、史考特伊斯威特、景甜、卡莉史派妮等人主演;上一集的班底查理戴、柏恩高曼、菊地凜子也回歸演出。

  開頭引用了第一集的畫面、搭配男主角傑克的口白先介紹、複習過整部作品的世界觀,再來就是傑克和十五歲的女孩艾瑪拉相識的經過。這部分老實說我覺得還蠻枯燥的,角色塑造上並不會讓人想繼續深入認識他們,單純只是推進劇情發展的用途。

  不過越演越有倒吃甘蔗的感覺,從怪獸機甲「黑剎」入侵之後,整部片的動作、打鬥戲就一波接一波,個人最喜歡的是夜晚突破點被反派開啟後,怪獸機甲大肆破壞,眾人慌了手腳的橋段,氣氛營造得很好。另外怪獸機甲我也很喜歡(這似乎是戴托羅留下來的點子?),有股莫名的獵奇、詭異感。

  雖然還是跟第一集有差,但機甲獵人動作的頓點、重量感其實表現得還可以,巨大感也有呈現出來,畢竟時間點跟第一集已經隔十年了,科技進步讓機甲獵人變靈活、更易於作戰也是很合理的,總不能過了十年一點進步也沒有吧?不過這就得看個人有沒有首集厚重感的包袱了。



  另外本片最大亮點絕對是景甜飾演的邵氏工業總裁邵立雯,整片看下來讓人最有記憶點的竟然是她,演技雖然稱不上好,但演起這種爽片已經綽綽有餘了。劇本其實有帶出這角色冷豔、果斷的性格,中段某個反派人物捅出大婁子後,毫不猶豫的打算開槍解決對方(只是被阻止了),且她在設定上是天才級人物,是真正有實力的領導人,講起英文來也比前兩部好萊塢片《長城》、《金剛:骷髏島》好很多,中英文轉換自如,和查理戴飾演的牛頓博士之間的對話也很有趣。最重要的是,無人機甲大爆走後,放下頭髮、開始與主角們並肩作戰時的造型真的很漂亮,最終戰也有關鍵性的發揮。

  反倒約翰波耶加跟史考特伊斯威特整部看下來覺得沒什麼記憶點,整部片幾乎是靠景甜、卡莉史派妮和兩位科學家撐起來的,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學員也沒特別突出。特別是史考特飾演的藍布德,給我的感覺就是所有好萊塢商業片都必備的白人帥哥,最特別的點是在決戰時就負傷中離,成功拯救世界的並不是這位主流市場認定的英雄角色,而是黑人、黃種人與年紀輕輕的白人女孩,算是某種既定印象的反轉吧?



  這集登場的怪獸扣除回憶裡出現的、還沒正式鑽出突破點的以及生化機甲外,共只有三隻。分別是會鑽入地底突襲敵手的Hakuja(蛇蠍)和全身佈滿尖刺的Shrikrthorn(伯勞刺),以及會吸收攻擊轉換成能量反擊的Raijin(雷神),最後這三隻會合體成超級怪獸Mega。這幾隻的造型設計我都覺得很正點,看完都想收模型了,稍微可惜的是合體前的三頭怪獸並沒有太多讓人印象深刻的發揮。


(由左至右:蛇蠍、雷神、伯勞刺

  結尾的大戰的爽度真的很夠,最終boss登場時有呈現出「這麼大隻要怎麼打?」的絕望感,解決牠的方式雖然不如前面的打鬥華麗,但可以感受到硬碰硬的熱血,如果這部分配上經典主題樂應該會更燃。

  續集的配樂由同為漢斯季默子弟兵的羅恩巴夫接手,第一集由拉敏賈瓦帝創作的經典主題樂在本作中也能聽到改編版本,不過用在與黑剎的極地對戰、最終boss戰或景甜即時出來救援好像更容易挑起觀眾的情緒,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片尾的credit做得很漂亮用心,值得留下來看。

  這部片雖然有中國元素,不過絕不會出現舒化奶、蒙牛、QQ或任何突兀的置入性行銷,只有背景的標語會出現簡體字和中文對話而已,但因背景就是位於中國的基地,所以出現這些是合理的。

  最後提一下個人最不喜歡的點,最後大戰時,守護者布拉沃(拿電鞭的)的兩位駕駛不顧主角的命令撤退,還直接腦衝往怪獸打去,導致其中一位駕駛領便當,我知道你們都還在受訓,第一次開機甲很興奮,可是明明乖乖聽話撤退就沒事了啊。

  總之,個人認為,本片的呈現、打鬥的爽快感已經完勝麥可貝的《變形金剛》系列了(他的貝炸流我實在不喜歡也看不慣)。整體來說,絕對是一部適合進電影院看的爽片,預告剪得很差,不要被預告騙了,正片真的沒那麼慘不忍睹。
















海報集:










其他景甜宇宙作品:
長城
金剛:骷髏島

觀影地點:
臺中新光影城



同步發表:
影劇圈圈


喔對,為什麼這一幕沒有出現在正片?



一直有傳言說這部片將會是景甜宇宙的最終章(萬達被習近平抄了),

不過看完本片後我還蠻想知道她會進化到什麼程度。













12

1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電擊鋼彈

【影視心得】黑水仙/Black Narcissus

《魔鬼終結者: 未來贖罪》第三章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