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04-07 02:54

【心得】工作就輸了——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作者:懶猴

比起貫徹光鮮的信念,更應該想象真正重要的事物……想想到底什麼才是自己值得拼上性命去爭取的。
——葛倫‧雷達斯

內容簡介
  阿爾扎諾帝國帝國魔術學院的兼職講師葛倫‧雷達斯是假自習之名行打瞌睡之實的慣犯。就算難得站上了講台,他也是專搞直接把課本釘在黑板上之類的花招,耍廢的程度連學生也不以為然。被這樣的葛倫惹惱的學生──有著「師見愁」之名的西絲蒂娜‧席貝爾向他提出了決鬥。結果令人遺憾地,葛倫以懸殊的差距吞下了敗戰……然而學校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恐怖事件,學生也無一倖免地受到了波及。「不許傷害我的學生!」如是說的葛倫於此時發揮了真正的本領!

廢話前言
  咦!這個小屋更新了?這部作品是在進入倦怠期的我想找一部輕鬆向的小說所選擇的作品(說是倦怠期也僅僅是追十幾部變成四、五部),結果作品的品質比我想像中的還高很多,該有的爽點都有,笑點與吐槽十分到位,設定又很完整不會吃書,是一部值得推薦的王道作品。另外有一點還是稍稍提一下好了,既然是心得難免會有部分劇透,雖說盡量避免雷到會影響閱讀樂趣的程度,但那畢竟是以我的角度來看,真的很在意就別讀了。

心得正文
  在擁有強大魔導士著稱的阿爾扎諾帝國,阿爾扎諾帝國魔術學院是其魔導士的第一學府,以培養眾多優秀魔導士聞名於世,擁有優秀師資的同時,也有極高的入學門檻。然而在這樣高品質的學院中卻混入了一個異類——葛倫‧雷達斯,一位吊兒啷噹的三流魔術講師,被家裡逼迫著出去工作的廢物家裡蹲。
  厭惡著魔術的葛倫上課毫無幹勁,時常打著自習的名義打嗑睡,連學生也看不下去的不斷嘆氣,更在與學生的對決中丟盡了臉,還不住的嘲諷學生們最為崇敬的魔術,直到一句無意間的真情流露深深傷害到了一名學生:「魔法可是能夠派上大用場的東西呢……在殺人方面。」
  「既然是已經存在的事物,那麼希望其不存在的想法就是不切實際的。那我們就不得不去思考要怎麼做才能讓魔法不會給人們帶去傷害。」來自一位學生的話語卻稍稍的改變葛倫的想法,她對魔術本質認真的思考,並且散發著為夢想努力的光芒,讓葛倫想再努力一下,看著她們的成長。

  這是一個廢材教師認真起來的故事,葛倫雖然一副吊兒啷噹的樣子,也滿嘴廢話的嘲諷魔術,卻十分的了解教育的本質,對於魔術了解也不輸任何人。他不認同教科書上純粹要求學生背誦「術式」與「公式」的教學方法,而是從魔術的本質出發,並一項一項講解術式的結構與基本概念,他教導的學生雖然進步的慢,但是基礎卻比任何人都紮實。從這點可以看出來,本作在設定上也是十分的完整。
  與那些披著師徒、教師外皮的後宮王道作不同(這根本就狼師吧)。這是一部以教師的本質為骨架,王道的友情、努力為血肉,然後再用一點後宮披上外皮的作品。葛倫做為一位教師,帶著學生做吃力不討好最基礎的實驗,為天賦不同進步幅度不一的學生調整課程,並給予個別的建議。光是用想的就知道這負擔有多大,但是他卻毫無……更正,是滿嘴怨言卻毫不馬虎的努力著。
  做為一位教師最重要的是什麼?是為學生著想的心。雖然不排除好心辦壞事的可能,但若是眼裡沒有學生的話,是不可能當一位好教師的。葛倫在各個事件中總是以為學生著想的角度出發,而不是以最高效率的方式去解決事件,為了學生他甘願拭去滿手血腥,更願意放棄仇恨。雖然吊兒啷噹,但毫無疑問地受學生信任,向著好教師前進著。

  本作在輕鬆的日常也很有意思,不正經的葛倫自然不會總是乖乖地上課,老是滿嘴廢話嘲諷魔術的他總會被班上的優等生——白貓轟著飛(字面上意思;不夠的實驗材料怎麼來?從老媽的實驗室偷一點,然後被老媽轟著飛(你這坑娘貨。有些傲嬌的葛倫不願意自己體貼的舉動被發現,總是以各種莫名其妙的舉動和滿嘴廢話掩飾真正的目的,因而鬧出了很多笑話,班上的學生也一個個都是莫名其妙的神經病(稱讚意謂,讓他的學園生活在各種意義上十分精彩。
  既然作品有後宮元素,那就免不了的來介紹一下兩大主戰力:

避免版權糾紛直接連結官網的封面圖好了
  西絲蒂娜‧席貝爾,被葛倫取了一個「白貓」的綽號,倒是很符合她的形象,是本作的傲嬌、吐槽擔當,總是吐槽葛倫不正經的舉動,並在其過分的時候用魔術將他打飛,對考古學抱有很大的夢想。因為傲嬌在很多時候將滿手好牌打廢,連作者都跟著吐槽:「白貓,女主角(笑」,不過在第五卷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意外的帥氣喔!

避免版權糾紛直接連結官網的封面圖好了
  露米婭·汀謝爾,因為髮飾的關係被網友取了「走路草」這個綽號(望向隔壁棚千代醬,本作的治癒擔當,也是比較聖母的角色,十分寬容的她總是包容葛倫的舉動,並在葛倫下艱難決定的時候無條件的支持他。因為有她溫柔的話語,還有無條件的支持,更以自己的堅強打動葛倫,才讓葛倫能夠義無反顧地前進,在各種意義上都很像她才是真正的女主角。

  總之這部作品在各方面的表現都有高水準,雖然偶爾有一些白癡雜魚,但真正的大反派沒有智障,也有一氣呵成的爽度,不會因為鬱悶或沉悶讓人看不下去,日常跟主線的搭配比例也做得很好,簡單來說就是節奏把握得很好。不過這本書是屬於倒吃甘蔗的類型,第一卷因為要講述設定,並建立角色的關係,很多地方不能放開來寫,建議可以多看一兩卷再決定要不要追,個人閱讀到十一卷都沒有太大問題就是。個人不專業評分:
9.0/10
後記
  真的很久沒更新了啊,套句現在網路上莫名其妙紅的東西,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佛系小屋吧?有緣就更(,不過久了也會想寫點東西,不知道會有多少人看就是了,嘛……總之這篇有三個以上留言的話我會想辦法在下周結束前更新的,大概……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按個訂閱,也歡迎留言討論,若是沒有時間的話按個喜歡也是對我的支持,謝謝~~

6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翻譯】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Akashic Record)完結記念聲音劇

22

【翻譯】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動畫用語集&當時聲優感想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