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3-30 21:05

[達人專欄] 蘿王?龍王?續談《龍王的工作!》動畫劇情解析與個人的淺見

作者:冰雪 霜華



在之前我們曾經討論過前面的劇情以及《龍王的工作》的淺層,今天我們來聊聊後面的劇情。

我會以小說的劇情切入動畫的劇情,所以會微雷小說的劇情,怕被雷的只好請迴避了。

===================================================================

好,回到主題,《龍王的工作!》究竟是什麼樣的作品?

蘿王?龍王?

以動畫來說,一定是選擇前者,而且這很明顯是動畫組有意為之,這裡我們後面會談到,而小說來看,明擺著就是後者。

白鳥士郎在第一集的後記中,有說想寫一篇熱血的作品,並以將棋界為舞台,單看小說可以看得出白鳥的用心,事實上小說的熱血程度不單單讓你血液沸騰,甚至會讓你沉迷於其中。

反過來,因此我並不認為《三月的獅子》能和《龍王的工作!》相比擬,因為這兩部壓根在講不同的東西,相關聯只在三月的獅子有將棋。

所以?

在我看來,勉強能一起談的反而是《棋魂》,因為棋魂也有窺視日本圍棋界的一角與當時的狀況,三月的獅子的主幹反而是不同的主題。

因此定位很重要,如果我們以將棋定位,甚至搭上熱血的元素,那動畫沒得談,整體上一定是失格的,當然單幾個點或許合格,但整體上來說是如此。

如果我們配上蘿的要素呢?


妙哉,評價反過來,準確來說是愛的部分,動畫組反而將段落都壓在她的上面,全部的棋局唯一沒有被整過的就只有愛的棋局,對,包含天衣都有被小整過一些。

以主題來說,龍王的工作不只是擔任愛的師父,更多的是對將棋本身,可以看出八一對將棋傾盡全力,將人生奉獻在將棋上。


如果將主軸都放在培育愛上面,的確也符合作品名,只是動畫組做差了。

因為我不清楚GA文庫有沒有和project No.9做出什麼協議,以培育愛為主軸,壓根不用演到龍王保衛戰,只要到對上祭神雷的段落就好。

這樣砍掉八一有關棋局的七八成戲份也有解,甚至大家很在意的銀子的戲份,時間有限,放在重點上沒有錯。

但演到龍王戰,假如GA文庫要求,那我只能說是GA做死,假如沒有,那project No.9問題就大了,因為集數明擺是不夠的。

=====================================================================
【棋局】

這裡我們要來聊聊龍王的工作裡面的棋局,到第五卷有三篇棋局至關重要,少一個都不行。


一是八一對上山刀伐八段
二是桂香對上女流名人釋迦堂里奈
三是八一對上名人的第一、四場和第四場加賽

如果有釐清這三篇棋局,整部作品不會被砲這麼慘,大抵上這三篇都有承先啟後的作用。


山刀伐八段篇,動畫的處理方式很簡單,但小說以很大的篇幅將八一極限整個逼出來,山刀伐是八一的陰影,如果有做出來,不難看出八一的反應怎麼這麼大,甚至為此要找生石充。


在現實中,八一的居飛車和生石充的振飛車可謂兩大派系,而且彼此可是沒什麼好臉色的,小說中有明顯做出來,動畫砍掉這一段了。

而因為八一的戰術都被看穿,導致他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想出解決的辦法,否則他就要以三連敗輸給了山刀伐八段,並承認他在生石充那的修行都是沒用的,更重要的是,山刀伐有名人的影子在,因為戰術是他和名人研擬的。

對,這也是為何這篇有承先啟後的作用,因為八一不擊倒他,更別說是名人本身,而不擊倒名人,八一的龍王頭銜絕對不保。


小說花了很大的篇幅在描述,動畫只花了20秒,而且這是把拿下眼鏡的時間給算進去的。

感覺都沒有了好嗎!!!

