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3-23 18:19

【動畫心得】熱血之後也省思,《一拳超人》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一拳超人(ワンパンマン)》




  漫畫原作,ONE、村田雄介
  動畫製作,MADHOUSE
  導演,夏目真悟
   2015年10月至12月播放,全十二集


  

  簡單!粗暴!爽快!



  短短的十二集,不知讓我雞皮疙瘩起了多少次,每一集都因為主題曲開頭的「ONE PUNCH!」開始熱血沸騰;最後的波羅斯之戰都有了朝天吶喊的衝動,尤其當配樂響起,我簡直激動得要噴淚了。

  每次聽都讓人覺得無比激昂。

  
  再也沒有比直白明快的戰鬥更能掀起人心頭熱血,對這部作品而言更多的讚美都屬多餘,最重要的就是要用最純粹的血肉去感受這部作品的爽!

  
  友情、努力換來的「勝利」才有價值?《一拳》用畫面和配樂告訴所有人:只要感覺到了(經費燒了),哪怕是胡來的搞笑設定和隨隨便便的一拳也能讓人有暢快淋漓的熱血感,這就是此作品的魔力所在。

  這部作品從第一集到結尾都讓我保持著無比亢奮的情緒,我本來也想對於作品中暗藏的,諸如英雄制度化造成的腐敗、英雄的不同面相來大力讚揚這部作品的深度的,但在我為了心得又重刷了一次動畫、漫畫也複習好幾遍之後才終於了然,這些要素雖然對於劇情是非常不錯的調味劑,但也都只點到為止沒有做深入,任憑讀者去探討理解。

  
  歸根究柢,《一拳》的起源來自於作者ONE老師一時興起的網路漫畫、主角是個因為興趣而當的禿子英雄。

  
  身上的服裝和第一集的反派疫苗人還致敬麵包超人和細菌人,對於這樣簡直是一時興起而產生的奇蹟,或許不需要用過於誇張的角度去解讀這部作品。

  
  甚至,就連「作說明」這種多數動漫都強行要做的無聊嘴遁,在故事中都是會被嘲諷的,埼玉要傑諾斯把他的坎坷身世濃縮到二十字以內。

  
  深海王講述自己是如何如何強大、波羅斯侃侃而談自己征服了多少星球尋找強者……全都被埼玉滿不在乎地忽略,不要嘴砲就是幹!「反派死於話多。」這句話到了《一拳》中就變成「反派靠話多續一秒。」


  
  埼玉也是史上難見的真正用「平凡」當作設定的主角,其他名義上的狗屁平凡主角,要不就是血脈不凡、要不就是手持神兵、皇親國戚什麼的,全都是些偽物!

  埼玉才是貨真價實的「平凡」出身成為全作品最強,這種把搞笑漫畫設定放進一個奇幻漫畫裡,充滿「作者說是就是!」的無厘頭設定,反而打臉了很多硬要裝平凡,結果拼命給主角安裝外掛和後宮的假掰作品。


  ┌────┐
  └────┘


  當然,這篇心得我就是要來吹捧《一拳》這部神作的,那當然還是要提及作品中引人省思的幾個橋段,我覺得這些橋段都很有原作ONE老師的風格。

  
  「隕石篇」篇給我的感覺就是「無悔」,隕石是自己打的、都市就是間接被自己毀的、沒想過找其他英雄合作,這些的確是事實,哪怕是為了大局不得不為但也懶得解釋,對於已經有偏見的人再怎麼解釋都是無用功,自己問心無愧即可。

  
  「深海王篇」的無照騎士是我覺得最貼近觀眾的角色了,他就跟你我一樣是個完全沒有特殊能力的普通人,力量也不大,平時也就做一些幫忙救災、巡邏的普通工作,甚至沒有比避難所裡面的老百姓強上多少。

  
  但卻有最無可取代的「勇氣」,

  
  為什麼酸言酸語的刁民會讓人無比憤怒?或許是因為那些殺人無數、搗毀城市的大巨人、太空霸王都只不過是虛構故事的反派,但這些不知感恩、根本不值得救治的人渣卻實實在在地生活在我們周遭。

  哪怕存好心作好事,也總有些包藏禍心的三流小人會汙衊中傷你,有事情就躲在暗處瑟瑟發抖,風平浪靜後馬上出來刷存在感,才剛過河就想著拆橋,完全無視他人付出,典型的社會敗類。

  這就又讓我想到《碎星誌》裡面一再被提到的兔死狗烹之慘劇,當妖魔退散、太平盛世到來,活下來的人們只會想到自己家當時為了戰爭被得罪與犧牲,在事後清算下手重得很,全然無視曾受拯救的事實。

  世界上就是有這麼多狗屁倒灶的情況,這就使「勇氣」顯得彌足珍貴。

  
  幾個本來也在避難的弱小英雄,死到臨頭之際願意硬撐著出來嘗試與深海王一戰,他們的勇氣就不見得比無照騎士要差,有理想有信念卻沒有力量;有力量卻缺乏信念和責任感,作品並沒有在比較兩者高低不同。常人的思考總是下意識偏好拳頭大的一方,然而現實生活或許需要的是更多無照騎士這種平凡的「好人」。


  
  英雄惜英雄。


  雖說這兩篇還是有一些小問題存在,隕石篇目睹一切的邦格選擇沉默的理由還情有可原,傑諾斯知道了老師不屑他人的想法所以也不出聲也可以理解;深海王篇都有完整的錄下埼玉的一拳了,旁邊的路人被一兩句話帶了風向就算了,協會或其他英雄卻也沒有進一步的動作研究埼玉,被流言蜚語影響還真的理解成是埼玉撿了尾刀,刻意無視的太明顯了點。


  ┌────┐
  └────┘


  漫畫和動畫版的劇情幾乎是一樣的,不過動畫版有新增一些劇情補完了原作沒有描寫的部分。

  
  例如傑諾斯破例從未曾登記直升S級,是因為一砲轟掉了協會注意良久的進化之家。

  
  在協會中升階都需要其他高位英雄的審核,然而由於傑諾斯是協會直升,所以安排了讓甜美假面讓傑諾斯見一面。我特別喜歡這種小細節的補全。


  ┌────┐
  └────┘


  《一拳》的劇情還是很簡單的,這也是一部主角早已是不可撼動的頂級強者,劇情毫無懸念的作品,反正再怎麼樣主角都會出場一拳打爆敵人收工回家,但動畫精良的表現、俐落流暢的動作戲和無比熱血的音樂讓整部動畫看起來無比熱血大呼過癮。

  
  波羅斯之戰真是近年我看過最狂的戰鬥了。


  也透過其他配角的活躍與主角的對比來增添作品深度,英雄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強者的力量受人敬畏、但弱者的勇氣難道不值得讚揚嗎?力量越大責任就應該越大嗎?讓人在熱血之餘也有省思的空間,算得上各方面都無可挑剔的作品了。




37

1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模型】GSC《約會大作戰DATE A LIVE》POP UP PARADE 時崎狂三 制服Ver. L size,開放預購中!

USD和MaterialX使用經驗分享

動畫《搖曳露營△第三季》釋出無字幕片尾影片!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