八一下的是現實中只有過一次的三連限定合駒,應該是捏自2010年王將戰中,羽生和久保的那一場棋局。

結果就這麼沒了,沒有了!20秒做的出來的製作組根本找不到好嗎!
這個棋局就這麼變成過場的棋局,將重心放在桂香和愛的棋局中。

這裡算是可圈可點,有將桂香的部份做個簡單的ending,這裡也提到很多棋士的困境,因為年齡限制被阻絕於門外的棋士挑戰者多的和山一樣,而桂香只是要拚個女流棋士,那種將人生都賭在這裡,她和愛的棋局包含了這一點。

實話實說,在山刀伐的棋局做成那樣後,我反而覺得桂香的心情有做出來就好,棋局我反而不期待了。


再來是桂香對上釋迦堂里奈,釋迦堂可以說是女流中的大前輩(原型應該是里見香奈永世女流名人),她在這部作品中有三個作用:一是帶出女流棋士的困境;二是帶出祭神雷;三是間接讓桂香成長並影響八一。

要提出第三個作用,我們必需提到龍王頭銜保衛戰篇,因此我們合在一起說。

龍王戰可以說是本篇很大的布局,這個局在第三集時就在佈了,如果沒有桂香對上釋迦堂的勝利,八一的頭銜會被直落四奪走,明年分組賽重新來過。

這裡很多人都說八一太幼稚,對愛和銀子發了很大的脾氣,這個結果是必然的,因為動畫將八一很多關於將棋的戲份拿掉,包含他為何如此執著於龍王,將棋的頭銜在當時有七個之多,除了名人太過特殊,只是想要頭銜還有其他五個頭銜啊。

將棋是人生,人生是將棋,包含他與銀子的羈絆,與諸多人士的羈絆,這個頂點無論如何都要跨上去,因此它才重要,可惜的是這些沒有做出來,使得第十一集中,八一的行為顯的過份甚至突兀。

接下來我們要談的,是在龍王戰的第四局中,有個很妙的詞「最後的審判」。


這個詞在小說第五集第一章出現,當時八一在和愛談個很重要的問題「先手必勝?」名人的答案是「在沒有打步詰下,先手必勝。」

八一的第四局等於是重現這個棋局,這令人震驚啊,過去這個問題很多人知道,卻沒有人知道如何解決,而且很難下出來,乾脆擱置了。

這也是為何月光會長會說延賽,因為此時此刻真心無解。

動畫省略了非常多在第四局本賽和加賽之間的劇情,以簡單的方式帶過了,不知道該說是文字的渲染力太強,或是動畫做的不好。




在看這段時,我是眼眶泛淚的,因為我看到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聲援與文字的帶動,將這場加賽烘托到高點的描述,然而動畫自然不能靠文字敘述,結果力道反而下降了很多。

自此,動畫完結,統整這三篇,要不力道不足,要不砍掉頭使很多劇情的意義不明,及格線是過了,可是不能說是盡善盡美,也難怪不少人的評價是差強人意了。

=====================================================================
【愛】

動畫組將很多心力放在愛上面,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來,包含為何要在開始時將龍王報恩戰直接刷掉,為的是第十二集完結篇時鋪梗。

所以動畫組會大刪特刪也不是沒有源的,從一開始就看的出來。

為何我會說天衣也被整,因為小說第四卷的內容被壓縮,重點全放在愛對上祭神雷上面了,但該說是自食果報嗎,因為祭神雷的前面戲份沒呈現好,反而是祭神雷對上愛的棋局顯得有些莫名了。


前面釋迦堂有說到祭神雷是女流棋士較危險的存在,狂氣的部份也有表現出來,但鋪陳的部份太短,包含她如何戲謔其他女流棋士,結果就像是愛越級打怪一樣。

因為釋迦堂的劇情有做出來,我個人的想法是動畫做到這裡就好,這樣多少還是能好好描述不少劇情,結果硬是湊到第五卷,十二集四卷已經是極限了,到第五卷的結果就是很多地方的心態沒描述好。

另外一個我認為愛被放大的理由也可以注意到周邊的推出,我到現在還是只看到愛相關的部份,可見這用心之深啊。(直白點也可以說是當成賣點了)

這個手法很聰明,但也不夠聰明,因為這部作品的原作關係。
如果今天這是一部原創,那project No.9有足夠的能力呈現一部蘿莉番,可惜這部有原作,而且原作的定位和蘿莉可以說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白鳥其實運氣並不算好,上一部《農林》發生同樣狀況,撞到了《銀之匙》,這季撞到了《三星彩》,將棋又會被點名和《三月的獅子》比,要不是和《棋魂》生在不同的世代,恐怕連《棋魂》都會拉進來說。

回到主題,因此愛的部份做的很足,準確來說不是蘿莉的地方就有劇情免刪權,例如JS研的一些劇情被刪,而飛鳥就不用提了,完全路人化。(在原作中她也蠻重要的,如果今天只談小說,她的部分至少要用幾百近千字來說)

精確的說,是愛的劇情就做好做滿,不得不說,愛的部份真心可以打個滿分了。
所以......

製作組我們來好好談談,夏爾大天使的劇情怎麼也被刪了。(冏)

看著她的臉和我好好的說,你們怎麼忍心刪她的劇情啊啊啊!(準確來說是JS研的劇情)

或許會覺得我很矛盾,因為前面我的定位也非蘿莉番。
咳,當然是有原因的啊,除了夏爾萌萌的以外,準確來說動畫組遇到個兩難,那就是要做將棋還是蘿莉,而選擇兩者兼併之下,必需硬是刪除其他非主角的蘿莉角色。

這也是我對飛鳥被刪的劇情意外度不高,因為這是一個支線,刪掉主幹還是在的。

如果全力往其中一邊發展,那另一邊就一定需要放棄,雖然我說做到祭神雷篇能解決很多問題,但那也是以劇情以愛為出發來看的,開頭我可能還是會選擇和project No.9的做法一樣。

只能說project No.9運氣不好,因為以他們的能力,要駕馭《龍王的工作!》難度太高了。

====================================================================
【結語】

如我在前面所說的,project No.9駕馭不了,現在所呈現的成品,以project No.9來說足夠了,其它不看,已經有到及格線了。

《龍王的工作!》的動畫在我看來,以我最喜歡比喻的蘋果,就是果核。
身為支撐用的劇情基本上都有做出來,但旁支構築這顆蘋果的果肉、讓這顆蘋果吸睛的果皮都沒有做出韻味。

而這部作品意外的回答了我苦思了兩三年的問題,那就是有什麼是動畫做不出來,小說卻做得出來的。
如果說小說的熱血動畫太難表達,那說不定這就是其中一個答案,小說我看的是一個熱淚盈眶哽咽不止,動畫反而是:喔。

如果只看動畫的,評價不算低,因為果核有做出來;小說黨則是砲聲隆隆,因為果肉和果皮做的不好,輸給小說不只一點。

聽起來有些難聽,不過我對這部作品投注很大的期待,要說我討厭動畫也不會,比較偏向恨鐵不成鋼的那種感覺,雖然這是動畫不是人。

我的分享就到這邊,不過我還是說一下,有很多是我的主觀看法,也許你認為動畫做的很好,也沒有錯,因為這是你的個人想法,我一定是尊重,我自己對於檯面上被奉為神作或庸品的那些作品,有時也會有和主流不同的評價。

所以如果你認為我說錯了,想堅持自己的想法也沒關係,我甚至會說很好,所以別吝嗇自己的想法,有其它看法的朋友歡迎和我說,就如我一直以來的說法,我會泡壺茶來慢慢聽你說的。


45

3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雛鶴愛

【繪】雛鶴愛

【龍王的工作】空銀子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